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精彩演講預告

 
 

推動企業社會責任永續發展-一個銀行信貸的經驗
▎講者:
呂盈潔/國泰金控永續小組副理
▎時間:2017/11/6(一) 12:30~14:00
▎地點:臺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前棟2樓202會議室(近台大醉月湖畔)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What Is the Clean Power Plan, and How Can Trump Repeal It?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Honey tests reveal global contamination by bee-harming pesticides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Climate change drives Solomon Islands' people of the sea ashore
閱讀全文

今環境與生態變遷:
'Wild animal selfies': charity condemns trend following Amazon investigation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復興90處露營場 全無水保計畫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107學年度招生中,歡迎踴躍報考。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推動企業社會責任永續發展-一個銀行信貸的經驗

▎講者:呂盈潔/國泰金控永續小組副理
▎時間:2017/11/6(一) 12:30~14:00
▎地點:臺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前棟2樓202會議室(近台大醉月湖畔)


企業的企業社會責任到底是什麼?是企業行銷包裝的遊戲?還是企業未來永續的新出路?
國泰金控身為大型金控公司,每兩個台灣人就有一個是我們的客戶;因此,我們以國際級的標準要求自己。國泰世華銀行2015年成為台灣第一家簽署赤道原則的EP會員、2016年完成「台灣首宗遵循赤道原則」離岸風力融資授信案;國泰人壽2016年正式宣布遵循聯合國永續保險原則(PSI),把環境、社會、治理(ESG)概念導入風險管理、商品研發、核保理賠、資產投資等流程;同時,除了旗下Conning, Inc. 為永續投資原則(PRI)簽署單位外,2016 年國泰人壽、國泰投信分別以資產所有人、資產管理者的身分協助台灣政府推動「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使國泰金控成為台灣自願遵循國際框架、參與倡議簽署最為全面的金融機構。這些議題代表的意涵,以及金融業推動永續發展的實際內容,都將於演講中分享給各位。

▎講者簡介:呂盈潔從大學時期學生物、研究所學工程,一直到出社會後加入顧問團隊、進入金融業就職,這看似跳tone的歷程,卻全圍繞著對環境、社會議題的關心。想更了解企業社會責任(CSR)嗎?歡迎大家加入這個領域一同探索。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食養城市・人文農創
協辦單位:理學院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碩博士學位學程
學術召集:陳正平教授、張聖琳教授、簡旭伸教授

 
 
 

 

   
全變中心專欄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快時尚

Can we make fashion greener?
在快時尚的時代中,資源的過度消耗、對環境的影響使時裝業成為世界上五大污染嚴重的產業之一;人們如何讓時尚更環保是目前所面臨的難題。

  【
閱讀全文

 
   
減碳與經濟 What Is the Clean Power Plan, and How Can Trump Repeal It?
美國總統川普10日在華盛頓簽署草案,正式撤銷歐巴馬時期定的清潔能源計畫(Clean Power Plan),表示該計畫扼殺了煤炭行業等相關製造業的就業機會;然而,由於自動化及便宜的天然氣及再生能源的崛起,撤除法規也未必能帶回大量的工作機會。

  【閱讀全文
   
能源轉型 Netherlands, Canada and the UK lead the phase-out of the coal era
過去一週已見三國宣布淘汰燃煤發電設施計畫:荷蘭宣布在2030年前所有燃煤電廠將退役;英國及加拿大則呼籲全球各國應加入他們的終結煤電聯盟,以淘汰煤電能源。

  【閱讀全文
   
核能 Hinkley nuclear site radioactive mud to be dumped near Cardiff
英國超過30萬噸放射性泥沙將被傾倒至離河口一英里處,以建立新建核電廠區辛克利(Hinkley)。反對者指出,底泥疏濬將增加河口之放射性汙染的風險。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農藥汙染 Honey tests reveal global contamination by bee-harming pesticides
根據新的研究,科學家檢驗近200件蜂蜜樣品是否含有鋅菸鹼類殺蟲劑,其結果顯示有75%的樣品驗出,而其中大部分甚至含有多種類型的新菸鹼類農藥。
閱讀全文
 
