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2015 能源民主環保青年營
[全變中心專欄] 面對氣候變局 自己的海岸自己救?歐洲專家講座:NGO行動的另一種想像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World Governments Are Limiting Carbon Emissions【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How aging water supply systems can be making us sick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Climate change has left US exposed in Arctic, say military experts
閱讀全文


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Robin crowned as Britain's national bird after 200,000-strong ballot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不滿廢氣危害健康 環團反六輕擴廠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歡迎申請103學年度第2學期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
最新訊息
     

2015 能源民主環保青年營

 
活動說明:

   在台灣環保團體的多年努力之下,目前主要政黨領袖,都宣示2025非核家園。未來是台灣綠能、節能、能源轉型的關鍵十年。如果這十年內能透過節能、綠能達成非核家園目標,不只可以從源頭減少國人關注的空氣汙染問題,也可以促進台灣相關產業發展的機會。10年之內,找到可以替代四座核電廠且低碳的能源政策並不容易,需要全民共同努力。

   因此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屏東環境保護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金羊毛冒險學院,舉辦青年營,課程包含近年環境保護案例、生物保育、原住民環境守護、友善農業、再生能源等議題,並實際走訪環保團體保存下來之阿塱壹古道與面臨生存危機的屏東陸蟹,希望能培養更多能源與環境保護人才。
(注意:本活動結訓結束後,邀請結訓夥伴,前往台東達魯瑪克部落,協助推動達魯瑪克部落綠能計畫,基本訪調工作。)

 
 
 
活動時間:

時間:2015年7月26日—7月31日

報名截止:2015年6月25日

人數:40人

費用:

社會人士 NT00

學生 NT00 (限在學學生)

報名方式:http://goo.gl/forms/lBgSYQUy0z
 (為提早申請阿塱壹古道自然保留區,需填寫詳細個資。)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屏東環境保護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金羊毛冒險學院、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
 
 
   
全變中心專欄
  面對氣候變局 自己的海岸自己救?
歐洲專家講座:NGO行動的另一種想像
   
   
    歐盟有三分之一的人口住在離海岸50公里內的沿海地區,這三分之一人口所貢獻的GDP占歐盟總GDP的30%。距海岸500公尺的沿海地區,其經濟產值大約5,000億至1兆歐元。若面對氣候變遷而毫無作為,沿海地區每年損失可能將近60億歐元。反之若採取調適行動,其所帶來的淨利達42億歐元。

    於是歐盟國家開始積極投入海岸調適政策,像是整合型海岸管理(Integrated Coastal Management),以及進行許多關於氣候變遷對於海岸的衝擊研究計畫案。此外氣候變遷及海洋海岸議題的利害關係人,像是各級政府單位、民間團體乃至社區居民,也都積極投入海洋海岸調適和增加地方防災韌性,這些都是台灣值得參考與學習的對象。

    台灣是歐盟在亞洲第四大貿易夥伴,歐盟則是台灣第四大對外市場,相互經貿關係非常密切。而在面對氣候變遷和海洋海岸這些全球性環境議題,台灣及歐盟也同樣必須積極面對。為讓雙方在海洋海岸調適和增加地方防災韌性議題進一步合作,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歐盟駐台北經濟暨貿易辦事處主辦此次台灣與歐洲NGO交流與講座。

    本次講座我們邀請歐洲具有相當影響力的NGO:EUCC(Coastal & Marine Union)兩位代表來台,與大眾分享歐洲民間團體參與氣候變遷海岸調適的經驗。EUCC於1989年創立,是擁有2,700位會員和會員團體的國際組織,擁有15個國際分部和辦公室。主要工作範圍在歐洲、地中海、黑海及鄰近地區。長期關注海洋及海岸永續發展,並致力喚起大眾正視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

    而EUCC的兩位代表Prof. Magdalena AK Muir和Robbert Misdorp,則分別針對氣候科學×草根力量,以及由硬變軟的治水思維兩個主題,分享歐洲NGO如何跨界合作救海岸,以及參與人工回到自然海岸的調適案例。


〈講座題目&講者介紹〉

【講題一】

題目:氣候科學×草根力量-跨界合作救海岸 歐洲NGO怎麼做?

