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台大視聽教育館英語學習報
訂閱或看舊的電子報 台灣大學首頁 台大視聽館首頁 寫作教學中心 English Freeway 台大進階英語

臺大 E-freeway

通往英語教學、自學資源的快速道路


臺大視聽教育館E-freeway首頁

在準備各種英文考試,想加強應試技巧與試做模擬題嗎?
想透過網路與多媒體加強英語文實力,但不知從何開始嗎?
在資源無限的網路世界裡只會上YouTube,卻不知好料在哪嗎?

請看本期電子報特文介紹,把
E-freeway加入你的最愛吧!

 


 最新消息

99學年(上):大一英文口說團體競賽 第一梯次 熱烈開賽!

視聽教育館將舉行「MyET 英語口說團體競賽」,以鼓勵台大修習大一英文課程的班級學生,藉由「MyET-My English Tutor」學習軟體,增進英語口說能力,已準備有最新「朗文當代英英辭典」、「英語寫作活用辭典」,及「Longman Exan Dictionary(三擇一)或小說作為成績表現優異的獎品。

競賽時間:MyET Competition I -2010/10/18~2010/11/28 (6 weeks)    

相關網站http://homepage.ntu.edu.tw/~ntuavc/myet_contest_result/myet_contest_99.htm

 

第48期中高級自學包裹上線囉!

根據VOA報導,亞洲人不適合吃西方所流行的「巨型」食物。牙醫師發出了警告,不是擔心過胖問題,而是因為許多病患過度使用咬合肌肉,甚至傷及軟骨。梅姬颱風雖然沒有在台灣著陸,但挾帶超大雨量,使濱海的蘇花公路山壁崩塌,至今仍有中國遊客失蹤不明。這則新聞被BBC Learning English作為英語文教材,讓我們一起聽聽看這則關於梅姬颱風在台灣釀災的新聞報導,也提醒自己,在氣候詭譎多變的現在,要多多注意自身「行」與「住」的安全。

本期材料取材自第142期電子報宅急便內容。

快來做自學包裹吧

Advanced彭蒙惠英語11月號內容已上線

11月份的Advanced English已經上線囉!這個月的主題包括"創意生意人周杰倫"、"漫步金門大橋正夯"、"香醇咖啡來一杯"等精彩內容,快到English Freeway線上學習吧。

每天都要收聽每日聽!

↑top


臺大 E-freeway:通往英語教學、自學資源的快速道路

從未上過English Freeway或不了解English Freeway的內容嗎?本期電子報為各位專刊介紹English Freeway的各項資源,豐富的學習內容,讓你花錢少少、英文好好!

 

E-freeway: 臺大人的英語學習網站

English Freeway(E-freeway)線上英語自學教室,是臺灣大學視聽教育館建構的英語學習網站,內容豐富多元,旨在滿足臺大學生英語文學習時各階段的需要。

在四通八達的網路世界,不小心就失去方向,誤入旁門左道。臺大視聽教育館的E-freeway是條通往成功英語學習的快速道路,提供最佳的資源與服務,讓你在學習的道路上,可以狂踩油門、一路奔馳,迅速而安全的抵達目的地。

E-freeway替同學把關,收集了許多優質網站資訊,輔以專文介紹。另外也提供各種強大的自學軟體帳號,無論是一般性質的英語學習,如彭蒙惠英語、新聞英語(LiveABC-CNN News)、英文文法、書信寫作等,都有多樣的學習軟體可供全方位的練習。針對於各種英語鑑定考試的準備(TOFEL、GEPT、TOEIC、IELTS等),也有多套線上模擬試題與教學軟體可以使用。針對研究生需求,也建構學術英語專區,有AWL (學術字彙練習)、英語學術寫作等實力養成內容。

臺大視聽教育館的E-freeway網站持續性地更新與成長,是臺大教職員與學生學習英語的最佳途徑!

現在就把E-freeway加入「你的最愛」吧!http://efreeway.avcenter.ntu.edu.tw/

 

E-freeway的入口在哪裡?

只要有網路的地方,就有 E-freeway!

透過Google、Yahoo搜尋關鍵字「E-freeway」、「視聽教育館」、「臺大視聽教育館」都可以輕易的找到E-freeway入口。又或者從台大Info校園資訊網進入:台大首頁->Info校園資訊網->課程->線上英語自學教室(E-freeway)。

視聽館還備有E-freeway書籤(印有網站網址和視聽館學習資源介紹),歡迎老師與同學索取。書籤請洽視聽館302室櫃台或是308室。

 

E-freeway網站架構

E-freeway主要分為「非會員區」與「會員區」兩個區塊。

非會員專區

透過四通八達的網路已經是現在英語學習的主流了!

