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2015 能源民主環保青年營
[全變中心專欄] 台灣乾旱趨勢解讀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Two radically different cities, and the sustainability challenges they face【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Roadside air can be more charged than under a high-voltage power line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Aided by the Sea, Israel Overcomes an Old Foe: Drought
閱讀全文


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Endangered snails sent home to Tahiti from Detroit zoo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茶蠶常害茶園 用黑卵蜂可以物剋物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歡迎申請103學年度第2學期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
最新訊息
     

2015 能源民主環保青年營

 
 
 
活動說明:

   在台灣環保團體的多年努力之下,目前主要政黨領袖,都宣示2025非核家園。未來是台灣綠能、節能、能源轉型的關鍵十年。如果這十年內能透過節能、綠能達成非核家園目標,不只可以從源頭減少國人關注的空氣汙染問題,也可以促進台灣相關產業發展的機會。10年之內,找到可以替代四座核電廠且低碳的能源政策並不容易,需要全民共同努力。

   因此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屏東環境保護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金羊毛冒險學院,舉辦青年營,課程包含近年環境保護案例、生物保育、原住民環境守護、友善農業、再生能源等議題,並實際走訪環保團體保存下來之阿塱壹古道與面臨生存危機的屏東陸蟹,希望能培養更多能源與環境保護人才。
(注意:本活動結訓結束後,邀請結訓夥伴,前往台東達魯瑪克部落,協助推動達魯瑪克部落綠能計畫,基本訪調工作。)

 
 
 
活動時間:

時間:2015年7月26日—7月31日

報名截止:2015年6月25日

人數:40人

費用:

社會人士 NT00

學生 NT00 (限在學學生)

報名方式:http://goo.gl/forms/lBgSYQUy0z
 為提早申請阿塱壹古道自然保留區,需填寫詳細個資。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屏東環境保護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金羊毛冒險學院、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
 
 
   
   
全變中心專欄
  台灣乾旱趨勢解讀    
   
台灣連續五天不降雨的日數有增加趨勢
 
    劉紹臣院士(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發現,近50年來,台灣連續五天不降雨的乾日月來越多。劉院士認為,這是因為,西太平洋平均氣溫每上升攝氏1度,大氣中的水氣將增加7%,台灣前10%的強降雨就會增加約100%,會使得排名後30%的中小雨相對減少,因而拉長不降雨時間。劉紹臣院士認為,對台灣真正具有威脅性,而且最需要優先調適的是極端天氣,水資源和乾旱。

判斷乾旱指標:SPI


    在研究方法上,常將乾旱視為降雨事件的時間與空間發生顯著變異所造成的現象,美國氣象學會使用的標準化降雨指標(Standardized Precipitation Index,SPI),就是以時間為主軸,將不同時間尺度的降雨情形,量化為SPI指數。因為降雨的間隔長短與各種水資源的形成密切相關,例如:短期降雨減少,土壤含水層就會立即下降;長期降雨減少,水庫蓄水量就會明顯下降。若以SPI指數來分析1960-2012年,53年間的台灣乾旱次數趨勢,可以發現到北部與東部地區的乾旱次數在減少,中南部地區卻有逐漸增加的趨勢。若以乾旱持續時間趨勢來看,北部與東部地區的連續乾旱時間在延長,
西南部卻有逐漸縮短的趨勢。






資料來源:臺灣氣候變遷調適科技整合研究計畫
http://taiccat.ncu.edu.tw/app/super_pages.php?ID=page301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European Union moves closer to banning cadmium in TV's

歐洲國會近日對於鎘的禁用有了新的共識,這種有毒性的金屬普遍的在電視顯示器中出現,對於環境跟健康有相當大的危險。
閱讀全文
 
   
能源 Energy industry calls for new emissions targets to aid low-carbon growth

世界能源議會日前發表聲明,認為世界政府應該訂定長遠且明確的目標,並且投入更多資金,去避免全球暖化將帶來的危險災變。
閱讀全文
   
資源再利用 Australia: ‘Road-Ready’ Fuels Made From Waste Plastic

澳洲近日研發出將廢棄的塑膠製品轉化成燃料的技術,第一批的成品即將推出。
閱讀全文
   
城市自給自足 Two radically different cities, and the sustainability challenges they face

