Home

 

 生技中心課程快訊電子報!


        2010年臺灣大學暑期生物技術課程,整合「醫學院」、「醫學卓越研究中心」、「生命科學院」、「生農學院」等各領域優秀師資、教學研究技術及儀器設備等資源,在暑期開授「幹細胞及再生醫學」、「基因體及蛋白質體之臨床應用」、「新藥及中草藥產業」、「檢驗及醫材產業」、「畜禽產業」等5個專業領域課程共61,課程的規劃以核心與專業並重為主旨,並藉由「跨領域高階課程」、「專業領域課程」與「實習課程」之設置,以期培育出具備專業學理知識、技術實作、與產業經營管理能力等各階層之生技人才,提供國內生技產業發展之所需。有意於暑期進修者,請千萬不要錯過,課程均經過台大校內老師們精心規劃設計,師資一流、授課內容精彩,歡迎把握機會前來進修,報名截止日期為 618,未額滿課程將於7月初繼續開放報名,至各課程額滿或開課前1週止。本中心電子報將陸續發行專題系列介紹

►「跨領域高階課程」:動物產品創新研發與行銷、基因體學於轉譯醫學
                    
之應用、轉譯科學倫理學、生物產業經營管理、
                    
物技術與智慧財產權、臺灣生技產業前景與座
                     談、
從產業學界看臺灣生技產業等課程。  
                

專業領域課程」:
   
幹細胞及再生醫學             基因體及蛋白質體之臨床應用
   
新藥及中草藥產業             檢驗及醫材產業
     
畜禽產業
 

  http://www.csie.ntu.edu.tw/~nbsc/  
 
                     系列一「跨領域高階課程」
  
                     系列二「幹細胞及再生醫學課程」  
                     系列三「基因體及蛋白質體之臨床應用課程」  
                     系列四「新藥及中草藥產業課程」  
                     系列五「檢驗及醫材產業課程」  


 專業領域課程—「畜禽產業」 

 動物基因體學」  

上課期間:2010/07/05-07/17  週一至週六 09:00~12:00 
課程代碼: A10
課程大綱:  
    自人類及多種動物的基因體序列被解碼後,科學界已經逐漸邁向後基因體時代,而基因功能、基因型檢測、基因網路、後生遺傳學、代謝體及蛋白質體學成為研究重點。本課程規劃出36時的課程,先介紹人類與動物的基因體解碼計畫與策略,以及相關的註解方式與資料庫,再針對後基因體時代的重點研究方向,內容涵蓋基因體學之各種研究策略與技術的介紹,基因體學在醫學、動物科學上之應用,以及各種調控機制等。透過本課程邀請各領域專精的教授們進行課堂講授,咸信學員能進一步暸解功能基因體學而建立相關基礎,並應用在各研究領域中。

 「動物分子檢測技術實驗」    

上課期間:2010/08/16-08/26  週一至週五 13:30~17:30 
課程代碼: A21
課程大綱: 
      本課程學習以動物DNARNA或蛋白質等不同待測物進行各項分子檢測,包含血液細胞激素定量分析、蛋白質組成差異性分析、檢測血型與血液生化多態性作為建立族群遺傳標記與分析遺傳組成之工具、豬隻經濟性狀基因多型性檢測可作為育種篩選工具等,利用分子檢測方法可以快速即早鑑定胚胎性別及禽類性別。
    本課程安排動物病原分子檢測,由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提供常見畜禽病原材料,學生模擬認證實驗室檢驗SOP內容QC求、從實驗過程及討論了解產業單位檢驗實驗室與學術研究實驗室進行分子檢驗測時在環境控制與管制、儀器設備校驗與追溯、檢驗記錄與文件等要求之差異性。

 

 畜禽生技產業實地參訪 

上課期間:2010/07/19-07/30 
課程代碼: A30

課程大綱:     

畜禽產業的發展日新月異,除了在學校的基礎與專業科目的學術理論學習之外,產業界實際生產技術及研究發展的內容也是推陳出新,不論是動物營養、育種、遺傳、疾病免疫、產品利用、生理、生殖科技等領域的新技術已在業界公司或研究單位中被廣泛應用。
    為使動物產業相關科系學生於修習其專業課程之外,亦能對於畜禽動物生技產業具備廣泛的瞭解,本課程預定帶領學生參訪國內相關的業界公司及研究單位,藉著參觀、討論及報告將課堂上所學習的理論與現場實際參訪所獲的知識互相結合並印證。希望藉此讓學生能對在校修習課程知識及技術之應用面更多了解,並讓學生能夠有更多的能力進行未來的職場規畫。

