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活動消息:
【時事環境講座】
當農田變黑─從紀錄片《黑》看新園農場反震南鐵線案
[全變中心專欄] 【原民生態智慧】
混農林業延續傳統森林智慧 原民盼成部落復興契機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Great Barrier Reef needs bn for chance of survival, scientists say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Air Pollution Rises at 8%, 10 Countries With Most Polluted Air Revealed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Rising seas submerge five Pacific islands, researchers find
閱讀全文


今環境與生態變遷: 
Thailand Closing Popular Koh Tachai Island 'Indefinitely' Due to Tourist Damage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台灣含鉛油漆氾濫 至今無管制標準 落後美國40年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歡迎申請104學年度第2學期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演講 : 當農田變黑─從紀錄片《黑》看新園農場反震南鐵線案


520這一天不僅是總統就職大典,更是紀念戰後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農民請願行動,起因肇始於政府在1988年決定擴大開放外國農產品進口台灣的數量與種類,引起大多數農民的質疑和恐慌。雲林縣農權會以農業開放可能導致農民權利受損」為抗議目標,主導台灣南部農民北上台北市請願。雖然在這場行動後,政府對農民釋出善意,全面實施農民保險,並完成農民在520遊行中的七項訴求中的三項:肥料降價、稻穀價格提高、農地釋出。但直到今日,我們看見的是農業佔全國GDP逐年下降,農地休耕和糧食自主率過低,這些問題顯示整個大環境對於辛勤耕作的農民依然是不夠友善,縱然糧食不足會造成國安問題,政府的天秤依然往工業傾斜。

不管是從紀錄片《黑》或新園農場反震南鐵線案來看,中央與地方政府對於逐漸消失的農地都責無旁貸,農業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守護農田更是最迫切的目標!若您還未參與這場講座,歡迎5/20至輔仁大學看紀錄片《黑》,並由新園農場反震南鐵線案的承辦律師─張譽尹來為我們講解案件概述與法律問題,讓我們一起聲援新園農場!


【時間】2016/05/20 13:30─15:30
【地點】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輔仁大學樹德樓201室(實習法庭)
【報名連結】https://goo.gl/tGdW4s
【主持】辛年豐│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與談】張譽尹│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
               新園農場反震南鐵線案承辦律師
【主辦單位】輔仁大學財經法律學系、環境法律人協會


「食安與社會研究」講座預告:
▋06/07 青年創業環境友善茶行動/台大城鄉所張聖琳 、大桌環境整合

 

 
 
   
全變中心專欄
  混農林業延續傳統森林智慧 原民盼成部落復興契機  
   



原住民農耕核心精神 體貼土地的管理方式

傳統領域在南台灣的大武山區域的排灣族,以農糧為主食,動物肉質為副,因此發展出管理山林土地生態的智慧。在排灣族部落的傳統農法中,有將農耕地擬人化的作法,先給予每一塊土地命名,在根據其性質選擇適合的作物種植,再佐以輪耕、不深墾的體貼土地管理方式。

他們以作物間作法、分期採收法,讓土地上的作物總是呈現多樣化的型態。作物的生長期長短不一,收成時間與季節有別,農地在一年四季都一直保持有農作物生長,而不管是小米或是地瓜、芋頭、花生或山藥等,也是以分期採收的方式,拉長生長期與利用時間,拉長發揮了農作與土地的價值。



混農林業結合部落智慧 顧環境兼拼經濟

台大農藝系博士候選人巴清雄則從過去的經驗,提出混林農業的發展可以兼顧維護環境同時滿足在地居民生活經濟的需要。關鍵是經過千年的觀察與實驗,在自給自足的採即與傳統農業中,維繫在地生態的平衡、成為大自然的一份子。

爭取原住民生計外,也能因應氣候變化。巴清雄強調,傳統農業在生態保護、蟲害防制、生物多樣性保育上,以及從發展中國家農村永續發展的經驗上,都已獲得肯定,並非在殖民的眼光下所看見的落後、破壞生態、沒有科學、沒有經濟產值的負面印象。

巴清雄以霧台部落為例,曾經在日本時代引進稻米、蠶、相思樹、國民政府引進高冷蔬菜、果樹等,但族人決定回覆原來的傳統農業。該聚落除了禁止砍伐樹林的狩獵區,用以涵養水源與生態多樣性外,其他區域都適合農業栽培。

以霧台部落的耕作模式為例,在一塊土地中耕作了玉米、米豆、小米、高梁、紅藜、甘藷、油芒、南瓜、山藥、樹豆,這樣的混作下,農作物不但沒有競爭光線與養分,反而是藉著時序,作物間相互合作,如樹豆固氮、匍匐莖植物的葉面覆蓋土地減少土壤與水分流失等共生共榮。


林務局支持 學者:經營管理,在地經驗不可缺

林務局局長李桃生對於原保地往農林混用發展也表示支持,認為原保地的林產物絕對大有可為,而藉著國土計畫法實行,重新檢討國土分區與屬性的時機,將是原住民部落的機會所在,而林務局一直在協助原住民找回失落的土地與權利,程序不斷簡化。

農委會林試所所長黃裕星亦指出,如瑞士、奧地利、德國等多山國家,也多看重混農林業,追求自給自足,中國的林下經濟亦相當發達,例如在森林下種植中藥材等,而台灣包括烏來福山、南投也多有成功案例。

然而讓人寄予厚望的混農林業要如何執行,目前仍面臨不少法令的限制。巴清雄強調,混農林業需透過在地居民的傳統生態知識來經營管理,才能符合在地環境、滿足在地需求,若仍重單向管控山林經營管理權,則是忽視在地居民長期觀測的有效資訊,也無法妥善利用在地知識來經營山林。因此巴清雄認為,採用在地經驗、由居民結合專家共同商議討論,而非由專家主導。


