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精彩演講預告

 
 

全變中心跨領域環境議題座談
▎題目:珊瑚細菌物語:一個找尋珊瑚有益菌的故事
講者:湯森林 /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
▎時間:2017年12月15日(五) 12:20~14:00
▎地點:臺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前棟2樓202會議室(近台大醉月湖畔)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MbZ1F4pNiUv6JPZ13

2017秋季展望系列演講「人類世的艱難挑戰─從地面到太空的人為污染」
▎時間:2017/10/27 ~ 2018/01/05,(五) 19:00 ~ 21:00
▎地點:臺大應用力學所一樓國際會議廳
主持人:陳丕燊 / 臺大天文物理研究所教授、孫維新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EXECUTIVE PERSPECTIVE: A Powerful New Engine For Green Finance.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Pollution putting million of infants at risk of brain damage, UNICEF says.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Hotter world than predicted may be here by 2100.
閱讀全文

 
今環境與生態變遷:
‘Firefighting at Christmas’ may become normal in California.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台大2.6億投資高污染高碳排產業 學生會批:破壞世代正義與環境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107學年度招生中,歡迎踴躍報考。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全變中心跨領域環境議題座談

▎題目: 珊瑚細菌物語:一個找尋珊瑚有益菌的故事
講師:湯森林 /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
▎時間:2017年12月15日(五)12:20~14:00
▎地點:臺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前棟2樓202會議室(近台大醉月湖畔)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MbZ1F4pNiUv6JPZ13

 

 

2017秋季展望系列演講「人類世的艱難挑戰─從地面到太空的人為污染」

▎時間:2017/10/27 ~ 2018/01/05,(五) 19:00 ~ 21:00
▎地點:臺大應用力學所一樓國際會議廳
▎主持人:陳丕燊 / 臺大天文物理研究所教授、孫維新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活動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ntuprospect/

  本次2017秋季演講系列的主軸,定為「人類世的艱難挑戰」。科學家將一萬一千多年前開始的世代定為「全新世」(Holocene),但是到了最近這幾百年,人類全面且大規模地影響了自己的生存環境,所以才有了「人類世」(Anthropocene)這個名詞的出現,因為人類的豐富繁衍,在過去這段時間裡,讓地球環境產生了多方面不可逆的變化,諸如空氣污染、海洋污染、太空垃圾、環境荷爾蒙,以及水資源的污染和枯竭,這些人類大規模的分布和生活所留下的痕跡,已經對地球生物的永續發展,造成了不可忽視的威脅。因此我們在秋季展望中,邀請了中研院、台大、成大、中山,及中央大學的教授,共同探討「從地面到太空的人為污染」!

 

 
補助單位:科技部
協辦單位:科學發展、Discovery、科學人、News98、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泛科學、臺大演講網

 

 

 

   
全變中心專欄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加薩走廊

Israel strikes Gaza Hamas sites after rocket attacks.
以色列說,它已經瞄準了哈馬斯武裝組織的加沙地帶,以報復火箭襲擊。

  【
閱讀全文

 
   
北京迫遷 Beijing forces migrant workers from their homes in 'savage’ demolitions.
過去兩週內北京市政府為了現代化發展,而使上千人被迫離開原本家園。

  【閱讀全文
   
綠色經濟 EXECUTIVE PERSPECTIVE: A Powerful New Engine For Green Finance.
 世界必須緊急轉變為高碳,污染和資源密集的經濟模式,而這一轉變將有助於緩解氣候變化的最壞影響,促進新的可持續經濟增長。

  【閱讀全文
   
改革自由 Saudi Arabia to finally lift cinema ban from 2018.
沙特阿拉伯人將被允許在明年合法地在電影院合法觀看一部電影。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燃煤電廠 ‘Death spiral’: half of Europe’s coal plants are losing money.
歐洲更嚴格的空氣污染規定和更高的碳價格將導致更多的工廠陷入無利可圖,到2030年,有97%的工廠虧損。
閱讀全文
 
   
交通空污 Modi govt set to unveil a policy in Parliament to make petrol cheaper.
印度政府將很快宣布實施一項政策,要求在汽油中摻入15%的甲醇,以降低成本並減少污染。

  【閱讀全文
   
火山爆發 Dangerous Iceland volcano Oraefajokull may be about to erupt for first time since 1728.
冰島Oraefajokull火山自1728年噴發出灰燼和熔岩以來,最近正在顯示出更新的活動跡象。

  【閱讀全文
   
兒童發育 Pollution putting million of infants at risk of brain damage, UNICEF says.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公佈一份報告,指出全世界約有一千七百萬嬰兒正在呼吸有毒空氣,並可能影響他們的大腦發育。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冰川融化 Extreme fieldwork, climate modeling yields new insight into predicting Greenland's melt.
這個地區冰川頂部的一些湖泊和河流融化的水正被儲存並被困在低密度,多孔的“冰凍冰川”的冰川頂部。這種現象影響了格陵蘭融水的氣候模式預測。

  【閱讀全文
 
   
暖化

Hotter world than predicted may be here by 2100.
比預測的更熱的世界可能會在2100年到來。
  【閱讀全文

   
冰川消失 How Climate Change Is Wiping Out This National Park.
蒙大拿州冰川國家公園的Grinell冰川正逐漸消失中。

 【閱讀全文
   
風力發電 Global warming will weaken wind power, study predicts.
風力發電場是面對氣候變化的關鍵,但氣候變暖將嚴重削弱美國和英國的風電,而澳大利亞風力將會增強。

 【閱讀全文
   
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森林大火 ‘Firefighting at Christmas’ may become normal in California.
南加利福尼亞州發生的一個星期的破壞性火災正在結束,但危險依舊。

 【
閱讀全文
 
   
海中煙圈

'Smoke rings' in the ocean could 'suck-up' small creatures and send them 'flying'.研究人員已經發現了相當於海洋中的煙圈,他們認為這些煙圈可能會“吸食”小型海洋生物,並以高速和長距離運送海洋。
  【閱讀全文

   

森林生態

Mixed forests may not resist climate change.如果極端事件強度增加,生物多樣性本身可能不會提供森林太多的保護。
  【閱讀全文

   

科技能源

Pacific 'baby island' is natural lab to study Mars.研究人員在Hunga Tonga Hunga Ha'apai(HTHH)發現的東西可能是一種模板,可以幫助他們更好地了解早期火星的水環境。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環境教育 不能假借「環境教育」去郊遊!環保署修法通過
閱讀全文
 
   
空污企業 環署:空污貢獻度高企業 應擔社會責任
閱讀全文
   
境外污染 監測境外污染提早警示 環保署富貴角測站上線 
閱讀全文
   
農藥使用 農藥十年減半,每公頃需減量至6.3公斤│農委會祭三大策略 每三年檢討一次
閱讀全文
   
礦業修法 政院版礦業法修正案出爐 仍允許亞泥「免同意」繼續挖礦20年 挨批「比八月版還退步!」
閱讀全文
   
綠色企業 華碩砸6億設華緯綠能科技公司 跨足廢棄物處理
閱讀全文
   
水利會 水利會改制 3000億資產充公
閱讀全文
   
高教責任 台大2.6億投資高污染高碳排產業 學生會批:破壞世代正義與環境
閱讀全文
                      
綠色債券 臺企銀明年發行10億元綠色債券
閱讀全文
   
循環經濟 台拚綠色會展循環經濟有成 3業者獲認證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公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107學年度招生中!!!

招生簡章:http://gra103.aca.ntu.edu.tw/brochure/pdf/31.pdf

招生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rvgxGqchyE

學程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UIPCS/

 
 


 
 


全變中心學程課程規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