地中海地區跟台灣一樣是氣候變遷調適熱區,EUCC代表Prof. Muir將以民間團體參與地中海海岸調適為例,跟大家分享公民團體與氣候科學如何跨界合作,共同發展地方調適策略。

講者:Prof.Magdalena AK Muir

目前任職於歐盟海岸保護組織 (EUCC),與歐盟夥伴國家和組織共同研究歐洲的氣候調適與永續發展。也同時代表EUCC針對氣候調適與永續相關議題,與聯合國多個部門和計畫合作,並參與北極理事會 (the Arctic Council) 的環北極地區調適工作小組和專案。此外繆爾教授也擁有其他學術和專業活動經歷,並擔任歐洲或海外組織的委任職務。


【講題二】

題目:由硬變軟的治水思維-人工海岸回不去了?荷蘭NGO告訴你這麼想就錯!


台灣以往「一村一漁港」的政策,造成全台海岸平均每6-8公里就有一個漁港。而70、80年代為發展工業,台灣陸續設置許多濱海工業區或離島式工業區,另外許多垃圾掩埋場選址在海岸地區。上述的種種因素,致使台灣海岸水泥化非常嚴重,依據2012年營建署報告結果顯示,台灣本島超過一半的海岸地區已人工化。

人工化海岸是否回不去了?是否還可能復育回自然海岸,人與海的關係是否能破鏡重圓?在荷蘭是否曾有這樣的問題,或者有成功翻轉的案例?來聽聽看EUCC代表Robbert怎麼說。

講者:Robbert Misdorp

一位自然地理學家和海洋學家,一生的工作都沒離開海岸。Robbert Misdorp曾運用海岸研究協助埃及訂定尼羅河三角洲的決策和法案、參與荷蘭河口三角洲計劃、瓦登海以及全球低海岸地區氣候衝擊研究(IPCC, 個別關注歐亞地區)。目前任職於荷蘭海牙的全球海岸管理中心 (international CZM-Centre),負責發起並執行許多由IPCC 核可的脆弱性評估研究、整合型海岸管理計畫、以及永續調適方案。這些經驗已集結成《Climate of Coastal Cooperation-CCC Production》一書發表 。

   
(因場地進出管制,恕不接受現場報名。)

講座對象:國內關注氣候變遷議題的NGO夥伴與一般民眾

報名人數 : 80人

時間 : 6月28日(日)下午1:00~6:20

地點:立法院紅樓101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號)

(為了維持講座環境品質,請勿攜帶外食)

<報名點此>

※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內容調整權利

聯絡資訊:(02)2933-2233#207,郭先生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歐洲經貿辦事處



資料來源:共築方舟氣候變遷調適網
http://www.tcap.ndc.gov.tw/latest-news/activities/item/1127-ngo.html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歐巴馬 Court Gives Obama a Climate Change Win

日前美國的聯邦法庭裁決,取消了美國最大的煤炭公司以及14個煤炭生產州,對於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控訴。
閱讀全文
 
   
Pharrell Williams Pharrell Williams calls on leaders to deliver green jobs at UN climate summit

葛萊美獎得主Pharrell Williams呼籲各國領袖,要多加提供綠色職缺,可以幫助解決氣候變遷的問題。
閱讀全文
   
北海 North Sea oil price slump puts industry confidence at an all-time low

北海的油價暴跌,使得許多原油、天然氣公司的承包商,對於自身的行業感到沒信心。
閱讀全文
   
G7 G7 Leaders Promise ‘Urgent’ Climate Action

今年的G7高峰會,各國領袖達成共識,並誓言今年要採取緊急且實際的行動,去解決氣候變遷的問題。
閱讀全文
   
碳排放 World Governments Are Limiting Carbon Emissions

統計發現,目前全世界有四分之三的國家已經訂定溫室氣體排放的限制。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水資源 How aging water supply systems can be making us sick