加拿大的伊魁特跟南非的約翰尼斯堡,這兩個截然不同的城市在自給自足的課題上,遇到了不同的挑戰。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美國 E.P.A. Proposal Will Put Bigger Trucks on a Fuel Diet

在近期內,美國的環保署將要發表新的溫室氣體排放減量法規,針對大型的載具,如重型貨運車。
閱讀全文
 
   
水資源 Obama Announces New Rule Limiting Water Pollution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星期三的時候宣布一項新的法規,將會嚴格控管美國境內的水資源污染,包含河流、溪流、湖泊以及濕地。
閱讀全文
   
空氣品質 Roadside air can be more charged than under a high-voltage power line

研究發現,一般有車輛經過的路邊充滿了許多汽機車排放的廢氣,這些「路邊」的空氣品質,比起在高壓電塔附近的空氣品質差勁許多。
閱讀全文
   
水資源 EPA Approves New Clean Water Protections

不乾淨的飲用水聽起來像是未開發國家才會有的問題,但其實美國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日常所飲用的水是不乾淨的。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休士頓 Extreme Weather Proves Deadly in Texas, Oklahoma

休士頓近日豪雨不斷,釀成嚴重的洪水災情。
閱讀全文
 
   
以色列 Aided by the Sea, Israel Overcomes an Old Foe: Drought

以色列靠著嚴謹實行水資源配給制,以及海水淡化等技術,打破乾旱地區一定會缺水的迷思。
閱讀全文
   
極端氣候 Scientists Warn to Expect More Weather Extremes

近日橫掃美國德州的狂風暴雨造成洪水氾濫,雖然讓一直處在乾旱狀態的德州地區擺脫缺水危機,但是氣候學家表示如此極端的氣候將會不斷上演。
閱讀全文
   
格蘭德河 Working together to build drought resiliency

隨著乾旱日益嚴重,加上水需求逐漸增加,科學家正著手於恢復格蘭德河流域的水量。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蝸牛 Endangered snails sent home to Tahiti from Detroit zoo

為了保護瀕臨絕種的南太平洋種蝸牛,底特律動物園將牠們送回大溪地復育。
閱讀全文
 
   
歐洲 Europe’s Species and Habitats: Some Worse, Some Better

放眼全歐洲,許多常見的鳥類如歐亞雲雀等,數量在逐漸減少,根據統計資料,發現歐洲地區有大約17%的鳥類正面臨絕種危機。
閱讀全文
   
賽加羚羊 Death on the Steppes: Mystery Disease Kills Saigas

在這幾周內,中亞地區的賽加羚羊大量死亡,目前還無法找出確切的死亡原因。
閱讀全文
   
君主斑蝶 Monarch Migration Gets a Boost from Ohio Collaboration

Pollinator Partnership跟俄亥俄州當地的輔助團體The Kelvin and Eleanor Smith Foundation合作,即將推出一個新的活動,叫做"Monarch Wings Across Ohio",幫助君主斑蝶的遷徙。
閱讀全文
   
Scientists Make Novel Attempt to Save Giant Turtle Species

近日有一群跨國的團體,包含獸醫跟動物管理員,聚集在上海市附近的蘇州動物園,他們試圖要拯救第一波人工受精誕下的軟殼龜。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e-Bike 環保e-Bike 台灣「鐵馬」馳騁荷蘭
閱讀全文
 
   
台南 斥巨資缺管理 台南灣裡濕地變荒地
閱讀全文
   
抹香鯨 台中松柏漁港 發現侏儒抹香鯨擱淺
閱讀全文
   
茶園 茶蠶常害茶園 用黑卵蜂可以物剋物
閱讀全文
   
空氣品質 維護室內空氣 政府做2波管理
閱讀全文
   
空氣品質 醫院餐廳人潮多 空氣品質應納管
閱讀全文
   
限電危機 台電:停限電危機恐提前至2019年
閱讀全文
   
產學發展 產業發展、環境永續 產官學共創新局
閱讀全文
   
桃園 桃市環境清潔稽查大隊揭牌 鄭文燦期勉打造清淨家園
閱讀全文
   
環保局 響應世界環境日 環保局上下公園拔草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學程公告
學分學程新增能源與環境導論(228 U3150)課程,歡迎選修!

申請地球系統科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的同學,請至
 
教務處學分學程管理系統 提出申請,申請完成後下載申請表,於每學期加退選結束後一週內將申請表連同成績單送交全球變遷研究中心辦公室。
   
   
學程課程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