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活動消息:
【臺大與未來地球的海岸計畫辦公室簽屬合作備忘錄】
[全變中心專欄] [總統大選篇--能源政策]
總統候選人應有穩健務實的能源政策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US bans microbeads amid environmental concerns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Massive natural gas leak in Los Angeles prompts governor to declare emergency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El Nino to drive flooding rain, mountain snow into California this week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Thailand's forest rangers step up training in violent 'blood wood' war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環保v經濟】霄裡溪居民 十六年苦痛才等來零排放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歡迎申請104學年度第1學期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台大與未來的地球海岸計畫辦公室簽署合作備忘錄


本校由楊泮池校長及理學院劉緒宗院長為代表,於 2015年 11月 19日下午5:30分在校史館舉行本校全球變遷中心與未來地球的海岸計畫辦公室 (Future Earth Coasts) 執行長 Dr. Martin LeTissier 與主任 Dr. Jeremy Gault 於今年 11月 14至 22日拜訪本校並辦理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以期達到雙方國際合作研究及互惠。

 
 
 
   
全變中心專欄
  總統候選人的核能政策  
   


三位總統候選人的能源政策主張

蔡英文:非核家園 全力發展綠能


蔡英文的永續能源政策三大策略第一是落實電源開發:替代核能缺口,如期落實台電「電源開發方案」;加強台電管理及調度能力,妥善規劃機組歲修;增加燃氣氣發電、降低燃煤發電;加嚴火力發電的排放標準,並提升機組效率;夏季尖峰時,評估收購民間汽電共生電力。

第二是提升能源效率:落實工業、住宅、商業部門節電計劃,積極推動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必須落實「尖峰負載管理」,針對耗電大戶設計「具節能誘因」的時間電價結構,同時擴大實施「需量競價」機制;長期,必須推動產業升級及轉型,提升能源生產力。

第三是發展再生能源:檢討現行的「競標機制」,以及過於保守的「容量安裝上限」,改善綠能業者的發展環境;在符合環境保護的前提下,全力推動「太陽光電」以及「風力發電」;發展下一世代的「綠能產業」,短期以內需來扶持產業,建立整廠規劃、整廠輸出的能力,再走向出口,進軍國際市場。



宋楚瑜:反核四不廢核 先「核實」既有能源

宋楚瑜表示,非核家園是他長遠的目標,核能發電可解決台灣短期問題,但長期來說則有價格太高、核廢料不安全,難以處理的問題。因此,在還未找到適當的替代能源前,他不會輕易說要廢掉核一、二、三廠,但他對核四廠非常有意見。

宋說,非核是他的價值,但策略是要用管理來達成這個價值。宋楚瑜指出,現在世界上的趨勢是發展綠能產業,並且要求開徵碳稅,政府要協助企業度過難關,所以他第一件要做的事不是去談核四,而是要談「核實」。因為現在包括台電、中油、火力發電等相關數字都不準確,讓大家都不太相信。宋楚瑜說,他也不相信要用這麼多的錢去買火力發電。

宋說,王永慶親口跟他說過一句話讓他印象深刻,那就是企業利潤要增加5%很困難,但是省5%就很容易,所以他要做的是核實,然後要節電,發展綠色建築、綠能產業等。他可以講三個關鍵性的用電原則,那就是替代能源充足前,暫時不能廢掉核能發電。第二,宋楚瑜說,他反對核四,因為太不安全;第三是必須繼續推動節能減碳,綠色產業等相關替代能源。第三,在此過程中,工商企業面臨用電的問題,政府有責任協助個別行業好好處理。



朱立倫:非核家園已不可逆、能源政策重穩健

朱立倫定調,若他執政,能源政策「會用穩健方式、不會冒進,以免造成供電危機」。他的能源政策將四路並進,達成用電的安全、潔淨、效率和合理電價等四部分,尤其用電安全包含核電廠的安全、核廢料的安全與供電安全。

此外,朱立倫認為,綠能為我國可推展的項目,但我國是獨立電網,不能像其他國家可以聯網,例如德國就可以跟七個國家聯網;且綠能不能列入基載電力,主因是綠能無法儲存。

但他說,綠能是我們對社會、世界的責任,政府跟高耗能企業都有責任全力發展綠能,以綠能取代部分能源;另外,政府在火力、天然氣發電需評估出最適模式。

朱立倫並提出電業自由化,雖然短期要做不簡單,會先開放大型企業的汽電共生廠,自行發電供電民間,減少國內電力負擔。

至於對石化產業發展該何去何從?朱立倫認為,石化業是國內火車頭產業,絕不能被汙名化,他並提出石化產業要區分「質與量」兩邊發展,「質的提升在台灣、量的擴充在海外」,在台創造更多附加價值的產品,擴充量則移至海外來做。這套產業模式也適用於鋼鐵業。



出處:
宋楚瑜:反核四不廢核 先「核實」既有能源 【出處連結

朱立倫能源政策 「非核家園已不可逆」出處連結
 蔡英文:能源永續 擺脫核災風險出處連結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禁用含柔珠產品 US bans microbeads amid environmental concerns
柔珠是洗面乳中常見的磨砂用塑膠顆粒,由於尺寸小,進入下水道無法被廢水處理廠過濾,導致水體的汙染。於是美國近期通過法令,禁用含柔珠產品。
  【閱讀全文
 
