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主編的話
計畫主持人/周桂田
 
  隨著科技進步,科學進展與公眾認知之間的落差,逐漸成為1990年代末各國陸續發生嚴重科技爭議事件的起始點。各國政府都面臨因溝通失能,而造成公眾對其治理喪失信心的危機,英國的科學媒體中心(Science Media Centre, SMC)為強化科學界與媒體的溝通而成立。2000年起,從SARS、三聚氰胺、美牛進口,到近年的塑化劑、地溝油、芬普尼事件,都在在敦促臺灣必須正視科技風險與大眾溝通的既存鴻溝。
  本期電子報創刊號以介紹各國SMC為始,說明SMC在科技風險與傳播媒體之間所扮演的角色,及其所創造出的溝通模式,盤點潛在科技風險議題並邀請專家提供專業意見。未來我們將持續舉辦各式活動、訪談、工作坊,並推動外部合作、產出相關研究。歡迎舊雨新知持續關注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專題文章
風險社會下的科學溝通:
各國科技媒體中心綜覽
蔡穎杰
SMC是什麼?他們在做哪些事?本文透過介紹各國科技媒體中心的成立,告訴你SMC的核心精神,以及面對風險與科學溝通議題屬於我們的角色>>點我繼續閱讀
 

US X ACTIVITY

 

US X OTHERS

專訪:周桂田主任
台大風險中心
專訪:陳明汝教授
台大動科系
專訪:胡憲倫教授
北科大環工所
中心官網
粉絲專頁
聯絡我們
訂閱我們
Copyright © 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2018年09月創刊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