如何使得水資源供應系統能夠長年使用是一項重要的課題,如果處理不好造成水資源污染,可能會影響使用者的健康。
閱讀全文
 
   
能源工業 Energy industry has reached watershed on fossil fuels, says BP

英國的企業指出,去年全球對於一些議題的影響,如氣候變遷,以及美國近年來石油工業再起等,改變了能源工業的權力平衡。
閱讀全文
   
加州空污 California air quality rules to tighten after cancer risk estimate triples

經專家鑑定,暴露在南加州的工廠以及煉油廠所排放的有毒廢氣之中,其致癌率是一般人的三倍,對於兒童及嬰兒的健康影響很大。
閱讀全文
   
波蘭 Coal in Poland Lowering Life Spans

日前有一名波蘭婦人,認為她的孩子之所以罹患肺部疾病,是因為西利西亞地區煤炭工廠所排放的廢棄導致。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 Climate change scientists urged to be more open to the public about uncertainties

如果氣候變遷專家想要得到民眾的認可,應該對自己的研究限制以及預測的不準確性更加的坦承。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UK and US main barriers to addressing climate change, survey finds

現今在中國以及其餘亞洲國家的人民,都非常希望政府對於氣候變遷的議題能有所積極作為,反觀許多西方國家的人民卻是秉持完全相反的態度。
閱讀全文
   
泥炭地 Boreal peatlands not a global warming time bomb

北方地區的泥炭地一直被氣候學家視為未爆彈,因為其中含有大量的溫室氣體,對於氣候暖化可能會有很大的影響。不過近日有些科學家開始質疑這個觀點。
閱讀全文
   
美國 Climate change has left US exposed in Arctic, say military experts

美國在北極區的軍方指揮官以及相關專家認同美國總統歐巴馬先前提出的警告,認為氣候變遷對於美國國土已經造成威脅。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樹木 When trees aren't 'green'

在一般人的認知裡,森林對環境保護非常有益處的,但近日日本的新研究發現,一些古老的柏樹也會造成污染,致使水土保持變差。
閱讀全文
 
   
知更鳥 Robin crowned as Britain's national bird after 200,000-strong ballot

知更鳥獲選為代表英國的國鳥,倉鴞拿到12%的票屈居第二。
閱讀全文
   
海洋生物 Climate Change May Drive Fish and Coral From Equator, Studies Say

根據最新的研究,隨著氣候暖化,許多魚類有可能會游離赤道附近的海域,到比較涼爽、含氧量較充足的海域。
閱讀全文
   
天鵝 Airgun attacks on swans on the rise

近日有許多水鳥類的動物,包含天鵝,被不明人士用空氣槍攻擊致死,或是嚴重受傷。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災後重建 921後臨時安置16年 原民爭原地重建
閱讀全文
 
   
垃圾問題 國內24座焚化爐 仍有縣市垃圾無處去
閱讀全文
   
水汙染 彰化「牛奶溝」污染 五家工廠負責人送辦
閱讀全文
   
熔煉工廠 台南地下熔煉工廠 環署查獲勒令停工
閱讀全文
   
水資源 策畫水逐跡展覽 喚起對缺水重視
閱讀全文
   
水資源 日月光中水回收廠 每年節水700萬噸
閱讀全文
   
空污 《社論》喚醒全民對抗空氣污染
閱讀全文
   
大巨蛋 大巨蛋工程沙石淤積 北市環保局開罰17萬元
閱讀全文
   
環保標章 選用環保標章冷氣 800萬戶年省4億電費
閱讀全文
   
空氣汙染 不滿廢氣危害健康 環團反六輕擴廠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學程公告
學分學程新增能源與環境導論(228 U3150)課程,歡迎選修!

申請地球系統科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的同學,請至
 
教務處學分學程管理系統 提出申請,申請完成後下載申請表,於每學期加退選結束後一週內將申請表連同成績單送交全球變遷研究中心辦公室。
   
   
學程課程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