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台灣風險社會論壇-空氣汙染與能源轉型

主辦單位: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論壇時間:

2015年08月01日(六)08:30~12:30
(9:00前報到者中午將提供精美餐盒)

論壇地點: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校總區復興南路後門右側第一棟)


論壇簡介:

整個國家與社會正面臨系統性風險與結構轉型之挑戰。這個挑戰相當嚴厲,綜合全球化各種風險因子與威脅,牽動到臺灣下一個十年到三十年的生存與走向,而我們正處在這轉型的破口中,『轉型』指向『能源轉型』,進而牽動著當前重要的『空氣污染』問題。COP21 即將於年底召開而這些正值圍繞於全球邁向從褐色到綠色、低碳社會的驅動與競爭中。

面對這些深沉的結構性問題,我們需要停下來思考,什麼是我們要的社會?我們需要正視問題來思考臺灣產業與能源轉型的方向並邁開步伐,大步向前!我們已經蹉跎十多年了,何能再耽擱?

 

 

[全變中心專欄] 能源報導:
中部6縣市禁燒生煤、石油焦 重擊5產業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20 Companies Open Online Market for Material Reuse【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Unravel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limate Change and Health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Mini ice age' coming in next fifteen years, new model of the sun's cycle shows【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Vanish as Climate Warms in America, Europe【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梁啟源 籲推能源稅立法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歡迎申請103學年度第2學期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灣風險社會論壇-空氣汙染與能源轉型


時間:
2015年08月01日(六)08:30~12:30


地點: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校總區復興南路後門右側第一棟)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WJy3EHUuxh
 
 
 
 
 
 
 


   
   
全變中心專欄
  能源報導    
   
中部6縣市禁燒生煤、石油焦 重擊5產業
   
雲林縣長李進勇昨天邀嘉義縣市、台南市、台中市、彰化縣等縣市政府代表,共同簽署「禁燒生煤及石油焦」,盼透過區域聯合治理,從嚴管制汙染源排放,改善中南部空氣品質。

一旦六縣市全面禁燒生煤及石油焦,在此六縣市設廠的電力、石化、紡織、紙業、鋼鐵業均受到衝擊,尤其台塑集團將首當其衝。

雲縣、嘉義縣市、南市、中市、彰縣等六縣市昨天共同簽署支持「禁燒石油焦、生煤」政策,許多環保團體到場關心,並串連提出禁止使用燃煤及石油焦等燃料、每一鄉鎮區至少設立一座監測站等訴求。


南投沒簽:雲林不能只顧自己

中南部六縣市共同簽署「禁燒」,獨缺南投。南投縣長林明溱說,雲林林內焚化爐負責處理南投垃圾,但焚化爐遲未啟用,南投垃圾無處可去;雲林不能只顧自己,不燒生煤和垃圾焚化同樣重要,「只要雲林提出焚化爐啟用期程,一定配合簽署禁燒生煤」。

林明溱雖未親自參加連署,但指派環保局副局長前往。副局長說他到場時簽署記者會已結束,因此改參加另一場反燒生煤公聽會。

禁燒生煤及石油焦簽署活動由李進勇發起,嘉義市長涂醒哲親自參加,其餘縣市派副縣長、環保局長等代表參加。


李進勇:最快一年後就上路

分享李進勇表示,中南部是全國PM2.5(細懸浮微粒)汙染最高地方,尤其雲林PM2.5汙染源約百分之四十是境外輸入,雲林已擬定「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草案,最快一年後上路,願當環保領頭羊。
當過衛生署長的涂醒哲表示,空氣汙染沒有縣市之分,大家可選擇不吃黑心食物,卻沒辦法不呼吸;目前國人十大死因中有六、七項都與空汙有關。嘉義市工廠雖然少,沒有大型PM2.5汙染源,但去年PM2.5年均值卻高居全國第一,其中六輕是最大汙染源,因此區域共同治理很重要。

李進勇說,使用生煤及石油焦當燃料是PM2.5主要來源之一,只要六輕等不再燃燒生煤及石油焦,每年可減少五五九五公噸硫氧化物、八二○○噸氮氧化物,可大幅改善空氣。


環保署:積極削減空汙

民進黨雲林縣議員李建昇指出,縣府推動禁用燃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是否牴觸中央法令,仍有爭議,空汙不只是雲林的問題,應將立法層級擴大到中央。

環保署空保處長陳咸亨昨天到雲林參加「防治中部及雲嘉南地區PM2.5」公聽會,宣布除了將積極推動高屏空品區固定汙染源總量管制計畫外,並將具體研擬各空氣品質防制區,結合地方政府減量工作,推動每年至少削減百分之五排放量。 【聯合報】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2015.04.15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資源再利用 20 Companies Open Online Market for Material Reuse

