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2015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
北中南三地與全球同步 台灣意見不缺席
[全變中心專欄] 南極萬年冰棚將沉! NASA估5年內就融解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Hybrid Car Batteries Find New Life at U.S. National Park【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Owner of Deepwater Horizon drilling rig agrees to 1m damages settlement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El Niño 2015 Forecast to ‘Raise Global Temperatures
閱讀全文


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Surviving harsh environments becomes a death-trap for specialist corals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一級保育黃鸝雛鳥遭竊 疑黑市買賣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歡迎申請103學年度第2學期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
最新訊息
     

2015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

 
2015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6月登場
 
  久旱不雨怎解?能源轉型的未來在哪裡?極端氣候讓我們再難忽視氣候變遷現況,每年各國首長、代表參與的氣候變遷高峰會前,更應凝聚公民意見做為重要參考,給予談判和擬定因應、調適策略的依據。

  6月6日將召開的「2015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即肩負此任務,欲匯集全球60國的公民之聲,傳達至年底的巴黎氣候大會中。而台灣也將於台北、台中、台南三地與世界同步舉行,公民不限專業背景,只要年滿16歲皆可報名參與,表達對未來環境的想法。
 
 
報名資訊:
時間:2015年6月6日早上九點
地點:
台北場 : ‪台北市政府‬‬ (台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
台中場 : ‪‎台中市政府‬‬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99號)
台南場 : ‪‎台南出張所‬‬ (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台南車站附近)
當日提供餐點,且全程參與者將致酬一千元出席費
報名網址 : https://goo.gl/NFtwqt
 

   
   
全變中心專欄
  南極萬年冰棚將沉! NASA估5年內就融解    
   
史前冰棚 曾塌 現成主要融冰點
 
   「Larsen B冰架」已經存在至少10,000年以上,在2002年時部分崩塌。剩下的冰棚面積625平方英哩(1,600平方公里),大約是半個羅德島的大小。而冰棚是陸地冰河流入海中形成的大塊浮冰平台,漂浮在大陸海岸線邊緣的海面上。

    南極有幾十個冰棚,最大塊的跟法國一樣大。科學家在南極洲上發現兩個冰棚融化的主要地點。包括Larsen B冰棚的所在地,以及往南美洲南方延伸的南極半島。「這份研究告訴我們,接收更多陸地冰川的南極冰棚也會受氣候暖化影響。」研究共同作者、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冰河學家Eric Rignot說。

95%暖化是人類造成 年底將重談聯合國條約


    為因應氣候變遷,將近200國同意在今年底談判新的聯合國條約。大多數科學家相信全球氣候變遷將帶來更多洪水、乾旱、熱浪並導致海平面上升。聯合國政府間氣候小組(IPCC)指出,95%的氣候暖化是人類排放溫室氣體、燃燒化石燃料等活動造成。這份研究以空中測量和雷達數據為基礎,發表於《地球和太空科學通訊》期刊。

研究:2020年冰棚恐裂 加速海平面上升


    研究主要作者Ala Khazendar指出,分析數據可發現,Larsen B上有一道裂痕越來越大,約在2020年會完全裂開。一旦裂開,冰棚撐住的冰河將會加速滑入海中,導致海平面上升。研究也發現,Larsen B上的兩個主要冰川支流Leppard和Flask,近年已經變細65到72英呎(20到22公尺),而自從2002年Larsen B冰棚部分崩塌後,他們縮小的速度也更快了。




資料來源:
http://www.tcap.ndc.gov.tw/latest-news/international-news/item/1120-nasa-5.html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西雅圖 Seattle's 'kayaktavists' protest against plans by Royal Dutch Shell to drill for oil in the Arctic and warn of 'ecological catastrophe'

反對美國即將在北極海域開挖鑽油井,抗議者乘坐皮艇於西雅圖聚集,認為此計畫將造成嚴重的生態破壞。
閱讀全文
 
   
中國 Chinese Fleets Illegally Fish in West African Waters, Greenpeace Says

綠色和平組織指出,來自中國的漁船群聚在西非的海域,從事非法的漁捕活動,造成當地的生態破壞。
閱讀全文
   
歐巴馬 Obama Recasts Climate Change as a Peril With Far-Reaching Effects

美國總統歐巴馬利用在美國海岸警衛隊學院發表的演說,來強調解決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問題是當務之急。
閱讀全文
   