 成體幹細胞模式動物之建立 

上課期間:2010/08/02-08/14  週一至週六 09:00~12:00 
課程代碼: A40
課程大綱: 
    成體幹細胞於再生醫學之基礎及臨床應用研究近五年來已成為熱門研究主題。本期課程之主要目標係介紹目前國內外之成體幹細胞應用於活體研究相關進展,內容包括介紹成體幹細胞之發展願景、不同組織器官或組織來源之幹細胞分離技術、幹細胞增殖及分化之分子機制及其臨床應用之動物模式等,加強學員對成體幹細胞之研究進展及發展潛力有較完整之概念。 

 生醫實驗動物生產及監控」  

上課期間:2010/08/02-08/12  週一至週五 13:10~17:00 
課程代碼: A50
課程大綱: 
    生醫實驗動物生產及監控」課程主要講授生醫級動物實驗的生產管理及品質監控,介紹之內容:包括小型囓齒類實驗動物及未來具有做為中型實驗動物,例如: SPF 級小型豬、兔、雞 () MD 級中型實驗動物等動物特性界紹及動物飼養環境及管理入門,動物保護法法令宣導與相關實務,實驗動物福利倫理,職業健康與安全,實驗動物技術與安樂死,動物實驗的第一步(動物實驗許可申請)SOP 之撰寫規定、執行實務及注意事項,IACUC 督察指南,實驗動物的運輸法規與實務(含基因改造動物、傳染性疾病動物等),標準動物房設施,實驗動物房舍(小型)設計、實驗動物的疾病診斷技術簡介、健康監測、營養及遺傳監控等介紹。

 動物產業初階實習」    

上課期間:2010/06/28-09/10   
課程代碼: A
61
課程大綱:  
    本課程媒介學員於暑假赴動物產業相關單位實習,參與產業實務工作,學習相關知識與技能,了解產業實際運作,經過口頭報告方式,互相交流學習經驗,並邀請動物產業專家進行職場經驗之分享,將對於學生於未來的學習規劃與職涯發展有所助益。

 動物細胞實驗法(I)與(II) 

上課期間:2010/07/05-07/16  週一至週六 08:30~12:10 / 13:30~17:10
課程代碼: A71A/A71B(上午班與下午班課程內容完全相同)
課程大綱: 
    以演講方式介紹細胞在生物醫農領域與生物科技產業應用的原理,以實習方式提供學員動物細胞培養原理與實驗操作之基本訓練,養成學生從事與應用細胞實驗之基本能力,以符合保健營養生技相關產業研創與發展之人才與專業需求。課程目標為使學員
  

1.藉由講解說明而了解細胞培養之原理與執行實驗所需之資訊

2.藉由實際操作而應用相關原理與資料,並熟練細胞培養之各項基本操作

3.藉由培養、觀察、紀錄與分析數據而認識細胞培養之重要特徵與量化指標

4.正確使用並維護細胞實驗之各項儀器和設備

 動物生技產業高階實習」  

上課期間:2010/07/01-09/02 
課程代碼: A81
課程大綱: 
    本課程旨在培育轉譯農學之人才,媒合本校生物相關科系之碩、博士班學生與產業連結,於暑期赴產業界短期實習,透過產業界實務經理人及高階研發人員指導,培養學術及實務經驗兼備之動物生技產業高階人才,進入產業了解實習單位之組織架構、運作模式,經實務作業印證所學專長,並促成產學交流及合作。

 動物生技研究技術」  

上課期間:2010/08/30-09/04 
課程代碼: A91
課程大綱: 
    動物生物科技發展快速,不管產業或學術界都需要精進研究技術。尤其是新進入動物生技相關領與的研究生或研發專員,如何開始從事研究,除了從核心生物科技技術DNARNA與蛋白質分析,更需要進階研發技術,這些技術的熟練與可能產業的應用,是本課程的核心。本課程擬藉由技術的講述與練習,並邀請生技產業專家來參與授課,使學員學習將課程所學實際應用。最終目的是希望培養具有產業與學術研發的專業人才。

 

    聯絡方式   
     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
 
         Tel: 02-3366-5800
  
         E-mail: biotech@ntu.edu.tw
 
          http://www.cbt.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