美國現在有20家公司開放線上市場互相交換未使用的原料,讓原料再利用,以減少資源的浪費。【閱讀全文
 
   
微生物應用 How microbes are cleaning up the BP oil spill

細菌和真菌等微生物日前被發現可以分解五年前墨西哥灣漏油事件留下來的原油。【閱讀全文
   
波多黎各乾旱 In Drought, Puerto Rico Rations Water, Setting Off a Collection Frenzy

波多黎各面臨歷史上最嚴重的旱災,東波多黎各政府因應旱災實施水資源配給計畫,然而苛刻的限水政策卻引發居民強烈的不滿。

閱讀全文
   
沙漠溫室 Seawater greenhouses to bring life to the desert

位處沙漠地帶的非洲之角引進溫室技術,可抽取海水,並將之轉換為淡水來灌溉作物,將荒漠變為良田。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暖化影響健康 Unravel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limate Change and Health

由於全球暖化,人類罹患氣喘的機率增加,攜帶傳染病菌的熱帶昆蟲活動範圍也會擴大,使熱帶疾病蔓延至中高緯度。

閱讀全文
 
   
航空 How Climate Change will Affect Air Travel

長途航空增加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增加大氣循環,進而影響到飛機飛行。【閱讀全文
   
空氣汙染 China making small gains in its 'war on pollution'
雖然中國政府已經為改善空氣品質做許多努力,但是中國大部分地區還是飽受空氣汙染之苦。
【閱讀全文】
夏季煙霧 Pollutionwatch: Ozone, the flipside to sunny days

英國今年夏天異常的高溫引發了嚴重的夏季煙霧問題,英國空氣品質已超過WHO公布之空氣汙染指標。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小冰期來臨 'Mini ice age' coming in next fifteen years, new model of the sun's cycle shows

根據太陽活動周期模型的推測,小冰期即將於2030年到來。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Climate change threat must be taken as seriously as nuclear war -UK minister

英國外交部長Baroness Joyce Anelay呼籲大家正視氣候變遷造成的衝擊,包括致命高溫、糧食危機、恐怖分子攻擊與國際遷徙等問題。 【閱讀全文
   
海水面上升 Scientists predict huge sea level rise even if we limit climate change

雖然我們已經盡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限制氣溫上升的速度,根據科學家推測,海平面將會上升約六公尺,也將對沿海居民造成衝擊。【閱讀全文
   
海洋暖化 Ocean warming leads to stronger precipitation extremes

全球暖化使得海洋溫度上升,蒸發量增加,造成近海地區降雨量增加。相較於1980年代早期,現今降雨強度增加了300%以上。【閱讀全文
   
格陵蘭融冰 Greenland ice sheet melting more rapidly from impact of rainfall

氣溫上升使得降雨量增加,冰原融冰速度也隨之加快。這項主因使得格陵蘭冰原快速縮減。【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蜜蜂消失 Bumblebees Vanish as Climate Warms in America, Europe

Science期刊已證實歐美的蜜蜂消失和全球暖化有關。全球暖化使蜜蜂棲地縮小,造成蜜蜂數量銳減。而這種授粉昆蟲數量的減少將造成人類社會經濟與糧食的衝擊。【閱讀全文
 
   
生態系統破壞 Fossils indicate human activities have disturbed ecosystem resilience

大約13000年前地球也曾經發生暖化,然而當時猶他州的小型哺乳類族群相當穩定,生態系統尚可維持平衡。現今人類造成的暖化卻大幅降低同一哺乳類族群的生物量,生態系統已經失去恢復力。【閱讀全文
   
森林大火 Wildfires ravage Canada and Alaska causing mass evacuations

連續的森林大火焚燬加拿大大面積的針葉林與雲杉林。附近人民也因為空氣品質差和眼前的野火而紛紛搬離當地。
 【閱讀全文
   
植物生態  Continued destruction of Earth's plant life places humans in jeopardy

人類破壞與砍伐植物已經造成生態失衡,越來越少的化學能量儲存於植物裡將對生態環境造成浩劫。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濫墾山坡 台東山坡地濫墾嚴重 監委申請調查
閱讀全文
 
   
能源稅 梁啟源 籲推能源稅立法
閱讀全文
   
能源 全球週刊封面:黑金戰開打 全球爭奪北極石油財富(20150712 新聞週刊)
閱讀全文
   
環保節能 民團:自己的電自己省 應讓民眾參與
閱讀全文
   
盜獵 盜獵一夜破3起 逮4山老鼠
閱讀全文
   
氫燃料 豐田氫燃料汽車 航程驚人
閱讀全文
   
風力發電 丹麥丹日風力發電量140% 超全國所需 輸出瑞典挪威
閱讀全文
   
液化天然氣 APEC區域液化天然氣貿易促進研討會在台舉辦 液化天然氣未來發展與貿易便捷化為討論重點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學程公告
學分學程新增能源與環境導論(228 U3150)課程,歡迎選修!

申請地球系統科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的同學,請至
 教務處學分學程管理系統 提出申請,申請完成後下載申請表,於每學期加退選結束後一週內將申請表連同成績單送交全球變遷研究中心辦公室。
   
   
學程課程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