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精彩演講預告

本學期演講暫告一段落,敬請期待下學期!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Trump Revives Keystone Pipeline Rejected by Obama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60mph speed limit for M1 under consideration to combat air pollution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Climate change caused Middle East dust storm
閱讀全文

今環境與生態變遷:
The 10 species most at risk from climate change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友善海洋!海鮮食材的永續年夜飯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碩/博士學位學程招生中,歡迎踴躍報考!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本學期演講暫告一段落,敬請期待下學期!
 
 
 
 
   
全變中心專欄 
   人與環境的三種互動:「地球環境問題與對策」開箱文  

文/吳奕辰(「地球環境問題與對策」課程助教)

「地球環境問題與對策」這門課,是由台大理學院「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學位學程」的老師們所設立的必修課程。從學程名稱就可以注意到,這個學程非常重視跨領域的研究。以氣候變遷為例,2015年的巴黎氣候協議,聚焦在減少溫室氣體以進行溫度控制,那麼如何透過新科技或碳交易等手段來減少碳排放量,不僅需要足夠的地球系統科學研究,瞭解地球環境運作的機制,也需要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瞭解國際組織、政府、企業等如何進行治理。

 

不同領域的匯集,才能辯證並尋找出適合的對策;「地球環境問題與對策」這門課的設計,即是要訓練學生進行跨領域研究的能力。我們以「人」與「環境」之間三種不同的互動方向——天災、人禍與資源——為基礎來進行設計,這三大主題各有四週,其中前三週進行書報討論,第四週進行該主題的期中報告。



大水後的城市成為人類垃圾場(圖片來源/flickr@Luc Forsyth)​

 

環境對人的「天災」
在「天災」的主題中,我們首先從風險治理的角度,探討人們在應對不可預測的災害時,透過哪些機制來化解;接著我們進一步去觀察災害之下的不均發展,瞭解為什麼同樣的天災,不同的人群所受到的影響為何有巨大差異;最後我們因應新媒體的出現,探討傳統媒體與社群媒體,如何在災害發生時,扮演不同的防災訊息傳播角色。在「天災」主題的期中報告,我們則分組模擬顧問公司,分析颱風假決策的SOP,探討其中的運作機制與現存的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

 


台北橋交通一景(圖片來源/中央社檔案照片

 

人對環境的「人禍」
在「人禍」的主題中,我們首先從環境影響評估著手,延續先前討論過的風險治理,探討為何台灣的環評有這麼多的爭議,而爭點又在哪裡;其次我們深入探討環境破壞背後重要的原因,也就是環境外部成本沒有被內部化,且企業缺乏社會責任所造成的問題;最後我們以都市為例,探討土地、水、空氣等在城市發展中所受到的破壞,以及市民與政府回應的方式。在「人禍」主題的期中報告,我們分組比較台灣企業在國內以及在海外的汙染行為,如何進行後續處理,並且模擬環保團體,以撰寫國會說帖的方式,申論如何從「制度」著手提升企業的環境意識。

 

地球人的永續「資源」
在「資源」的主題中,我們首先以漢人為主的社區為案例,探討居民如何形成特定的自主單位,以組織的形式發展出資源共同管理的模式;接著我們再以原住民部落為例,探討一般漢人所不熟悉的部落傳統知識,如何有效而永續地管理特定土地上的資源。最後我們拉回更廣大的尺度,探討即將步入後工業時代的台灣農業,如何被犧牲,又如何找尋出新的定位。在「資源」主題的期中報告,我們分組模擬新創企業提案,思考如何善用資源作出一隻環境友善又勞工友善的「道德手機」。

 

 

在期末小組報告中,我們以新店溪畔的都市原住民部落「溪州部落」為個案,配合三大主題之中討論到的議題,進行產品設計,包含部落的災害韌性地圖、野菜文化的文宣折頁、介紹部落自然資源的動畫、討論部落拆遷爭議的問紙傳單,以及部落與新店溪自然環境的衛星地圖懶人包。

 


