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活動消息:
演講:綠色生活,從產地到餐桌
[全變中心專欄] 別來無「恙」! 清明掃墓做好恙蟲病防護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Half of world heritage sites threatened by development, says WWF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Preterm births associated with air pollution cost billion per year to United States, Study estimates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At least 55 killed in flash floods in northern Pakistan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Illegal mining hits Congo gorilla population: conservationists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海岸除油遭疑 立委籲建熟練SOP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歡迎申請104學年度第2學期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演講:綠色生活,從產地到餐桌。


▋綠色生活,從產地到餐桌。東吳社會系與好食機農食整合。
・主講:謝昇佑/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
・時間:2016.3.7(一) 12:30~14:00
・地點:臺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前棟2樓202會議室(近台大醉月湖畔)
・報名網址:http://ppt.cc/zOB6e(便於估算餐點數量


現代社會普遍存在「飲食不正義」的問題,之所以會「飲食不正義」,主要是因為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在過度商品化的市場機制下,出現了上游到下游環環相扣的問題鍊。例如,為了量產而過度使用農藥;為了降低成本而使用劣質加工食材。若要有效處理這個問題,我們就必須跳脫傳統農食商品化的思維,重新理解既是市場經濟,也是維生經濟的農食體系。透過農食互助網、食農教育的實際經驗,我們從銷售管道、市場與社會學的角度重新了解目前我國在農業市場上小農每天所需面臨的困境,以及農產品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遭遇的問題,這一些了解與省思有助於我們重新解讀當代食安的關鍵問題。

主講人簡介:好食機農食整合有限公司(社會企業)共同創辦人,關切環境議題與農食議題,致力於友善環境生產、消費者食農教育、建構公平貿易的食農運作新業態。

「食安與社會研究」講座預告:
▋05/02 「灰色食品」的科技與社會/陽明科技與社會所郭文華
▋06/07 青年創業環境友善茶行動/台大城鄉所張聖琳 、大桌環境整合

 
 
 
   
全變中心專欄
  別來無「恙」! 清明掃墓做好恙蟲病防護  
   



什麼是恙蟲病?

時序進入春暖花開季節,隨著即將來臨的春假,雖然天氣乍暖還寒,仍擋不住出遊的興緻,又適逢清明時節前後常降春雨,易形成高溫潮濕的草叢,有利於也經由昆蟲傳播的「叢林型斑疹傷寒」(又稱恙蟲病)展開流行。

疾管署有鑑於民眾祭祖掃墓或從事山區活動,都有機會接觸恙蟎孳生的草叢環境,而增加感染恙蟲病風險。提醒民眾若從事登山活動及曾出入草叢等處,之後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暴露史,以提供醫師臨床診斷參考。如確診為恙蟲病,則依第四類傳染病防治法,於1週內通報。並按規定進行檢體採檢送驗,配合監控群聚感染事件,若發生群聚感染事件立即展開擴大疫情調查。

恙蟲病是經由被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幼蟲叮咬而感染,因此,當人類不小心被具傳染性的恙蟎幼蟲叮咬時,立克次體即由恙蟎唾液透過叮咬部位的傷口進入人體而感染,並成為偶然宿主,但不會直接由人傳染人。所以,行經草叢環境做好保護措施,建議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紮入襪內,即可降低被恙蟲附著叮咬感染機會。

高雄市瑞芳耳鼻喉科診所蘇國瑞醫師表示,恙蟲病臨床症狀表現多樣不易被聯想蟲媒疾病,而潛伏期約1-3週,在第10天左右患者症狀伴隨猝發持續性高燒、惡寒、盜汗、背痛、頭痛、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約發燒1週後,軀幹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數天後消失。

除以上症狀,有時會併發肺炎或肝功能異常。若未適當治療,致死率可達60%;妥善治療後死亡率則小於5%。因此,有以上症狀,又曾前往山區郊野,就必須警覺的檢查身體有無遭叮咬形成無痛性焦痂,只有50%-80%的患者,在恙蟲叮咬處,才會發現潰瘍性焦痂!

該如何預防恙蟲病?

居家環境控制部份可剷除雜草,尤其住宅附近,道路兩旁以及田埂等人群接觸頻繁的草地。在特殊地區如營地周圍地面、植物、礦坑建築物和地方性疾病的流行區,使用環境用藥,改變恙蟎生活環境以減低其密度。並於恙蟎密度降至相當少的數量後,即進行滅鼠工作,以降低人類暴露於恙蟎感染機會。唯除草時需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如情況容許,亦可用焚燒法減低恙蟎密度。


出處:
什麼是恙蟲病? 又該如何預防?       【出處連結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世界遺產 Half of world heritage sites threatened by development, says WWF
大堡礁、大峽谷、四川熊貓保護區等具有棲地和物種重要性的世界遺產將被違法盜伐、鑽探化石燃料和工業發展給破壞。
  【閱讀全文
 