電池 Hybrid Car Batteries Find New Life at U.S. National Park

史上第一次,車用的混和電池即將在黃石公園的發電系統中派上用場。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漏油事件後續 Owner of Deepwater Horizon drilling rig agrees to 1m damages settlement

代表2010年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受害者的律師宣布,Transocean公司需償付兩億多美金給予這些受到波及的企業與受害者。
閱讀全文
 
   
漏油事件 'Nightmare' California oil spill damages rare coastal ecosystem

日前發生在加州的漏油事件,嚴重污染了以地中海氣候聞名的Gaviota海岸,未來為維護此地生態,將會關閉此地長達數周至數月。
閱讀全文
   
類尼古丁 Nicotinoid, fungal disease team up to break down termites' tough defenses

類尼古丁的殺蟲劑會減弱白蟻對於真菌類疾病的抵抗性,科學家認為這是一個管制害蟲的好辦法。
閱讀全文
   
煤灰 Coal Ash Crimes Cost Duke Energy 2 Million

美國最大的能原公司Duke Energy,因為造成大規模的煤灰污染,將要付上六百八十萬美元的罰金,另外還要償付三百四十萬美金來淨化北卡羅萊納州跟維吉尼亞州的河川跟土地。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全球暖化 Boiling ourselves to death: Temperatures on Earth hit another record high, here’s the projected effect on humans

在過去12個月以來,美國的NOAA組織偵測到地表的最高溫,毫無疑問2015年的天氣將會打破許多原本的紀錄。
閱讀全文
 
   
Jeb Bush Jeb Bush: climate is changing but human role is 'convoluted'
美國前總統的胞弟Jeb Bush日前指出,目前所有與氣候變遷相關的研究都沒有明確指出哪些氣候異變是人為的,哪些又是自然生成的。
閱讀全文
   
寒冷天氣 International study reveals that cold weather kills far more people than hot weather

透過在13個國家的統計調查,研究發現因為寒冷氣候而死亡的人數遠高於死於炎熱氣候的人數。
閱讀全文
   
聖嬰現象 El Niño 2015 Forecast to ‘Raise Global Temperatures’

科學家宣布,聖嬰現象已經開始出現在太平洋的熱帶地區了。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企鵝 March of the Penguins director to close Cannes with climate change film Ice and the Sky

紀錄片<<企鵝寶貝:南極的旅程>>感動許多觀眾。導演希望透過影片,可以讓更多人注意到氣候變遷的嚴重性。
閱讀全文
 
   
蜜蜂 U.S. Details New Efforts to Support Ailing Bees

美國官方表示,未來將透過擴張野花及乳草等植物的生長面積,來保護維持蜜蜂與帝王斑蝶的生態。
閱讀全文
   
黑犀牛 Hunter pays 0,000 to shoot black rhino: 'I believe in survival of species'

美國德州有獵人付了三十五萬美金,為了獵殺納米比亞的黑犀牛,並且聲稱他的所作所為有利於該物種生存。
閱讀全文
   
珊瑚 Surviving harsh environments becomes a death-trap for specialist corals

日前發現,珊瑚成功的在世界最熱的海洋中生存,科學家認為可能跟珊瑚在一波波全球暖化的熱潮中死亡有關。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垃圾 垃圾超量 台中焚化廠儲坑快滿了
閱讀全文
 
   
布袋蓮 布袋蓮氾濫 阿公店溪成綠毯
閱讀全文
   
黃鸝 一級保育黃鸝雛鳥遭竊 疑黑市買賣
閱讀全文
   
鳥類 田寮洋「番鵑、彩鷸、琵嘴鴨」
閱讀全文
   
梅花鹿 傳梅花鹿遭大量獵殺 墾管處勘查
閱讀全文
   
節能 寧茂交流馬達變頻器 節能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全球暖化 可能壓抑颱風生成
閱讀全文
   
空氣汙染 禁燒生煤槓上6縣市 經濟部提5面向改善空污
閱讀全文
   
風力發電 無扇葉風力發電機 安靜又環保
閱讀全文
   
利吉村 惡地出好果 草生栽培Hold住珍貴土壤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學程公告
學分學程新增能源與環境導論(228 U3150)課程,歡迎選修!

申請地球系統科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的同學,請至
 
教務處學分學程管理系統 提出申請,申請完成後下載申請表,於每學期加退選結束後一週內將申請表連同成績單送交全球變遷研究中心辦公室。
   
   
學程課程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