蓋在沿海保護區的美麗灣大飯店(圖片來源/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一個異花授粉的嘗試
從高中文理組分野,到大學科系的分別,進入高等教育的學生,往往已經習慣於埋頭在自己的領域鑽研。雖然在專業度上有所提升,然而對於研發所需的創新,或是當代高度爭議的議題處理,仍需要不同領域之間的「異花授粉」,才能不斷找尋出新議題的新對策。例如大家最有感的颱風假決策,除了氣象科學知識之外,也牽涉到公共治理、風險溝通、勞動政策等專業。

 

在這門課中,我們從天災、人禍、到資源管理,逐一探討「人」與「地球環境」的互動,包含相關的理論、制定的政策、實踐的成果等。我們期待未來可以有更多這樣的課程設計,使不同領域的學生與教師,能夠在未來參與實務行動或制定相關政策時,擁有更高的敏感度,可以顧及並處理人與環境在不同面向上的牽連與影響,同時也能意識到不同人群之間的複雜與多元性質。這對於人民決定國家如何應對氣候變遷,或是邁向永續發展,都是必要的能力。

 

文章來源:食養人部落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雨林 We are destroying rainforests so quickly they may be gone in 100 years
依目前砍伐森林的速度,雨林將在一世紀後全部消失。而位於熱帶雨林地區的是一些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停止砍伐及開發是需要其他國家資金和技術的協助。
  【
閱讀全文
 
   
美國油管 Trump Revives Keystone Pipeline Rejected by Obama
川普簽署行政命令 「達科塔油管」死灰復燃

  【閱讀全文
   
法國核電廠 EDF agrees to Fessenheim closure compensation protocol
法國關閉最老核電廠 先期補償金4.9億歐元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英國空污政策 60mph speed limit for M1 under consideration to combat air pollution
英國公路M1考慮在早上7點至晚上7點限制車速為每小時60英里,因研究發現「平穩駕駛」能減緩空污問題。
閱讀全文
 
   
印度空污政策 Delhi to get 10 more pollution monitoring stations by next winter
新德里污染指數接連爆表,印度政府引入空氣污染分級。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暖化與作物 US faces ‘abrupt and substantial’ crop losses
暖化將導致美國大量農業的損失,小麥、玉米和大豆等作物都可能遭受影響。

  【閱讀全文
 
   
中東沙塵暴

Climate change caused Middle East dust storm
2015年中東地區的劇烈沙塵是由於氣候變遷,而不是先前歸因的敘利亞衝突。
  【閱讀全文

   
歐洲極端天氣 Europe faces droughts, floods and storms as climate change accelerates
氣候變遷下,歐洲臨大西洋測國家將面臨強降雨、大洪水等風險;地中海區域將面臨極端炎熱、乾旱等風險。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弱勢物種 The 10 species most at risk from climate change
南極企鵝、西班牙蝴蝶、囓齒動物和大堡礁珊瑚等物種將隨著全球變暖而逐漸消失中。

 【
閱讀全文
 
   
北極

‘What should be pristine white is littered with blue’ – Timo Lieber’s Arctic photography
空拍圖帶你看北極湖泊的增加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永續年夜飯 友善海洋!海鮮食材的永續年夜飯
閱讀全文
 
   
虎尾燈會 【影音】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十年老樹先被包商砍了!
閱讀全文
   
垃圾焚燒 收回焚化爐調度權 環署如何止垃圾大戰?
閱讀全文
   
河川整治 三大污染河川 大減120公里
閱讀全文
   
中壢大火 中壢泰豐輪胎廠大火燒得驚人,環保署:戴奧辛濃度低於背景數值
閱讀全文
   
都市原住民 國際人權專家訪拉瓦克 籲陳菊執行兩公約、避免迫遷
閱讀全文
   
農田汙染 亂倒重油染農田 雲林斗六工業區污染又一樁
閱讀全文
   
環境永續教育 邀南部親子體會森林永續價值 科工館與台大共推「森林與我」特展
閱讀全文
                      
空氣汙染 環團批PM2.5排除交通測站、數據美化  環署:公開透明沒作弊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碩/博士學位學程招生中,歡迎踴躍報考!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碩博士學位學程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TUIPCS

 

 
   
全變中心學程課程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