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精彩演講預告

 
 

永續CSR與社會研究
▎題目:氣候變遷下的再生能源群募平台之台灣經驗
講者:陳惠萍/綠點能創(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
▎時間:2017.12.4(一) 12:30~14:00
▎地點:臺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前棟2樓202會議室(近台大醉月湖畔)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MbZ1F4pNiUv6JPZ13

2017秋季展望系列演講「人類世的艱難挑戰─從地面到太空的人為污染」
▎時間:2017/10/27 ~ 2018/01/05,(五) 19:00 ~ 21:00
▎地點:臺大應用力學所一樓國際會議廳
主持人:陳丕燊 / 臺大天文物理研究所教授、孫維新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Sexual violence in war zones at ‘worst ever’ as drive to protect women falters.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Even low air pollution levels can up asthma risk.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The devil’s in the COP 23 detail
閱讀全文

今環境與生態變遷:
Climate change models of bird impacts pass the test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麥電八年後改燒天然氣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107學年度招生中,歡迎踴躍報考。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永續CSR與社會研究

▎題目:氣候變遷下的再生能源群募平台之台灣經驗
主講:陳惠萍/綠點能創(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
▎時間:2017.12.4(一) 12:30~14:00
▎地點:臺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前棟2樓202會議室(近台大醉月湖畔)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MbZ1F4pNiUv6JPZ13


本講座將從全球氣候變遷及能源轉型趨勢出發,說明台灣電力結構及太陽光電應用概況,並且進一步闡述國內綠能發展如何欠缺公民參與。之後,介紹台灣第一個綠能群募平台-「陽光伏特家」如何透過創新及有趣的集資方式,號召全民與企業共同攜手,一起為更好的台灣社會及永續環境而努力。演講主題會包括: (1) 全球氣候變遷與能源轉型趨勢;(2) 台灣電力結構與太陽光電應用發展概況;(3) 全民發電:以群募平台搭建全民參與的橋樑,包括綠益共享模式:一人一片太陽能板,輕鬆成為太陽能電廠合夥人,以及綠能能公益模式:連結企業CSR與民眾捐款,用綠能創造共好社會。

 

▎講者簡介:陳惠萍/綠點能創(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 台灣大學社會學博士,論文研究台灣太陽光電的在地使用概況,其中特別關注常民參與的經驗及困難。畢業後成立綠點能創,期許透過網路群募平台管道,召喚民間共創綠能的力量。

 

2017秋季展望系列演講「人類世的艱難挑戰─從地面到太空的人為污染」

▎時間:2017/10/27 ~ 2018/01/05,(五) 19:00 ~ 21:00
▎地點:臺大應用力學所一樓國際會議廳
▎主持人:陳丕燊 / 臺大天文物理研究所教授、孫維新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活動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ntuprospect/

  本次2017秋季演講系列的主軸,定為「人類世的艱難挑戰」。科學家將一萬一千多年前開始的世代定為「全新世」(Holocene),但是到了最近這幾百年,人類全面且大規模地影響了自己的生存環境,所以才有了「人類世」(Anthropocene)這個名詞的出現,因為人類的豐富繁衍,在過去這段時間裡,讓地球環境產生了多方面不可逆的變化,諸如空氣污染、海洋污染、太空垃圾、環境荷爾蒙,以及水資源的污染和枯竭,這些人類大規模的分布和生活所留下的痕跡,已經對地球生物的永續發展,造成了不可忽視的威脅。因此我們在秋季展望中,邀請了中研院、台大、成大、中山,及中央大學的教授,共同探討「從地面到太空的人為污染」!

