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精彩演講預告

 
 

「環境影響評估社會影響評估技術規範」草案公聽會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東海大學政治系、中山大學社會系
▎計畫名稱:環境影響評估社會影響評估技術規範推動計畫
▎說明:本次公聽會由臺大風險中心統籌主辦,將於北、中、南、東部各地舉辦四場次,誠摯邀請社會各界提供意見,冀為社會影響評估的施行提供良好基礎。因場地座位有限,敬請提前報名。
▎活動網址:http://rsprc.ntu.edu.tw/zh-TW/m06/upcoming-events/696-sia-public-hearing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Tibet's fragile ecosystem is in danger. China must change its flawed environmental policy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We are jobless because of fish poisoning': Vietnamese fishermen battle for justice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July ties record for warmest month on Earth, but I'm sure we have nothing to worry about
閱讀全文

今環境與生態變遷:
Numbers shrinking for Tasmania's weird but much-loved giant freshwater lobster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循環經濟節電、增能又減廢,畜牧產業與環境共創多贏效益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歡迎申請106學年度第1學期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環境影響評估社會影響評估技術規範」草案公聽會

  社會影響評估(Social Impact Assessment, SIA)旨在調查、評估政策和開發計畫案的社會影響,促進溝通和社區參與,協助達成社會共識。我國環境影響實施以來,其制度設計和實務操作飽受批評,特別是現有環評制度相當強調自然環境影響之預測及評定,而在主觀感受、社會價值、經濟及社會環境影響等層面,卻未設置適當的調查要求和評估方法。有鑒於此,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受環保署委託研究,針對國際間社會影響評估相關發展,並針對國內情境、相關法規作出整理和分析,並諮詢專家與機關意見,研擬適於我國環境影響評估制度下之「社會影響評估技術規範」草案,為我國環評制度的革新,提供政策建言與研究資源。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東海大學政治系、中山大學社會系
計畫名稱:環境影響評估社會影響評估技術規範推動計畫
說明:本次公聽會由臺大風險中心統籌主辦,將於北、中、南、東部各地舉辦四場次,誠摯邀請社會各界提供意見,冀為社會影響評估的施行提供良好基礎。因場地座位有限,敬請提前報名。
▎活動網址:http://rsprc.ntu.edu.tw/zh-TW/m06/upcoming-events/696-sia-public-hearing

 

 

 

 

 

 

   
全變中心專欄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再生能源

Scotland's largest solar farm gets green light
蘇格蘭議會日前批准了當地最大的太陽能農場,該計畫預計安裝約8萬座太陽能板,提供20百萬瓦的電力。

  【
閱讀全文

 
   
化石燃料 Norway's push for Arctic oil and gas threatens Paris climate goals – study
挪威出口化石燃料提供該國將近2萬個就業機會,並佔其出口收入約40%,並持續推動北極石油和天然氣的計畫;NGO報告指出,挪威的計畫已和巴黎協議之減排目標相牴觸。

  【閱讀全文
   
再生能源 Giant Tunisian desert solar project aims to power EU
開發撒哈拉太陽能以供電給歐洲的構想已經談論多年,但實際行動並不多。現在,突尼西亞的超級型太陽能計畫,可望實現這個長途輸電的夢想。

  【閱讀全文
   
 西藏發展 Tibet's fragile ecosystem is in danger. China must change its flawed environmental policy
西藏正面臨天然資源、環境和氣候變遷危機,雖近年來中國政府已在西藏設立多個國家公園與自然保護區,然而其採礦與水壩建設計畫仍頗具爭議。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海洋污染 'We are jobless because of fish poisoning': Vietnamese fishermen battle for justice
台塑在越南排放廢水造成越南嚴重的環境污染、海洋生態系統受到嚴重破壞;而根據越南勞動部,已有4萬多名漁業與旅遊業者受到影響。
閱讀全文
 
   
核輻射 Excessive radiation detected in vehicles removed from Fukushima nuke plant
東京電力公司爆出曾有核污染車輛流入二手車市場,可能對車主造成危害;而至今仍有兩輛車不知去向。

  【閱讀全文
   
空氣污染 Air pollution linked to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ir purifiers may lessen impact
根據中國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暴露於高濃度細懸浮微粒的污染之中會使原本健康的青壯年增加壓力、改變新陳代謝和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閱讀全文
   