   
乳牛死亡 Blizzard Buried Some Dairy Cows in the Snow; 35,000 Die
德州的暴風雪導致多達35000隻的乳牛死亡,重創美國酪農業。  【閱讀全文
   
保護海洋生態 Mediterranean ‘highway’ planned to protect marine life from oil exploration
西班牙政府正在計畫在地中海興建"高速公路",以保護海洋生物不受石油鑽探計畫的威脅。  【閱讀全文
   
棕櫚油 Colombia’s palm oil boom marred by bloody past and violent present
哥倫比亞近期躍升為生產棕櫚油的第四大國,但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武裝衝突和鄉村居民面臨土地流失而對抗企業的故事層出不窮。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天然氣外洩 Massive natural gas leak in Los Angeles prompts governor to declare emergency
南加州瓦斯公司的儲存槽去年10月發生天然氣外洩,至今已外洩高達1200噸的甲烷等氣體。洛杉磯日前宣布緊急狀態。
  【閱讀全文
 
   
雲和聖嬰 Study Shows Larger Effect of Clouds on El Nino
聖嬰現象發生時,太平洋海溫會升高,形成積雨雲,積雨雲上層則形成卷雲。卷雲會包覆住熱能,因此在聖嬰發生地區的周圍,卷雲較多,使得溫度降低,加劇聖嬰現象。
  【閱讀全文
   
鉛汙染 State of emergency declared over polluted drinking water in Michigan city
密歇根州弗林特河的水遭受鉛污染,飲用水水質受到嚴重影響,密歇根州長宣佈進入緊急狀態。
 【閱讀全文
   
高汙染工業 Beijing investigates high-polluting coal, chemical firms
儘管北京面臨嚴重的霾害問題,當局為了經濟發展,依然大量投資煤礦業、化工廠等高汙染工業,將對當地空氣造成更嚴重的危害。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加州大雨 El Nino to drive flooding rain, mountain snow into California this week
加州受到聖嬰影響而降下豪大雨,雖舒緩了旱災,但可能引起水災,土壤含水飽和也可能引發土石流。  【閱讀全文
 
   
乾旱 Droughts hit cereal crops harder since 1980s
乾燥和異常高溫使得已開發國家的農作物產量自1980年以來,減產9%到10%。
   【閱讀全文
   
英國雨量破紀錄 UK weather: December was wettest month on record, says Met Office
英國今年冬天總雨量達230毫米,其中蘇格蘭和威爾士地區破了雨量紀錄,愛爾蘭的雨量則是紀錄以來第二高。  【閱讀全文
   
北極飆破冰點 North Pole's Winter Temperatures Rise Above Freezing As 'Freak' Heat Wave Hits Arctic
北極每年冬天均溫應在零下13至43°C間,然而近期北極氣溫飆破冰點,甚至達到攝氏4度。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泰國花梨木 Thailand's forest rangers step up training in violent 'blood wood' war
泰國花梨木經濟價值高,加上盜伐嚴重,花梨木已瀕臨絕種。稀少的花梨木不僅使其木材價格飆升,更引發了武裝衝突事件。  【閱讀全文
 
   
水壩與魚 Dam projects on world's largest rivers threaten fish species, rural livelihoods
亞馬遜河中的大壩不僅迫使人口遷移、大量伐木,也使得河水中的珍稀魚類受到威脅。  【閱讀全文
   
大型貓科動物 17,000 dogs in Corbett a big threat to its big cats
印度Jim Corbett國家公園內的老虎和獵豹因為獵食附近村莊的狗,導致犬科病菌蔓延至這些貓科動物,導致他們也遭受感染。  【閱讀全文
   
缺氧湖 Human activities trigger hypoxia in freshwaters around the globe
氣候變遷、人為活動與營養鹽的排放造成世界各地優養化的湖泊數量增加。
  【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霄裡溪 【環保v經濟】霄裡溪居民 十六年苦痛才等來零排放
閱讀全文
 
   
馬頭山掩埋場 馬頭山設掩埋場公聽會 學者提證據:影響大高雄飲用水
閱讀全文
   
磁能 磁能動力發電機 永續能源最佳利器
閱讀全文
   
霾害與健康 濕冷霾害易發病 常戴口罩少出門
閱讀全文
   
空氣品質 環署最新PM2.5監測數據出爐 西部全淪三級空品區
閱讀全文
   
石梯坪破壞 石梯坪遭噴漆 東管處今早發現已被清除
閱讀全文
   
瑠公圳 瑠公圳現存最長支流 變成臭水溝
閱讀全文
   
偷排電鍍水 彰業者偷排電鍍水 面臨8千萬整治求償
閱讀全文
                      
地下停車場 科博館長:設地下停車場 降低廢氣污染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學程公告
學分學程新增能源與環境導論(228 U3150)課程,歡迎選修!

申請地球系統科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的同學,請至
 教務處學分學程管理系統 提出申請,申請完成後下載申請表,於每學期加退選結束後一週內將申請表連同成績單送交全球變遷研究中心辦公室。
   
   
學程課程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