網路世界不僅資訊傳遞快速,隨時可以得到最新、最快的訊息,更棒的是,免費的學習材料源源不絕,省去購買書籍的費用。伴隨網路與電腦技術的進步、頻寬的突破,多媒體與網路互動性更加快語言學習的速度與實際運用的機會。

但對學習者來說,在網路上遇到最大的問題不會是學習資源的不足,而是太多了!面對龐大的資訊所連結交織成的浩瀚網海,常常不知從何開始,有如置身金山、銀山,但卻空手而回的感覺。

對此,E-freeway的「非會員區」所提供的服務是由視聽館「鑑定」後而「推薦」的優質網站。學習者不用再大海撈針,只要跟著教育館E-freeway的分類指引,按圖索驥就可以輕易的找到有品質保證的英語學習資源網站。

「非會員區」分成三個大區塊。收錄的網站依其特性與內容,分類於每區塊中,歸屬不同的類別。收錄的各個網站都有簡單的圖文介紹,也有針對該網站絕對不可錯過的精華區域介紹,初次使用者不會漏掉重要的地方。

 

進入每個大項後,還會有更細部的分類。透過層層的分類與縮小範圍,不怕找不到一個最適合的學習網站。

< self assessment>

<Freeway to the World>

< Vocabulary>

當然,只來E-freeway看網站介紹就像買是買了電影票,卻沒有入場一樣。

成功的語言學習是「身心靈」的整體性活動,快快動起來吧!

↑top

Members Only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提供有國內外多種收費的英語教學軟體使用帳號,臺大師生只要透過計中申請email帳號,就可以完全免費的使用這些自學軟體。這等好康的事,身為臺大人的你,可千萬不要錯過了。先在會員專區留下申請資料,再透過臺大的信箱(XXXXX@ntu.edu.tw) 收取確認信後,就可以登入使用軟體了。

視聽館「會員專區」所收納的英語學習軟體,每一種都具有特色與個別著重的訓練核心。共同的特色是具有難度分級,有系統化的學習流程。相較於免費資源,會員能使用的教學軟體在內容編撰上更是精細,內容也扎實、多元,有架構的涵蓋使用語言的相關主題。

學習軟體也充分結合多媒體與學習者互動的特性,不是被動的「瀏覽」網站而已,學習者需要更主動的投入每項語言演練。透過主動而積極的互動模式來學習語言,其效果將遠超過傳統媒介的聽講與閱讀而已。對學習者的來說,每一次上線練習都是一種實兵演練的機會。

具有帳號管理功能的教學軟體,還可以方便追蹤成績與進度,能有效的掌握自主學習的進步幅度。

 

【會員專區軟體註冊方式】

只要擁有計中的email帳號,就可以在E-freeway的會員專區,選定喜歡的學習軟體,註冊為會員。

透過三個步驟,輕易得到會員專區的帳號與密碼。

Step 1 決定要使用的學習軟體。

Step 2 進入註冊網頁,填寫基本資料。

Step 3 在臺大信箱收信,登入軟體,開始學習!

(注意!臺大信箱是視聽館確認申請使用人身分的方式,其它非臺大信箱將無法成功申請使用帳號。查詢帳號或密碼時,視聽館也只透過臺大信箱處理,不接受電話上詢問或處理帳號資料)。

↑top

【會員專區的六大自學區】

目前 E-freeway 建置了六大英語學習專區,每種都有自己的特色,滿足不同使用者的個別學習需求。但要注意的是,六個專區的帳號與密碼都要個別申請。

來到會員專區後,可以先進入網頁左邊的「Members only」頁面,這裡有各種自學軟體的詳細導覽與使用介紹。

 

【六大自學專區特色功能表】

區塊名稱
軟體特色介紹

適用特性


Author Plus專區有大家熟悉的彭蒙惠英語(Advanced),除了收錄精彩文章,課文朗讀與每日30分鐘的廣播節目講解也都一併上線。

Self-study的自學包裹也每月定期更新內容,程度依全英檢分級,有中級與中高級兩種。每期內容與主題不定,準備考試與快樂自學兩相宜。


慢工出細活型的使用者適用

蒙惠英語(Advanced)相當適合習慣每天讀一點英文的使用者,每日聽半個小時的教學節目,慢慢聽、慢慢學,逐步的增強英語文的聽、讀實力。


取名 English Freeway 的區塊可以通往2010年前舊版的彭蒙惠英語 (Advanced)。

Easy Test 則是放有全民英檢與TOEIC 的模擬考題。除了具備GEPT 的初試題目以外,還有複試的口說與寫作模擬考題。豐富的題目與參考價值不輸坊間書籍。

TOEIC、GEPT 準考生適用

Easy Test 除了提供模擬考題,也針對兩種考試的考試方向、題型、答題技巧有簡明扼要的介紹。

準備考試秘訣就兩招:確實掌握考試的評分與出題走向、大量練習與檢討。這裡的線上試題扎扎實實的做一遍就對了!


