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精彩演講預告

 
 

生態監測調查與社會研究系列演講-都市生態監測網與社會發展
▎主講:邱祈榮 /國立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副教授
時間:2017年6月5(一) 12:30-14:00
▎地點:臺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前棟2樓202會議室(近台大醉月湖畔)

▎報名網址:https://goo.gl/liQCbr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Solar energy provided a quarter of UK demand for first time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The world's most toxic town: the terrible legacy of Zambia's lead mines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Barack Obama on food and climate change: ‘We can still act and it won’t be too late’
閱讀全文

今環境與生態變遷:
Whales reached huge size only recently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垃圾代燒不完? 雲林才接 竹縣也來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歡迎申請105學年度第2學期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生態監測調查與社會研究系列演講-都市生態監測網與社會發展

主講:邱祈榮 /國立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副教授
時間:2017年6月5(一) 12:30-14:00
▎地點:臺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前棟2樓202會議室(近台大醉月湖畔)

▎報名網址:https://goo.gl/liQCbr

▎備註:現場備有茶點,請踴躍報名以利計算餐點人數!

  《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屆締約方會議於2010 年10 月18-30 日在日本名古屋舉辦,提出生物多樣性的新目標《愛知目標》。愛知目標的願景是「與自然和諧共生」,同時,日本政府與聯合國大學高等研究所更進一步提議《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網絡,為大會通過之重要決定之一。里山倡議中,與近年國際間討論農業生物多樣性保育、傳統知識保存及鄉村社區發展等議題密切相關,關注所有國家一般鄉村社區之生產、生活和生態之永續性,透過農林漁牧等農業生產地景的經營,達到經濟、社會和生態永續性的目標。
國內自2010年底引進里山倡議概念,林務局推動政策研究和實務計畫,累積許多成功案例,2016年成為政府部門施政重點之一,顯見如何有效推動與落實里山精神將會是各方關注的焦點。本報告從里山倡議緣起、精神與內涵談起,擴及台灣發展現況、政府推動方向與策略,最後從不同觀點探討政府、學界、產業與民間可有的作為,以期能發展落實里山精神的綠色產業。

▎主講人簡介:
邱祈榮,國立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副教授。目前借調林業試驗所副所長。專長為資源調查與分析,長期致力於林業實務經營,舉凡森林經營實務、植群圖繪製、空間調查技術研發、空間資訊應用、調查資料庫建置與應用、林業合作社、森林認證、森林碳匯計算、生物多樣性指標計算及氣候變遷調適等均屬研究領域。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食養城市・人文農創
協辦單位:理學院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碩博士學位學程
學術召集:陳正平教授、周素卿教授、張聖琳教授、簡旭伸教授

 

 

 

 

 

 

 

   
全變中心專欄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英國太陽能

Solar energy provided a quarter of UK demand for first time
英國再生能源發包含風能、太陽能、生質能和水力發電量創有史以來的紀錄,其中太陽能提供約25%的電力所需。

  【
閱讀全文

 
   
石油企業與生態 Leave oil rigs in the North Sea, say conservationists
環團希望石油公司考慮留下北海退役的石油鑽井平台,作為人工珊瑚礁供海洋生物棲息,並將省下來的費用作為海洋生態保育基金。

  【閱讀全文
   
碳排放 Economist wants truth on real cost of fossil fuel
經濟學家表示,應訂出化石燃料的使用成本,讓世界拒絕碳排放的謊言。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印度環境汙染 Environment Ministry’s draft State of the Environment report 2015 presents grim picture
印度環境與森林部最新報告指出國家的森林覆蓋率、物種多樣性、水資源消耗率、工業汙染與空氣汙染等,環境是受到嚴重汙染及破壞,影響了人類健康與經濟成長。
閱讀全文
 
   
墨西哥空污 Thousands of cars banned from roads as Mexico City chokes in longest pollution alert for two decades
墨西哥城正經歷近20年來最長時間的空氣汙染,市政當局建議人們避免戶外運動,並禁行效率較低的車輛。

  【閱讀全文
   
贊比亞礦業 The world's most toxic town: the terrible legacy of Zambia's lead mines
近一世紀的鉛開採與冶煉使得贊比亞卡布韋成為世界上最毒的小鎮之一;土壤和水資源都受到了鉛汙染,兒童鉛中毒的現象嚴重。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南極 Climate change is turning Antarctic green
科學家發現,隨著暖化,冰封陸地上苔蘚植被的生長提前;未來生態系統也將在暖化下產生重大變化。

  【閱讀全文
 
   
基礎建設規劃

Global climate projections help civil engineers plan
基礎建設在氣候變遷下面對的是極端氣候事件的威脅,新的文獻幫助土木工程師認識在規劃與設計上之氣候變遷風險。
  【閱讀全文

   
農業與永續 Barack Obama on food and climate change: ‘We can still act and it won’t be too late’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談農糧和氣候變遷:面對挑戰,現在採取行動不會太晚。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大堡礁 Coral bleaching on Great Barrier Reef worse than expected, surveys show
調查顯示,澳洲大堡礁白化狀況比預期更嚴重;最嚴重的北道格拉斯港估計有70%的淺水珊瑚死亡。

 【
閱讀全文
 
   
鯨魚

Whales reached huge size only recently
科學家透過鯨類的骨骼收集與分析指出,近期鯨魚才出現如此巨大的體型,並推論冰河期是此重大轉變的主要原因。
  【閱讀全文

   
減少路殺

Turtle disaster avoided with roadkill rescue
隨著路殺數量高居不下,世界各國研究團隊利用電子看板、地下通道等各式方法減少烏龜與蛇等動物的路殺數量。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空污 空污基金40億 菸捐300億 平平害健康 大小「煙囪」差很多
閱讀全文
 
   
農業資訊整合 集體復耕又逢暖冬 夏蕉量大價跌 農委會:整合資訊查詢、推天災保險
閱讀全文
   
離岸風電 海上種風車 七千億新綠金
閱讀全文
   
環境政策 礁溪違規農舍 宜縣府:限期月底拆除
閱讀全文
   
垃圾焚燒 垃圾代燒不完? 雲林才接 竹縣也來
閱讀全文
   
汙水處理 梧棲汙水改善工程動土 惡臭死魚將改善
閱讀全文
   
環評 花博後留什麼給市民? 環委建議后里廢軍區開放為森林公園
閱讀全文
   
生態 嬌客到!八里海岸喜見15隻黑面琵鷺
閱讀全文
                      
狂犬病 白河、番路鼬獾咬傷民眾 確診狂犬病
閱讀全文
   
濕地保育  烏龜出沒 慢行!基隆內寮濕地前標誌好特別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碩博士學位學程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TUIPCS

 

 

 
   
全變中心學程課程規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