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精彩演講預告

 
 

災害管理科普演講系列活動(5)_降雨:颱風漫談與梅雨面面觀
▎主講:商俊盛副主任(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
時間:2017年6月30(五) 10:00~12:10
▎地點:大坪林聯合開發大樓 國際會議廳(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3段200號15樓)

▎報名網址:https://goo.gl/liQCbr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Bike-sharing schemes: Flourishing or running riot?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Air pollution more harmful to children in cars than outside, warns top scientist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A third of the world now faces deadly heatwaves as result of climate change
閱讀全文

今環境與生態變遷:
The canal, the climate and the Teesta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假耕種真整地 露營區濫墾難管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歡迎申請105學年度第2學期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災害管理科普演講系列活動(5)_降雨:颱風漫談與梅雨面面觀

▎主講:商俊盛副主任(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
時間:2017年6月30(五) 10:00~12:10
▎地點:大坪林聯合開發大樓 國際會議廳(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3段200號15樓)

▎主辦單位: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協辦單位:臺灣災害管理學會

  為強化台灣產、官、學、研界在災害防救跨領域之互動與整合; 促進災害防救學術、技術與實務應用之交流;培育災害管理專業人才及提升災害防救科技水準,特邀請各領域的專家及學者舉辦災害管理科普演講,6月份的主題為降雨。

活動議程
09:30~10:00 報到
10:00~11:00 講題: 颱風漫談
             講者:商俊盛副主任(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
             主持:鄭明典主任(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
   賴進松副主任(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
11:00~11:10 休息
11:10~12:10 講題: 梅雨面面觀 
             講者:陳泰然教授(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
             主持:鄭明典主任、賴進松副主任

▎報名網址:https://goo.gl/liQCbr

 

 

 

 

 

 

   
全變中心專欄 
   【課程報導】氣候變遷議題實作:坪林一度C  
 

文、攝影/湯立成;責任編輯/楊雅棠

白茶,一種採摘後,不經過殺青或揉捻,只經過曬或文火乾燥後加工的茶。其葉完整,似乾燥的枯葉,茶湯呈淡黃色,鮮爽且甜而不帶任何苦澀。因白茶需久泡才有味,往往讓品茶者等得望眼欲穿。如果茶有茶語的話,那白茶的茶語將會是:靜待我娓娓道來。

動手泡茶卡實在
白茶為中國六大茶種之一,但在台灣較少為人知。氣候變遷議題實作課程的同學們,則選在4月22、23日,來到坪林鄉慈心淨源茶廠學習白茶的製作。

呂美營廠長在茶碗裡放滿八分的白茶,一邊對著同學說:「雖然你們是來茶廠學做茶的,但是真正能動手操作的部分其實不多,大多還是在旁觀觀察或幫忙拿笳藶(竹篩),學如何專業泡茶,是你們可以真正動手又可以帶走的技巧,比較實用。」

因為白茶成湯時間長,因此泡茶有些眉角,要不就是下多一點茶葉,一次泡多一點,不然就要準備故事,讓茶杯空空的品茶者注意力轉移到故事裡,忘掉茶湯還沒下肚的事實。

白茶,不只是泡的時候要等,製程時的靜置發酵更需要三天等待,過程中不需揉、不用捻、不可翻動,偶爾觀察水從葉脈蒸發,走水的程度即可。製茶是持續24個小時以上的過程,中間的空隙若不是偷偷瞇一下小睡片刻,就是喝茶聊天提振精神,白茶耐泡的程度,剛好搭上等待每一次翻動茶葉的時間。

茶季的茶鄉就是這樣,無止境的採茶、製茶、烘茶、挑茶與泡茶,因此這壺白茶陪伴了同學們與茶葉奮鬥的夜晚

雙立春?延後又撞期的茶季
茶製作過程裡不論栽種、採摘或是製作的每個細節都與天氣、氣候息息相關。每年春茶的前哨戰即是農曆年過後的採茶工預定,然而茶季到底要怎麼估計,則是茶農們經驗的累積,若是正常年分只要按照二十四節氣就可預估採摘日程,通常落在清明前後至穀雨時節。

但是今年入冬以來氣溫偏高,冷氣團遲到導致入春後氣溫不升反降,加上雨量不足,茶葉無法獲得雨水滋潤,導致生長緩慢。因此今年的春茶季,不但延後又撞期。

「像今年我有一些茶園變得要採兩次,因為生長參差不齊的狀況很嚴重,有些葉子都已經全開,有的還是小小的嫩芽,所以我一個禮拜頭採一次,尾巴再採一次。」呂廠長向同學說明今年茶季的採收狀況。

茶葉分為早生種、中生種、晚生種,理想狀態下早生種採完換中生種,接著晚生種再採;由於早生種產季延後,與中生種採摘時間撞期,因此今年不論採茶工或是製茶師傅都變得非常搶手,也間接影響製茶流程。
在參訪過程中,同學也關心面對氣候異常,茶農透過什麼管道接收天氣預報。

「若是今年,矇看啦(台語:不用看了)!你根本無法估啊。但是我們平常時,我們都馬看那個阿愷報氣象啊,他說台語我們比較聽得懂。」茶農向同學表示,平常也會看氣象預報,但今年聽老一輩說似乎是因為雙立春的關係,也就是一年裡面有兩次立春(正月初七立春,2017年2月3;年末的臘月十九也立春,2018年2月4日),因此氣候異常無法預估。「這不是你們台大的同學應該要研究的嗎?怎麼會問我哩?!」茶農笑著說道。