LiveABC 最招牌的學習資源的就是CNN News 了。將CNN精彩的新聞片段抽取出來,配以聽力與理解的練習題,在「視」與「聽」的雙重刺激之下,加深對報導主題的理解,還有對相關字彙的熟練度。

LiveABC內也包含了一系列職場英語單元劇,從真人單元劇中,學習職場應對英語技巧之外,還有從事商業活動時必備的英語知識。Live ABC 平台也包含了數回中高級模擬題,是相當豐富的影音學習平台。

關心時事、挑戰聽力極限的學習者適用

CNN News是平常速 (甚至稍快速) 的英語。字彙與主題包羅萬象,是最道地接觸真實語言情境的方法。雖然放在LiveABC的CNN新聞片段,其新聞的時效性已經不在,但借用美國散文家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對世間事與新聞的看法,新聞只不過是重複出現的舊文,從語言學習的角度來說,熟練舊文裡的關鍵辭彙,就是對今日即時新聞的準備。


My English Tutor 就是把語音評量系統當成自己的專屬英語家教。My English Tuto r的語音辨識系統從口說的幾個基礎面向切入,分別評量給分。從單獨的子音、母音、音節組成,到句子語調與流利度,都有可以參考的對應分數,是自我修正與改進的導引。口說的單元主題無所不包,除了空中英語教室全文朗讀,還有面試英語、科學與學術字彙等種種精彩內容。

校正發音、建立口說信心的使用者

雖然電腦的語音評分系統還不能取代真人互動的口語訓練,但是語音系統可以反覆的模擬練習,能夠分項評分與檢討,這些特性也遠超過真人互動時可以承受的耐性。

使用上,不妨把MyET語音系統當成棒球場的發球器。反覆練習揮棒與修正打擊姿勢,到了場上就能揮出漂亮的一擊!


Clarity English是一個軟體的平台,內容包含了五個不同主軸的自學軟體,有學習策略、文法練習、閱讀技巧、雅思測驗、商業信件書寫。

每個軟體入口再依程度分級,從初階到高級,或以主題分類,互相連貫,在難度與內容上,成為完整一貫的學習歷程。

課程內容說明、解釋採全英文設計,建立透過英文來學英文的學習模式。

Clarity是一套強大而全面的自學資源,教材編寫具有系統性與連貫性。內容包山包海,結合活潑的多媒體設計,是學習者不可錯過的一套學習軟體。


從普通到學術、基礎到進階、考試到職場的全方位學習適用

對英語學習有什麼疑問,進來Clarity裡面挑就是了!Study Skills Success是針對英語學習策略設計,有效提升語言意識,加強語言學習的敏感度;Tense Buster 與Active Reading 有難度等級之分,一個管文法、一個管閱讀與字彙,循序漸進,由淺至深。

Roads to IELTS依主題分類,演練各種雅思題型,是準備雅思考試與培養各領域實用字彙的最佳利器。Business Writing有多種商業信件範本與基本寫作技巧,可以在英文應用文處理上,寫的條理分明,通情達理。


E-Touch平台裡有豐富的GEPT、TOEFL、TOEIC的模擬考題題庫。

除了針對考試的試題以外,E-touch裡還有眾多的學習單元,有基礎的KK音標圖文教學、閱讀策略單元、英文諺語、醫護英語、日常對話、GEPT中與中高級聽力訓練等等。

E-Touch平台好料很多,網頁製作偏向較單純的設計走向,少了花俏的包裝,但使用上卻因此非常直覺,容易操作。

考試準備與實力養成者適用

準備考試使用E-Touch就沒錯了!裡面的模擬題可以追蹤成績與進度,能做學習規劃。

平台上的學習單元有短篇、中長篇的日常對話與閱讀練習,每篇輔助有重點學習字彙、重要句型、文法解釋與各種題型的小測驗。每個學習單元獨立成篇,具體的學習重點與項目有詳細的中文說明。

對於喜歡「扎扎實實」、「確實掌握」的學習者來講,可以滿足一種按部就班的需要。

↑top

 

 
English Freeway
台大寫作中心

編輯:台大視聽教育館網路外語教學小組

若您有任何的建議、鼓勵或意見反映,歡迎來信至英語學習報編輯室寫信給電子報小編
本電子報由臺大視聽館建置維護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