   
臭氧洞 Ozone layer recovery could be delayed by 30 years
30年前因蒙特婁議定書的簽署,已逐步淘汰導致臭氧洞的氟氯碳化物,目前預估2050年左右臭氧洞將恢復。但有研究顯示,其他排放物如二氯甲烷,將可能使其有20-30年之延遲。

  【閱讀全文
   
印度空污 India's supreme court bans Diwali fireworks in Delhi to tackle pollution
2016年印度排燈節造成嚴重空氣污染,並造成學校、發電廠、建築工地的停擺。今年印度最高法院已下令禁止在排燈節期間銷售煙火、鞭炮,防止節慶期間首德里地區空氣污染濃度大幅上升。

  【閱讀全文
   
澳洲海洋汙染 Coogee beach water quality rises but Sydney harbour spots sink
澳洲雪梨開放的海灘在一般情況下具有優良的水質,但在大雨期間,下水道污水往往溢出導致細菌及糞便進入港口、河川及海洋之中。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暖化 Global warming ‘hiatus’ is over
1999年至2014間的暖化「停滯」現象使得全球暖化議題備受爭議。目前英國氣象局科學家表示,長期全球暖化的速度已恢復至20世紀後半所觀察到的。

  【閱讀全文
 
   
減碳政策

EU plans carbon credits, not quotas, for electric vehicles
為推廣電動車,歐盟近日推出新的提案,捨棄原先討論的碳排放配額措施,改以獎勵的方式提供車商碳排放權,但此碳權不能進入碳交易市場。
  【閱讀全文

   
海平面上升 Climate change drives Solomon Islands' people of the sea ashore
太平洋上的島國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面臨暖化所帶來的海平面上升問題,越來越多人被迫離開自己的家園,土地競爭與糧食問題帶來了許多衝突。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調適 What would an entirely flood-proof city look like?
隨著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暴雨及洪水威脅,許多建築師和城市正推動創新的措施,將雨水作為可用資源,發展韌性城市。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非洲河馬 Namibia says anthrax could be to blame for deaths of more than 100 hippos
非洲納米比亞(Namibia)巴布瓦塔國家公園(Bwabwata National Park)發生了短時間內大量河馬死亡事件,專家認為可能是由炭疽病所引起,真正原因仍在調查當中。

 【
閱讀全文
 
   
動保

'Wild animal selfies': charity condemns trend following Amazon investigation
根據世界動物保護協會研究顯示,與動物自拍已成近年來的趨勢;自2014年以來,發佈到Instagram上之與野生動物自拍的照片數量上升了292%。然而,照片的背後隱含對於動物殘忍的對待以及遊客不負責任的旅遊行為。
  【閱讀全文

   

大滅絕

Sixth mass extinction of wildlife also threatens global food supplies
全球野生動植物第六次大滅絕事件,除了瀕危的野生動物外,也威脅到世界糧食供應。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節能 德「被動節能建築」首度落腳台灣 冷氣不外洩省下七成能耗
閱讀全文
 
   
再生能源 地層下陷農地貧脊 彰化種電拚綠能第一
閱讀全文
   
空氣汙染 麥寮電廠十月底停機 雲嘉南空汙可望改善
閱讀全文
   
農地盤點 每一筆都逃不掉!農地違規工廠農舍無所遁形│農地盤點平台今正式上線
閱讀全文
   
水土保持 復興90處露營場 全無水保計畫
閱讀全文
   
開發與保育 大潭藻礁多杯孔珊瑚珍貴,環團請願劃設動保區│經濟部推「移地復育」環團批無腦
閱讀全文
   
生態與生計 望安鄉長:若完全禁漁 將帶鄉民撤出南方四島
閱讀全文
   
動物路殺 6年5.5萬動物淪為輪下冤魂,公路總局投3千萬設道路預警系統防路殺
閱讀全文
                      
物種保育 金門兩溪鬧乾旱 幫保育魚搬家
閱讀全文
   
台北治水  文山區滯洪池啟用 柯P:北市易淹水地區再除名一處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公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107學年度招生中!!!

招生簡章:http://gra103.aca.ntu.edu.tw/brochure/pdf/31.pdf

招生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bb59AOaooY&feature=youtu.be

學程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UIPCS/

 
 


 
 


全變中心學程課程規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