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精彩演講預告

【跨領域環境議題講座】
Complex adaptive systems at the interface of ecology and evolution: An integrative overview

▎主講:Dr. Ulf Dieckmann (Program Director, Evolution and Ecology Program, IIASA)
▎時間:2016.12.16(五) 12:20~14:00
▎地點:臺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前棟2樓202會議室(近台大醉月湖畔)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Corporate growth still driving deforestation, CDP shows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Four of world's biggest cities to ban diesel cars from their centres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Five ways to take action on climate change
閱讀全文

今環境與生態變遷:
Mangroves: The Forests of the Tide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台灣野蜂染病 西部完全淪陷 專家:別再交易蜂群、引進外來蜂種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碩/博士學位學程招生中,歡迎踴躍報考!
>碩士班招生報名日期:105/12/7~105/12/14

>招生簡章:http://gra103.aca.ntu.edu.tw/gra_regular/pdf/220.pdf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跨領域環境議題講座】

Complex adaptive systems at the interface of ecology and evolution: An integrative overview

▎主講:Dr. Ulf Dieckmann (Program Director, Evolution and Ecology Program, IIASA)
▎時間:2016.12.16(五) 12:20~14:00
▎地點:臺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前棟2樓202會議室(近台大醉月湖畔)

Dr. Ulf Dieckmann 所屬的IIASA 為全球知名的跨領域研究機構,而他本人目前也應邀到南韓進行研究。這次 Dr. Ulf Dieckmann 來台灣,不但能促進在台灣理論與演化生態學家之間合作,更有機會讓與會者體會國際上學術界與應用面的結合方式,激發未來跨領域的研究與應用。

 

 

 

 
 
 
   
全變中心專欄 
   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威權中國的雲水治理  

❝根據官方的「保障大型活動氣象服務指南工作流程」,只要一千人以上即稱「重大事件」,對內蒙古的氣象局長而言,不只要為遠處的北京奧運強力動員,自治區六十年大慶與昭君文化節,也都要進行人工消雨。「控制天氣不只是肌肉問題(科技實力),還是面子問題。」簡老師說。❞


陷入陰霾的北京奧運主場館「鳥巢」(圖片來源


>>【閱讀全文】http://ppt.cc/JwbnQ

文/林月先
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前,「中國科學家正準備挑戰自然之母」(註1),各大媒體不只關注活動內容,活動的「能見度」更成為議論焦點:太陽到底會不會在人類欽點的那日突破陰霾呢?七年後,南京青奧會同樣以火箭、飛機提前催雨,最後卻免不了一場命定之雨。

新聞以「人工影響天氣不能保證百分百有效」作結,但台大地理系簡旭伸老師神秘兮兮地表示,根據他對地方高層的明查暗訪,雨下不下更關乎雲水治理背後的「尺度政治」。

一段人類祈雨史
雲水(cloud rain)指的是空氣中的水氣,相對於我們平常可見、可摸的地表水(surface water),它既無法直接獲取,又無範圍疆界。這兩大特色導致雲水資源的使用只能依靠強大的外在力量——國家與企業。

人類對雲水的想望非常古早,最早的降水控制可以追溯到各文明的「祈雨」儀式:透過燃燒產生的煙霾匯聚水氣、增加降水機率。不過較大規模的降水控制則是二十世紀之後的事,始於軍事動機,例如美軍曾在越戰時發動「雲戰」,讓敵方因地表泥濘不堪而難以前進。如今在西方國家,國家主導的相關計畫已大幅下降,天氣修飾(Weather Modification)則變成一種商業服務:若你是一位受旱災所苦的農場主人,只要花點錢招台飛機,就可以紓解煩惱。

天氣影響面子辦公室
不過,中國做為全世界第一大的天氣控制者(50%的人工降水事件來自中國),靠的不是市場,而是權力集中的國家體制。三十個省、兩千多個鄉鎮的「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隨時待命,雲一來,火箭齊射,對準未來的雨水。

中國控制降水主要有四個目的:農業保護、水資源安全、生態復育及重大事件保障——保障開幕式的晴空萬里。根據官方的「保障大型活動氣象服務指南工作流程」,只要一千人以上即稱「重大事件」,對內蒙古的氣象局長而言,不只要為遠處的北京奧運強力動員,自治區六十年大慶與昭君文化節,也都要進行人工消雨。「控制天氣不只是肌肉問題(科技實力),還是面子問題。」簡老師說。

撥雲見政治:尺度、分配與意識形態
天氣控制至今其實仍具爭議性,操作尺度大、變因多,因此多數國家尚在小規模的實驗階段,例如以色利曾將一塊平原切成兩半,一半修飾、一半則無,以進行成效比評估。簡老師分析,中國能大量且持續進行天氣控制其實與「意識形態政治」息息相關。馴化自然不只能彰顯國家權力,相對地,威權的國家體制也給予政府處理爭議性議題的科學與政治正確。當人民無法靠選票問責,官員們都傾向「better do something than nothing」來面對環境危機。然而,當水資源來自空中,那就不再只是地上/地方政府的事了。

