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精彩演講預告

 
 

「環境影響評估社會影響評估技術規範」草案公聽會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東海大學政治系、中山大學社會系
▎計畫名稱:環境影響評估社會影響評估技術規範推動計畫
▎說明:本次公聽會由臺大風險中心統籌主辦,將於北、中、南、東部各地舉辦四場次,誠摯邀請社會各界提供意見,冀為社會影響評估的施行提供良好基礎。因場地座位有限,敬請提前報名。
▎活動網址:http://rsprc.ntu.edu.tw/zh-TW/m06/upcoming-events/696-sia-public-hearing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Banks should disclose lending to companies with carbon-related risks, says report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A million bottles a minute: world's plastic binge 'as dangerous as climate change'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The house that Tateh built ... out of sand-filled plastic bottles
閱讀全文

今環境與生態變遷:
Which is the world's most biodiverse city?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能源轉型白皮書」預備會議將上場   藻礁、天然氣、電價都能談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歡迎申請105學年度第2學期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環境影響評估社會影響評估技術規範」草案公聽會

  社會影響評估(Social Impact Assessment, SIA)旨在調查、評估政策和開發計畫案的社會影響,促進溝通和社區參與,協助達成社會共識。我國環境影響實施以來,其制度設計和實務操作飽受批評,特別是現有環評制度相當強調自然環境影響之預測及評定,而在主觀感受、社會價值、經濟及社會環境影響等層面,卻未設置適當的調查要求和評估方法。有鑒於此,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受環保署委託研究,針對國際間社會影響評估相關發展,並針對國內情境、相關法規作出整理和分析,並諮詢專家與機關意見,研擬適於我國環境影響評估制度下之「社會影響評估技術規範」草案,為我國環評制度的革新,提供政策建言與研究資源。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東海大學政治系、中山大學社會系
計畫名稱:環境影響評估社會影響評估技術規範推動計畫
說明:本次公聽會由臺大風險中心統籌主辦,將於北、中、南、東部各地舉辦四場次,誠摯邀請社會各界提供意見,冀為社會影響評估的施行提供良好基礎。因場地座位有限,敬請提前報名。
▎活動網址:http://rsprc.ntu.edu.tw/zh-TW/m06/upcoming-events/696-sia-public-hearing

 

 

 

 

 

 

   
全變中心專欄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生質燃料

Dutch companies set up giant bread bins to help cities tackle rat scourge
麵包佔荷蘭食品垃圾的四分之一,且荷蘭城市中鼠患持續上升。在阿姆斯特丹,企業致力於收集人們不要之麵包垃圾,將其變成沼氣與肥料,政府也資助麵包收集計畫以斷絕囓齒動物主要的食物來源。

  【
閱讀全文

 
   
碳揭露 Banks should disclose lending to companies with carbon-related risks, says report
根據國際氣候專案小組,銀行應揭露公司貸款與碳排放直接與間接關聯,了解企業在財務申報上和其相關之氣候風險。

  【閱讀全文
   
碳訂價 40 countries are making polluters pay for carbon pollution. Guess who's not.
為溫室氣體標價後,排碳的國家將為此付出代價。地圖顯示出過去至今碳排放的國家,而各國將如何訂價,以及美國是否願意參與,仍是一大問題。

  【閱讀全文
   
 碳信用  U.S. Rice Farmers Turn Sustainability into Carbon Credits, with Microsoft as First Buyer
近期微軟與美國數州的農夫完成一筆新交易,購買農夫減少甲烷排放所產生的碳信用。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核廢料 Russia begins cleaning up the Soviets' top-secret nuclear waste dump
蘇聯時代留下的大量核廢料被遺棄在俄羅斯在北極地區的領土,經過數十年,世界各國著手協助清理。
閱讀全文
 
   
塑膠汙染 A million bottles a minute: world's plastic binge 'as dangerous as climate change'
新數據指出,全球塑膠瓶用量大增,每分鐘賣出約100萬個塑膠瓶,且數量將在2021年前躍增20%,遠超出回收工作,將嚴重危及海岸及環境。

  【閱讀全文
   
農業用水 Raw waste water use on farms is '50% higher' than estimated
全球使用未經處理的廢水灌溉農田的數量高於估計的50%,約有八百萬人暴露在嚴重的健康風險之中。

  【閱讀全文
   
 汽車排放  Germany moves to crack down on vehicle emissions
德國福斯汽車排放造假醜聞延燒,為此德國政府近日將訂定全國性法令規範柴油車的排放,並將成立專門檢測排放量機構。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南極物種 Antarctic wildlife may change as climate warms
隨著全球暖化,當冰川融化,南極野生動物將有更多的生存空間;然而,溫暖的條件也將增加入侵物種進入的機會。

  【閱讀全文
 
   
氣候難民

Climate refugees will search hard for homes
因海平面上升,到2060年將有14億左右的人口可能是氣候難民;氣候難民議題越來越急迫。
  【閱讀全文

   
脆弱度 Where is the most vulnerable country to climate change?
位於中非的查德,因其高貧窮、高衝突、與高旱災與洪澇風險,是在面對氣候變遷情況下,脆弱度最高的一個國家。

 【閱讀全文
   
氣候調適  The house that Tateh built ... out of sand-filled plastic bottles
撒哈拉沙漠夏季高溫熱浪超過50度C,雨水和風沙也讓當地人難耐。工程師利用裝滿沙子的寶特瓶,替代傳統磚塊建屋,成功抵擋風吹日曬。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蜜蜂 Large-scale study 'shows neonic pesticides harm bees'
世界最大規模的田野調查顯示,新菸鹼類農業確實會破壞蜜蜂族群和野蜂生態。

 【
閱讀全文
 
   
野生動物

The world needs wildlife tourism. But that won't work without wildlife
根據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估計,世界旅遊業的7%涉及野生動物旅遊;然而,野生動物數量逐年下降,野生動物旅遊業的需更加良好的管理。
  【閱讀全文

   

象牙貿易

Hong Kong launches bill to ban domestic ivory trade
香港立法禁止象牙的進出口,包括禁制販售在1990年前所獲得的象牙收藏,該法案於2021年年底實施。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 Which is the world's most biodiverse city?
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城市包含聖保羅、墨西哥、新加坡、開普敦等;然而,非洲開普敦自2011年以來人口數增加超過30%,已威脅到該地生物多樣性。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台中黑板樹 黑板樹移除與否?民眾意見紛歧!
閱讀全文
 
   
前瞻計畫 前瞻軌道建設 台灣環盟:缺乏永續及環境政策
閱讀全文
   
東海岸里山 米粑流濕地藝術季
閱讀全文
   
環境永續 不想為近利傷環境 城鄉業者拒裝冷氣解文明的熱
閱讀全文
   
戴奧辛汙染 含戴奧辛集塵灰「填海造島」 新竹新豐淪最毒海岸線
閱讀全文
   
友善畜牧 友善養豬大突破 台糖率先表態 改建豬舍 遵守友善指南
閱讀全文
   
能源轉型 「能源轉型白皮書」預備會議將上場   藻礁、天然氣、電價都能談
閱讀全文
   
火災廢水汙染 火災後遺症 廢水恐影響良田
閱讀全文
                      
空汙 關鍵8微克 林佳龍籲大家一起改善空汙
閱讀全文
   
小琉球環境  小琉球7月將發行「海灘貨幣」! 島上能獨立使用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碩博士學位學程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TUIPCS

 

 

 
   
全變中心學程課程規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