關於生計要關心的太多太多
的確,來到坪林場域學習,雖美其名是要做研究,但是關於在地的知識還是耆老懂得比較多。這個課程一方面讓同學來山裡學做茶,體驗一般農家的生活點滴,知道生計之於茶農是如何實踐的,另一方面期許同學再進行科學方面的研究時,也要知道製茶的細節與茶農在乎的是什麼。

生活需要關心太多太多,氣候變化可能只是一小部份而已。茶鄉總是能夠帶來趣味,不會因為進入場域的時間長了、次數多了,就感到乏味,驚喜還是如同爆米花一般的持續爆出,期待這次的田野經驗能像白茶一樣,靜靜地、慢慢地、微微地發酵,將同學們的場域經驗轉化成清爽且有內涵的回憶。

茶葉分佈圖片:http://www.oh988.com.tw/main_N1.htm

文章來源:食養人部落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腳踏車共享

Bike-sharing schemes: Flourishing or running riot?
城市共享單車在中國盛行,減少了中國城市的交通壅塞,但卻引發出過多車輛、侵占城市公共空間等問題,且單車生產過程中所造成的環境汙染仍是一大問題。

  【
閱讀全文

 
   
核能退役 New South Korean president vows to end use of nuclear power
南韓第一座核電機組「古里一號機」19日舉行退役儀式,南韓總統文致辭時宣布,南韓將脫離核電。

  【閱讀全文
   
天然氣 The pipeline feeding billions to Putin ... evading sanctions on the way
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為俄羅斯的天然氣經由波羅的海運往德國,除政治上熱烈的討論外,未來將評估是否危及動物棲地、加劇氣候變遷等環境影響。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塑膠汙染 Plastic pollution in the Antarctic worse than expected
英國科學團隊發現南極塑膠微粒汙染程度超出預期,而南極生態系統十分脆弱,監測和評估周圍環境是迫切需要的。
閱讀全文
 
   
河川汙染 Tesco fined £8m for fuel leak at petrol station in Lancashire
特易購在英國蘭開夏(Lancashire)的加油站發生一起大規模燃料外洩,造成當地社區、河川嚴重的污染;日前受到8百萬英鎊的罰款。

  【閱讀全文
   
空氣汙染 Air pollution more harmful to children in cars than outside, warns top scientist
英國政府前首席科學顧問大衛金恩爵士警告,坐在汽車內
尤其是坐在後座的兒童;可能會吸入比車外更加污濁的空氣,嚴重影響健康,不只影響呼吸系統,還會破壞兒童的DNA,影響兒童的學習能力。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熱浪 A third of the world now faces deadly heatwaves as result of climate change
研究指出,自1980年以來,人類面臨熱浪的風險逐漸增加,到本世紀末,即使採取最積極的減碳方式,仍至少有48%的人口將面對致死熱浪。

  【閱讀全文
 
   
咖啡

Global warming brews big trouble in coffee birthplace Ethiopia
暖化已為衣索比亞的農業帶來收成頻率減少等影響,未來更可能使衣索比亞失去一半以上的咖啡種植面積。
  【閱讀全文

   
洪水 US cities face growing flood risks
美國城市面臨日益增加的洪水風險:某些地區將面臨更多嚴重的水災,某些地區則面臨更頻繁的洪水氾濫。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亞馬遜水壩 Dams could 'permanently damage Amazon'
亞馬遜河流域面積超過610萬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且複雜的河流系統;若在亞馬遜築壩,其將受到顯著及不可逆的破壞。

 【
閱讀全文
 
   
水資源

The canal, the climate and the Teesta
南亞提斯塔河(Teesta River)在非季風月河水流量顯著減少,造成孟加拉與印度關係的緊張。其中河水減少主要受到運河、水電站與氣候變化等因素影響。
  【閱讀全文

   
辛巴威大象

Ten more elephants poisoned by poachers in Zimbabwe
非洲辛巴威最大野生動物保護區的萬基國家公園(Hwange national park)內,日前發現10頭大象慘遭毒殺。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空污政策 北市低汙染示範區7月1日上路 違規車輛最重罰2萬
閱讀全文
 
   
環境教育 桃園河川生態種子講師培訓 共同為水環境努力
閱讀全文
   
海洋永續 南方澳百人划獨木舟 宣揚保育 盼海鯖迴家
閱讀全文
   
自然農業 眉溪部落推自然農業 巴萊豬登場
閱讀全文
   
文蛤養殖 文蛤危機!氣候異常 底土污染,雲林文蛤死亡率四成 台南也成災
閱讀全文
   
空氣汙染 PM2.5成分硫酸鹽佔二成 六輕脫硫設備竟成來源
閱讀全文
   
食物浪費 即期回收 減少報廢食品
閱讀全文
   
水土保持 假耕種真整地 露營區濫墾難管
閱讀全文
                      
蘭嶼珊瑚礁 蘭嶼珊瑚健康優 蝕骨海綿覆蓋增引關注
閱讀全文
   
環境法  環署擬修法 惡意汙染海洋最高罰3億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碩博士學位學程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TUIPCS

 

 

 
   
全變中心學程課程規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