出處:
混農林業延續傳統森林智慧 原民盼成部落復興契機       【出處連結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大堡礁 Great Barrier Reef needs bn for chance of survival, scientists say
科學家發現澳洲大堡礁近日白化情形特別嚴重,預估要花費十年的時間,每年花費100億美金才能減緩水汙染對珊瑚礁的衝擊。
  【閱讀全文
 
   
雨林保護 Even young rainforests can help save the climate
60年以下的年輕熱帶雨林若繼續生長40年,便能夠儲存85億噸的碳,相當於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過去10年的碳排放量。
  【閱讀全文
   
印度乾旱 India to 'divert rivers' to tackle drought
印度近日發生嚴重乾旱,大約有3.3億人成為氣候難民。無水可用的人民被迫直接取用汙染河水。  【閱讀全文
   
氣候投資 Latin America regional bank to scale up climate investments
美國國家之間發展團隊計畫每年供應40億美金,以幫助邊國際達成巴黎氣候協定的承諾,以因應未來可能遭遇到的風險。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空汙國家 Air Pollution Rises at 8%, 10 Countries With Most Polluted Air Revealed
WHO指出,今年世界各地的戶外空汙事件增加了8%,發生地點多在開發中國家,以及快速崛起的中東、東南亞和西太平洋地區。
  【閱讀全文
 
   
農場 A Major Source of Air Pollution: Farms
在歐洲,農場裡使用的含氮肥料和動物廢棄物所製造出的空氣汙染,占了造成健康疾病和死亡的大部分因素。
  【閱讀全文
   
空汙化學物質 Air pollution creates chemical disaster as big as largest-ever oil spill every single week
研究發現,燃燒石化燃料和野火燃燒產生的空氣汙染物質量幾乎和歷史上最嚴重的漏油事件所傾瀉出來的化學物質一樣多。 【閱讀全文
   
加州空汙 Life in San Joaquin valley, the place with the worst air pollution in America
美國加州聖華金郡位處盆地地形,大氣擴散不易,是全美空氣汙染最嚴重的地方。然而當地的工資低廉,工人必須要花更長時間暴露於汙染的空氣,以換取更多薪水。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海水面上升 Rising seas submerge five Pacific islands, researchers find
由於海水面上升和海岸侵蝕的緣故,太平洋上的所羅門群島五座無人島已被淹沒,當局正計畫將其他低漥島上的人口移往鄰近較高的火山島。

  【閱讀全文
 
   
破紀錄高溫 Earth's hot streak continues for record 12th month
由於受到聖嬰現象的影響,加上人為造成的全球暖化,過去十二個月以來的月均溫都破了高溫紀錄。
   【閱讀全文
   
南極冰河融化 Antarctic Ice Melt May Be Worse Than Scientists Thought
近期科學家發現南極洲東部的冰川漸漸融化,可能會導致全球海水面上升2公尺。
 【閱讀全文
   
非洲洪患 El Nino-induced floods ravage East Africa
聖嬰現象導致中非地區發生連日大雨,盧安達發生地滑;肯亞也因為大雨造成房屋倒塌,有人因此而死亡。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達猜島封島 Thailand Closing Popular Koh Tachai Island 'Indefinitely' Due to Tourist Damage
泰國著名旅遊勝地達猜島(Koh Tachai),近年因旅客過多,生態環境急速惡化,近日宣布無限期全面封島。
 【閱讀全文
 
   
紅腹濱鷸 Climate change is causing this bird to shrink: Study
隨著氣候暖化,在北極繁殖的紅腹濱鷸候鳥因其孵化時間和昆蟲的繁盛期錯開,所以無法獲得足夠食物,體型變小。
  【閱讀全文
   
小頭鼠海豚 Only 60 Vaquita Left as World’s Smallest Porpoise Slides Toward Extinction
世界上體型最小的小頭鼠海豚近日爆發瀕臨絕種的危機,日前墨西哥政府指出現在全世界只剩下60隻小頭鼠海豚。
  【閱讀全文
   
螃蟹 Ocean acidification puts NW Dungeness crab at risk
氣候變遷伴隨的海水酸化將使得大西洋西北側的鄧杰內斯角螃蟹在幼年期時的發育遲緩,且減少幼蟹的存活率。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含鉛油漆 台灣含鉛油漆氾濫 至今無管制標準 落後美國40年
閱讀全文
 
   
南安部落 有機田害蟲多? 研究:南安部落「生態系除蟲」大勝噴農藥
閱讀全文
   
台中節能減碳 台中續推節能減碳措施
閱讀全文
   
RCA RCA受害員工求償73億 討回渺小正義
閱讀全文
   
壽山燒金紙 壽山上燒金紙 海濤法師罰3000元
閱讀全文
   
回填廢土 苑裡農民憂汙染 魚塭填廢土採樣
閱讀全文
   
法國風電廠 離岸風力發電潛力可觀 法國風電廠登「台」
閱讀全文
   
法國風電廠 中台綠景垂直綠化系統 植生牆就像大氣保護罩
閱讀全文
                      
溪頭高山鐵路 興建高山鐵路? 鹿谷鄉長:先編預算再說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學程公告
學分學程新增能源與環境導論(228 U3150)課程,歡迎選修!

申請地球系統科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的同學,請至
 
教務處學分學程管理系統 提出申請,申請完成後下載申請表,於每學期加退選結束後一週內將申請表連同成績單送交全球變遷研究中心辦公室。
   
   
學程課程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