以2008、2014年兩場奧運等級的大型活動為例,相較於能調度其他省縣資源的北京市長,南京市地方層級低,與統帥天空的中央軍委協調失敗,便輸了一場大雨。天氣控制的成敗不只看大自然臉色,更關乎中央與地方對立的「尺度政治」。此外,跨越空間的雲水也讓「分配政治」就此浮現:水平地看,上游城市搶先一步便讓乾旱的下游無雨可降,垂直地看,同一場大雨對牧羊者則是極大的災難。

人類世下的4D地理學
就政治生態學的觀點,生態與環境變遷其實就是一政治、經濟與社會的過程。雲水不只與地表水共構出一個由物理法則運轉的水循環,它其實還與「社會力量/結構」與「科技/建設」,形成更大的「水-社會循環」(hydro-social cycle)。中國的雲水治理應被視為當代生態現代化(ecological modernization)的一環,當我們來到了人類世(Anthropocene),更需要4D的地理學之眼——XYZ+T(時間)——來透視跨境與移動中的環境議題。

註1:“Chinese scientists preparing to take on Mother Nature”, Stephen Wade, The Associated Press.


文章出處:食養人部落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公主郵輪 Princess Cruise Lines to Pay Million Fine for Illegal Dumping
公主郵輪承認七項污染海洋的指控,將被重罰4000萬美元。
  【
閱讀全文
 
   
企業與雨林 Corporate growth still driving deforestation, CDP shows
美國公司的四分之一營業額連結到砍伐森林,其中這些仰賴砍伐森林的商品包含牛、豆類製品、棕梠油和木材產品。

  【閱讀全文
   
澳洲煤礦開發

bn for the Adani coalmine? Ordinary Australians understand economics better than Turnbull
澳洲政府認為煤礦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將讓人民逐漸接受印度煤礦集團阿達尼(Adani)的開發案;然而調查結果顯示,人民認為政府對於煤礦產業的補助,應在其他基礎建設上。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世界空污 Global Pollution Map Is Astonishing: 5 Takeaways
世界空污地圖,顯示即時空污狀況。

閱讀全文
 
   
禁柴油車 Four of world's biggest cities to ban diesel cars from their centres
巴黎、馬德里、雅典和墨西哥城致力在2025年全面前禁止柴油車,以提升空氣品質。

  【閱讀全文
   
中國空污 China Air Pollution: Smog Alert Shuts Down Beijing, Airports Across Northern, Southern China
中國因嚴重空污,能見度降至200公尺以下,成都機場被迫停飛超過10小時。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英國洪水 Record rains scuttle UK floods strategy
英國因去年冬天極端洪水嚴重的侵襲,未來將展開防洪策略。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行動

Five ways to take action on climate change
世界各國領導人承諾要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文中提供五項能源相關的氣候行動。
  【閱讀全文

   
乾旱 Christmas Trees Are Dying From Drought
聖誕節將至,而美國大部分地區卻因連月乾旱,造成大量聖誕樹幼苗死亡。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猩猩 New studies on gorilla stress and fighting
最近的研究指出,大猩猩的暴力行為事件和族群數量的增加但棲地不足有關。

 【
閱讀全文
 
   
緬甸紅樹林

Mangroves: The Forests of the Tide
緬甸三角洲的紅樹林數量減少,木炭的生產是其下降的主要原因。專家警告,如果依目前趨勢,未來數十年內,緬甸紅樹林可能會完全消失。
  【閱讀全文

   
尼泊爾湖泊 Photo story: Draining Nepal’s dangerous glacier lake
尼泊爾政府設立洪水早期預警系統以因應冰川湖泊的爆發。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垃圾減量 解決垃圾大戰 李應元拋垃圾費「隨袋徵收」 四都跟進
閱讀全文
 
   
蜜月灣開發 蜜月灣環差本週四再戰 業者資料補不及硬上
閱讀全文
   
露營 露營前必看 四營地違法開發山坡地 多數缺安全設備或警語
閱讀全文
   
台灣野蜂染病 台灣野蜂染病 西部完全淪陷 專家:別再交易蜂群、引進外來蜂種
閱讀全文
   
台灣黑熊 【你來報報】有熊出沒 讓人歡喜卻也讓人憂
閱讀全文
   
部落共管 部落共管保育非浪漫想像 學者籲:應正視每個故事的獨特與複雜
閱讀全文
   
台南水雉 台南水雉繁殖季後冬季大調查 數量較7月增加將近1倍
閱讀全文
   
空污新制 AQI新制上路 高雄八測站呈「對敏感族群不良橘」
閱讀全文
                      
高雄空污 高市焚化爐進場量冠全台 代燒佔1/4
閱讀全文
   
畜牧糞尿轉施肥  東台灣首例 畜牧糞尿轉施肥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碩/博士學位學程招生中,歡迎踴躍報考!
招生簡章:
http://gra103.aca.ntu.edu.tw/gra_regular/pdf/220.pdf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碩博士學位學程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TUIPCS

 

 
   
全變中心學程課程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