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精彩演講預告

 
 

2017秋季展望系列演講「人類世的艱難挑戰─從地面到太空的人為污染」
▎時間:2017/10/27 ~ 2018/01/05,(五) 19:00 ~ 21:00
▎地點:臺大應用力學所一樓國際會議廳
主持人:陳丕燊 / 臺大天文物理研究所教授、孫維新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Nation zeroes in on hunger elimination.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Electronic waste poses ‘growing risk’ to environment, human health, UN report warns.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Climate change equals more grass fires, says expert.
閱讀全文

 
今環境與生態變遷:
The Massive Project to Clean Up the Ocean With a Two-Kilometer Screen.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不用學德國 綠色和平執行長的建言:讓台灣成為能源轉型典範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107學年度招生中,歡迎踴躍報考。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2017秋季展望系列演講「人類世的艱難挑戰─從地面到太空的人為污染」

▎時間:2017/10/27 ~ 2018/01/05,(五) 19:00 ~ 21:00
▎地點:臺大應用力學所一樓國際會議廳
▎主持人:陳丕燊 / 臺大天文物理研究所教授、孫維新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活動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ntuprospect/

  本次2017秋季演講系列的主軸,定為「人類世的艱難挑戰」。科學家將一萬一千多年前開始的世代定為「全新世」(Holocene),但是到了最近這幾百年,人類全面且大規模地影響了自己的生存環境,所以才有了「人類世」(Anthropocene)這個名詞的出現,因為人類的豐富繁衍,在過去這段時間裡,讓地球環境產生了多方面不可逆的變化,諸如空氣污染、海洋污染、太空垃圾、環境荷爾蒙,以及水資源的污染和枯竭,這些人類大規模的分布和生活所留下的痕跡,已經對地球生物的永續發展,造成了不可忽視的威脅。因此我們在秋季展望中,邀請了中研院、台大、成大、中山,及中央大學的教授,共同探討「從地面到太空的人為污染」!

 

 
補助單位:科技部
協辦單位:科學發展、Discovery、科學人、News98、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泛科學、臺大演講網

 

 

 

   
全變中心專欄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消除飢餓

Nation zeroes in on hunger elimination.
南太平洋的行動計劃的目標是確保所有公民有充足的食物和營養,以改善身體和智力健康; 實現糧食安全和可持續農業發展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
閱讀全文

 
   
馬來西亞 STI drives economic policy.
馬來西亞正在堅定地走向正式加入發達國家行列的願望。

  【閱讀全文
   
勞工人權 Workers celebrate Human Rights Day.
 巴基斯坦政府被要求確保向工人提供基本權利,其中包括安全的工作條件。

  【閱讀全文
   
銀行投資 Follow the Money: New Investigation Targets ING Bank’s Climate Risk.
政府間組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同意調查荷蘭銀行ING的氣候風險。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電子廢物 Electronic waste poses ‘growing risk’ to environment, human health, UN report warns.
聯合國警告電子廢物日益增多,對環境和人類健康構成重大威脅。
閱讀全文
 
   
波蘭空污 Air in Poland today most polluted in Europe: environment agency.
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在受霧霾影響最嚴重的50個歐洲城市中,有33個在波蘭。

  【閱讀全文
   
德里霧霾 Delhi pollution: Anti-smog gun tested in Anand Vihar as air quality slips into ‘very poor’ zone.
德里政府測試了「反菸霧槍 」,是一種向空中噴水以降低污染程度的機器。

  【閱讀全文
   
電子菸害 E-cigarettes not safe, and potential public health disaster.
電子菸如果沒有得到有效管理,可能會引發哮喘和呼吸等公共衛生災難。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自然大火 Climate change equals more grass fires, says expert.
我們的天氣變得更有利於火災。氣候變化之下,觀察到更加極端的火災天氣。

  【閱讀全文
 
   
極端風暴

Climate Change Likely Supercharged Hurricane Harvey.
兩個獨立的研究發現,氣候變化使風暴的降雨量增加了至少15%。
  【閱讀全文

   
化石燃料 ExxonMobil agrees to step up climate risk disclosure after shareholder pressure.
石油和天然氣巨頭埃克森美孚董事會屈服於投資者的壓力,宣布計劃“進一步加強”披露氣候變化和向低碳經濟轉型所帶來的風險。

 【閱讀全文
   
全球暖化 Analysis: Why scientists think 100% of global warming is due to humans.
人類對現代全球變暖的貢獻程度在政界(尤其是美國)是一個熱門話題。

 【閱讀全文
   
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清理海洋 The Massive Project to Clean Up the Ocean With a Two-Kilometer Screen.
2017年8月,Ocean Cleanup最終完成了一個長約2公里的高密度聚乙烯U形浮標的設計,並在下方延伸了一個幾米的屏障。

 【
閱讀全文
 
   
瀕危動物

PHOTOS: Animals That Could Disappear Because Of Us.當一個動物有一個溫和的擬人化時,人們會聯繫更多。
  【閱讀全文

   

熱帶融資

New financial mechanism helps people, environment in Indonesiapeople, environment in Indonesia.雅加達啟動的熱帶風景融資機制已經完成了首筆投資,以幫助減少貧困,同時也保留了三個極度瀕危物種的棲息地。
  【閱讀全文

   

森林保護

Estate owners behind forest fires, say environmentalists.印度環保主義者聲稱,印度的業主試圖在森林保護區非法擴展。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能源轉型 不用學德國 綠色和平執行長的建言:讓台灣成為能源轉型典範
閱讀全文
 
   
馬頭山 陸專家籲成立馬頭山保護區
閱讀全文
   
反空汙大遊行 高雄反空汙大遊行 訴求乾淨空氣權
閱讀全文
   
海菜減產 澎湖海菜減產 澎科大研究發現不當採收方式造成
閱讀全文
   
屋頂種電 不要核電、又不要燃煤的台灣,電力從「屋頂」來夠嗎?
閱讀全文
   
中科三期 中科三期環評爭議依舊 民團要求「捍衛農業用水量 健康風險講清楚」
閱讀全文
   
國有木材 推廣國有木材 林務局修法放寬標售門檻
閱讀全文
   
生態養殖 崁頂鄉唯一龍膽石斑養殖戶 研發循環水系統超環保
閱讀全文
                      
近岸風機 彰化近岸風機 兩業者通過環評大會 環團憂白海豚滅絕倒數
閱讀全文
   
漁業保育 東西吉廊道是否禁漁?行政院拍版,漁業管理暫維持現狀、劃景觀區推觀光保育收費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公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107學年度招生中!!!

招生簡章:http://gra103.aca.ntu.edu.tw/brochure/pdf/31.pdf

招生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rvgxGqchyE

學程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UIPCS/

 
 


 
 


全變中心學程課程規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