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精彩演講預告

 
 

2017秋季展望系列演講「人類世的艱難挑戰─從地面到太空的人為污染」
▎時間:2017/10/27 ~ 2018/01/05,(五) 19:00 ~ 21:00
▎地點:臺大應用力學所一樓國際會議廳
主持人:陳丕燊 / 臺大天文物理研究所教授、孫維新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Euthanasia Law Passes in Australia for First Time.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India cricket test players battle on through thick New Delhi smog.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Vulnerable infrastructure at risk from climate.
閱讀全文

今環境與生態變遷:
Sadiq Khan plans water fountain revival in London to cut plastic pollution.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越南重視環保 將台塑列入特別監控名單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107學年度招生中,歡迎踴躍報考。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永續CSR與社會研究
2017秋季展望系列演講「人類世的艱難挑戰─從地面到太空的人為污染」

▎時間:2017/10/27 ~ 2018/01/05,(五) 19:00 ~ 21:00
▎地點:臺大應用力學所一樓國際會議廳
▎主持人:陳丕燊 / 臺大天文物理研究所教授、孫維新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活動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ntuprospect/

  本次2017秋季演講系列的主軸,定為「人類世的艱難挑戰」。科學家將一萬一千多年前開始的世代定為「全新世」(Holocene),但是到了最近這幾百年,人類全面且大規模地影響了自己的生存環境,所以才有了「人類世」(Anthropocene)這個名詞的出現,因為人類的豐富繁衍,在過去這段時間裡,讓地球環境產生了多方面不可逆的變化,諸如空氣污染、海洋污染、太空垃圾、環境荷爾蒙,以及水資源的污染和枯竭,這些人類大規模的分布和生活所留下的痕跡,已經對地球生物的永續發展,造成了不可忽視的威脅。因此我們在秋季展望中,邀請了中研院、台大、成大、中山,及中央大學的教授,共同探討「從地面到太空的人為污染」!

 

 
補助單位:科技部
協辦單位:科學發展、Discovery、科學人、News98、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泛科學、臺大演講網

 

 

 

   
全變中心專欄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愛滋病防治

UN voices alarm about spread of HIV in Egypt.
聯合國對愛滋病在埃及的傳播表示震驚,新的病例數量每年增長高達40%。

  【
閱讀全文

 
   
性別平等 Rohingya girls as young as 12 compelled to marry just to get food.
逃離緬甸的年輕羅興亞女孩在抵達孟加拉國時被迫結婚,只為爭取更多的食物。

  【閱讀全文
   
安樂死 Euthanasia Law Passes in Australia for First Time.
 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成為該國第一個將輔助死亡合法化的州。

  【閱讀全文
   
自殺防治 Facebook is us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o help prevent suicides.
Facebook正在轉向人工智能來檢測是否有人正在考慮自殺。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農藥安全 Residents of major Pakistan city are exposed to harmful pesticides, research reveals.
新的研究顯示,巴基斯坦一個主要城市的居民和工人都接觸到有害的農藥。
閱讀全文
 
   
生活革命 Death from air pollution would be cut if UK hits walking and cycling targets.
如果英國達到13000人的生活步行和騎車目標,未來10年將節省近100億英鎊。

  【閱讀全文
   
空氣污染 India cricket test players battle on through thick New Delhi smog.
斯里蘭卡和印度的測試板球運動員星期一重新開賽,儘管空氣污染水平高漲,這讓球員嘔吐並掙扎著呼吸。

  【閱讀全文
   
美國礦產 U.S. Interior Dept. says federal energy, mineral revenues rose by billion.
美國內政部:聯邦和部落地區的能源和礦產生產在2017財年支出達到71億美元,比前一年多出10億美元。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脆弱度 Vulnerable infrastructure at risk from climate.
到20世紀20年代,氣候危害造成的脆弱基礎設施破壞可能翻三倍,到本世紀末將增加十倍以上。

  【閱讀全文
 
   
電動車

Carmaker sees ultrafast charging for 2022 electric vehicles.
未來用高容量電池構建的新電動車可在15分鐘內充滿電。
  【閱讀全文

   
生質能源 Brazil lower house passes bill aimed at boosting biofuels use.
巴西下議院通過提高生物燃料使用量的法案。

 【閱讀全文
   
冰川融化 In Peru’s Deserts, Melting Glaciers Are a Godsend (Until They’re Gone)
加速氣候變化引起的安第斯山脈冰川融化,引發了下游淘金熱,讓沙漠綻放。

 【閱讀全文
   
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塑料危機 'Zero tolerance' plan eyed for plastic pollution.
在聯合國環境問題首腦會議上,各國可能會同意對海洋塑料污染的零容忍計劃。

 【
閱讀全文
 
   
塑膠微粒

Scientists call for global glitter ban to save environment.工藝上常用的閃粉由小塑料顆粒組成,科學家們認為這些顆粒會進入海洋和動物食用的環境。
  【閱讀全文

   

減塑城市

Sadiq Khan plans water fountain revival in London to cut plastic pollution.倫敦市長說,他希望減少在首都使用的一次性塑料瓶和杯子的數量。
  【閱讀全文

   

海洋塑膠

Lobster found with Pepsi logo 'tattooed' on claw.一名加拿大漁民在發現一隻帶有“刺青”百事可樂標誌的龍蝦後,引起了海水污染問題的關注。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農田違章 營建署統計北市違章拆除率3.36%,宜蘭何時拆違建?縣府:沒有回應
閱讀全文
 
   
跨國環保 越南重視環保 將台塑列入特別監控名單
閱讀全文
   
海洋清廢 雲林海底垃圾大追擊 許海洋環境一個未來 
閱讀全文
   
友善農業 對地綠色環境給付 友善農耕也納入
閱讀全文
   
全台空污 PM2.5夜襲北部!全台空氣品質「紫爆」
閱讀全文
   
離岸風機 彰化航道外七離岸風場過關 環團憂蝙蝠面臨死亡威脅
閱讀全文
   
水資源商機 水資源A-Team 赴印度搶商機
閱讀全文
   
廚餘 台灣每日廚餘2000噸 「惜食救空汙」
閱讀全文
                      
亞泥展延 抗議礦權展延封路第8天 亞泥籲不要影響合法權益
閱讀全文
   
綠能政策 綠能政策急就章 恐釀生態浩劫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公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107學年度招生中!!!

招生簡章:http://gra103.aca.ntu.edu.tw/brochure/pdf/31.pdf

招生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rvgxGqchyE

學程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UIPCS/

 
 


 
 


全變中心學程課程規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