   
暖化傷及經濟 Global warming risks trillions: Study
學者指出在2100年以前全球氣溫將會較前工業時代升高攝氏2.5度,屆時將會有24兆美元的資產-相當於全球資產的16.9%-受到威脅。

  【閱讀全文
   
巴黎氣候協定 U.S., China to sign Paris climate agreement
美國和中國在去年12月計畫簽署巴黎氣候協定,並宣布預計在4月22日正式簽約,共同降低排碳量。

  【閱讀全文
   
BP漏油事件 Judge Approves Multi-Billion BP Oil Spill Settlement
英國石油公司(BP)在2010年墨西哥灣漏油事件中有「嚴重疏忽」責任,包括造成11名工人死亡及1.34億加侖原油流入海中。美國的聯邦法官近日批准了其208億美元和解方案。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空汙與早產 Preterm births associated with air pollution cost billion per year to United States, Study estimates
報告指出2010年美國有16000為早產兒的誕生和空氣汙染有關係,而為了照顧這些早產兒,國家每年必須花費40億美元的醫療照護費用。
  【閱讀全文
 
   
防曬乳 Attention, men! Sunscreen also acts as a contraceptive
研究指出防曬乳內的物質可能會使男性精細胞功能受損,並降低男性授精能力。

  【閱讀全文
   
暖化與健康 Climate change threat to public health worse than polio, White House warns
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熱浪和災害將使得兒童、老人、懷孕婦女、低收入族群陷入健康的高風險,其對公共健康的威脅可能遠超過小兒麻痺。
 【閱讀全文
   
瓶裝水 22 bottled water brands found ‘unsafe’
調查發現有全球22種瓶裝水品牌有化學汙染和微生物汙染的問題;此外還有120種品牌被檢驗出砷超標,若引用這些水將造成皮膚病和腎臟等疾病。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巴基斯坦洪水 At least 55 killed in flash floods in northern Pakistan
北巴基斯坦因為近日的大雨,造成嚴重洪水,山谷地區也發生地滑事件,已造成至少55人喪生。

  【閱讀全文
 
   
菲律賓熱浪 Heat index hits record 49.4ºC
菲律賓中北部西明多羅省某小鎮,在4月2日創下溫度指數攝氏49.4度的紀錄。
   【閱讀全文
   
聖嬰 NASA examines El Nino's impact on ocean's food source
科學家透過衛星觀察到聖嬰現象發生時,海面溫度產生劇變,將改變海底植被分布和食物鏈。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史 Climate data since Vikings cast doubt on more wet, dry extremes
科學家透過冰心鑽探等氣候歷史資料發現:在12世紀,地球曾經比現在還要暖濕,比20世紀的降雨還要多。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剛果大猩猩 Illegal mining hits Congo gorilla population: conservationists
由於剛果最近非法盜採稀土元素日漸盛行,在短短兩年內東部低地大猩猩數量就急遽下降70%。

 【閱讀全文
 
   
土壤 Soil crisis brought about by climate change may hit global food production, claims alarming new research
氣候變遷導致微生物分解有機物質、固氮能力下降,將會影響到土壤健康程度。
  【閱讀全文
   
非法採礦 Illegal gold mining in Brazil exposing indigenous peoples to high levels of mercury
巴西非法盜採金礦問題嚴重,當地居民不僅暴露在高濃度水銀的環境下,外來礦工也會帶來疾病,衝擊當地印地安人健康。
  【閱讀全文
   
鳥類 Climate predicts bird populations
氣候變遷使得歐美兩塊大陸的鳥類分部產生變化:在歐洲,鷦鷯隨著暖化而逐漸往北遷徙,美國羅賓鳥則在某些南部的州有減少的趨勢。

  【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除油SOP 海岸除油遭疑 立委籲建熟練SOP
閱讀全文
 
   
機車 台灣千萬「騎機」 如何挑戰減碳任務
閱讀全文
   
老梅石槽 重油污染石門洞沙灘 老梅綠石槽遭殃
閱讀全文
   
農地造林 帶動造林風氣 他賠錢也要種綠樹
閱讀全文
   
樹葬 睹樹思人 高雄樹葬年增五成
閱讀全文
   
醫院空氣品質 電價調降 中市籲用電大戶投入節電設備
閱讀全文
   
禽流感 種鵝染新型禽流感 嘉義撲殺1700隻
閱讀全文
   
媽祖遶境 大甲媽遶境9天8夜 少放鞭炮顧健康
閱讀全文
                      
電價調降 電價調降 中市籲用電大戶投入節電設備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學程公告
學分學程新增能源與環境導論(228 U3150)課程,歡迎選修!

申請地球系統科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的同學,請至
 教務處學分學程管理系統 提出申請,申請完成後下載申請表,於每學期加退選結束後一週內將申請表連同成績單送交全球變遷研究中心辦公室。
   
   
學程課程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