 孟山都 Monsanto sold banned chemicals for years despite known health risks, archives reveal
孟山都是二十世紀最大的化學公司之一,根據法律文件,當時該公司發現多氯聯苯對人體及環境有極強的毒性,但卻為了商業利益隱瞞八年沒有任何處理,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食物營養 Nutrition will suffer as warming affects diet
在二氧化碳濃度升高的情況下,小麥、水稻、玉米、馬鈴薯等主食中的蛋白質將減少;到了2050年,營養不良的風險將更大。

  【閱讀全文
 
   
越南水稻

How climate change is already disrupting lives in Vietnam’s Mekong Delta
水稻等農作生產是越南湄公河三角洲地區的重要經濟來源,而近幾年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洪水與乾旱已嚴重影響該地,如去年的乾旱事件使得水稻產量有50%的下降。
  【閱讀全文

   
全球暖化 July ties record for warmest month on Earth, but I'm sure we have nothing to worry about
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總署(NOAA)表示,今年7月是自有紀錄以來第二高溫,且今年的高溫無來自然氣候循環的貢獻,是人為導致的結果。

 【閱讀全文
   
瑞士調適 Swiss trees swelter as climate warms
瑞士冰川萎縮、高山雪線上升,導致海拔較低的滑雪業者歇業,瑞士已意識到氣候變遷對其經濟的影響;林業則透過轉植樹種,希望能藉此以因應氣候變遷。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沙漠濕地 Pakistan’s unique desert wetlands under threat
巴基斯坦的濕地在乾燥的沙漠中提供了水資源,孕育出當地獨特的物種;然而,受到氣候變遷與政府管理不良的影響,濕地萎縮、該地的生態系統受到嚴重的威脅。

 【
閱讀全文
 
   
海水含氧量

Climate change, sewage and fertilisers could trigger mass extinction of life in oceans, scientists warn
地球史上曾發生數次海洋生態滅絕的大事件,包括九千四百萬年前的缺氧事件,造成了27%的海洋無脊椎動物死亡。而在過去半個世紀內,全球海水減少了2%的氧;根據模式預測,下半個世紀還有機會減少0.5-3.5%。
  【閱讀全文

   

貓頭鷹

Asia’s Harry Potter obsession poses threat to owls
哈利波特打破了出版與電影票房的紀錄,這股熱潮也使貓頭鷹蔚為流行。在過去十年,亞洲非法貓頭鷹交易盛行,野生動物專家擔心可能危害當地貓頭營數量,甚至危及瀕臨貓頭鷹。
  【閱讀全文

   
淡水龍蝦 Numbers shrinking for Tasmania's weird but much-loved giant freshwater lobster
生活於澳洲斯塔馬尼亞島北部河流中的巨型淡水龍蝦,是世上最大的淡水無脊椎動物;近年來因棲地縮小及盜獵等原因,淡水龍蝦數量已不到原來的20%。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循環經濟 循環經濟節電、增能又減廢,畜牧產業與環境共創多贏效益
閱讀全文
 
   
水資源 枯水漲價 桃園︰對缺水區不公平
閱讀全文
   
水資源開發 水公司毀約背信!深水井偷襲復工,村民圍井制止
閱讀全文
   
物種保育 台灣國土617種陸域動物 17%被列入極危、瀕危、近危
閱讀全文
   
環評 為守護茄萣濕地發聲 護茄青發起「向民代溫情喊話」行動
閱讀全文
   
空氣污染 大林蒲遷村拍板 環保因素集體遷村首例
閱讀全文
   
空污管制 空污法將大修 公聽會下週登場
閱讀全文
   
熱浪 熱浪連襲 北市環保局擴增高溫道路灑水路線
閱讀全文
                      
能源議題 「能源轉型白皮書」預備會議結束  下階段關鍵:意見彙整與工作小組
閱讀全文
   
再生能源  推再生能源 台鐵潮州基地設太陽能發電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全變中心學程公告 申請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的同學,請至 教務處學分學程管理系統 提出申請,申請完成後下載申請表,於每學期加退選結束後一週內將申請表連同成績單送交全球變遷研究中心辦公室。
全變中心學程課程規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