 

 
補助單位:科技部
協辦單位:科學發展、Discovery、科學人、News98、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泛科學、臺大演講網

 

 

 

   
全變中心專欄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太陽能發展

Solar power push hits PSPCL roadblock
推動太陽能成障礙?旁遮普國家電力公司擔憂其公司利潤受損。

  【
閱讀全文

 
   
恐怖主義 Saudi Prince: Islamic military coalition will fight terrorism until 'eradicated'.
沙特王子:伊斯蘭軍事聯盟將打擊恐怖主義,直到「根除」。

  【閱讀全文
   
性別平等 Sexual violence in war zones at ‘worst ever’ as drive to protect women falters.
 戰爭地區的性暴力是使婦女保護失敗最糟的原因。

  【閱讀全文
   
勞工權益 Canadian firm to face historic legal case over alleged labour abuses in Eritrea
加拿大一家礦業公司因不列顛哥倫比亞省一個上訴法院的判決失去了阻止厄立特里亞礦工侵犯人權的訴訟。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空汙疾病風險 Even low air pollution levels can up asthma risk.
低度空氣污染仍會增加哮喘風險。
閱讀全文
 
   
塑膠災難 Honduras blames Guatemala for 'creating environmental disaster’.
洪都拉斯指責危地馬拉“造成環境災難”。

  【閱讀全文
   
火山爆發 Bali volcano alert raised to highest level.
峇厘島火山警報升至最高警戒。

  【閱讀全文
   
國際禁煤 At least 15 states join global alliance to phase out coal by 2030.
至少15個國家加入全球聯盟致力在2030年前禁煤。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COP23 The devil’s in the COP 23 detail
COP23關鍵議題是在巴黎協議的高瞻遠矚的聲明之後如何建立一個實踐基礎,這些細節遠比頭條新聞還重要。

  【閱讀全文
 
   
暖化

Warming to make thunderstorms larger and more frequent.
暖化使雷雨更劇烈且發生頻率增加。
  【閱讀全文

   
地球工程 What in the World is solar geoengineering
隨著全球變暖的加速,可以做什麼來減輕損害? 哈佛物理學家大衛·基思(David Keith)有一個不尋常的想法來對抗氣候變遷。

 【閱讀全文
   
科技能源 The trouble with bitcoin and big data is the huge energy bill
互聯網巨頭們大規模的服務器農場消耗的電力和加密貨幣的挖掘正在成為一個巨大環境問題。

 【閱讀全文
   
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鳥類衝擊預測 Climate change models of bird impacts pass the test
過去40年的英國鳥類研究資料驗證用來預測鳥類及其他動物衝擊的最新氣候模式。

 【
閱讀全文
 
   
亞馬遜森林

Amazon tribe saves plant lore with ‘healing forests’ and encyclopedia.亞馬遜部落將「癒合森林」寫成百科全書保存植物傳說。
  【閱讀全文

   

福島核災

Six years after tsunami, debate on what to do with Fukushima's tanks海嘯淹沒福島核電站六年多過後,日本尚未對如何處置100萬頓放射性水達成共識,現址仍有大約900個大型儲存槽密密麻麻排列著,若再發生一次大地震或海嘯,危害將持續蔓延。
  【閱讀全文

   

光害

Loss of the night: Light pollution rising rapidly on a global scale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夜間人造光源的數量和亮度驚人增加,並影響著世界各地。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能源轉型 麥電八年後改燒天然氣
閱讀全文
 
   
農地污染 農地工廠十大熱區,多數農工混雜嚴重
閱讀全文
   
吸管收費 塑膠吸管危害環境 網友提議每支收費1元
閱讀全文
   
中部空污 消弭空污稽查空窗期 中市裝微型感測器
閱讀全文
   
礦業修法 亞泥礦權展延20年的第一天,太魯閣族「封路」要求速修《礦業法》
閱讀全文
   
藻礁危機 搶救大潭藻礁 環團號召寄明信片給總統
閱讀全文
   
氣候協定 巴黎氣候協定/減碳推202項目 台灣達標還很遠
閱讀全文
   
海洋生態 瀕危中華白海豚台中海岸死亡 近年第三起
閱讀全文
                      
循環經濟 廢物變貴金 李應元招手產業 力推循環經濟
閱讀全文
   
水資源 三鶯水資源回收中心啟用 綠地可滯洪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公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107學年度招生中!!!

招生簡章:http://gra103.aca.ntu.edu.tw/brochure/pdf/31.pdf

招生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rvgxGqchyE

學程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UIPCS/

 
 


 
 


全變中心學程課程規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