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學分學程新增「能源與環境導論」(228 U3150)課程,歡迎選修!
[全變中心專欄] 能源快報:
OPEC:低油價再持續一個月 隨後可望反彈
[活動剪影] 活動回顧:
 全球變遷研究中心2014年冬至小聚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The floor tiles that use foot power to light up cities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Rainfall can release aerosols, study finds

氣候變遷:
Correcting estimates of sea level rise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U.S. to Ban Foreign Fish Caught By Killing Whales, Dolphins
[國內環境新聞] 友達:廢水回收逾85% 不憂耗水費
[課程資訊] 歡迎申請103學年度第2學期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
最新訊息
  學分學程新增能源與環境導論(228 U3150)課程,歡迎選修!  
   
本課程主要是針對各種能源的問題,尤其是未來替代能源的問題,以及如何利用能源的問題,加以闡述,並邀請相關學者,就其專長,協助本課程的開授。同學並利用專題研究方式,進行個案調查與報告。期待同學能藉此課程對能源與環境問題的相關性,有更深入的探討。並能藉此課程,與相關產業產生連結、認識。 

詳細資訊請參考 學程網站: [NTUGCRC 台灣大學全球變遷中心]
   
   
全變中心專欄
  能源快報    
   
OPEC:低油價再持續一個月  隨後可望反彈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 (OPEC) 祕書長 Abdullah el-Badri 週三在瑞士達沃斯的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油價很可能繼續目前的水準持續一個月,然後才會反彈。

el-Badri 還說,由於油價持續波動,很難預測未來的走勢。由於全球經濟疲弱導致需求銳減,加上 OPEC 拒絕減產支撐油價,布蘭特原油自自去年以來已下跌近 50%,為 2008 年以來最大年度跌幅。但 el-Badri 向《CNBC》表示,供應全球三分之一原油的 OPEC「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el-Badri 說,雖然 OPEC 知道市場上供過於求,但並不會減產。
如果 OPEC 要減產,其他非 OPEC 成員也必須一起減產,例如美國的頁岩油生產商。他堅稱,OPEC 並非如部分分析師所說的,在和競爭對手比膽識。
《金融時報》引述 El-Badri 的話報導,OPEC 保護市占率的舉動並非針對任何一個國家,他說「這是單純經濟上的決定」,大家都說這是針對美國,是沙烏地阿拉伯與美國的戰爭,但 El-Badri 指出這是胡說。

全球最大石油公司之一 Eni 的總裁 Claudio Descalzi 在達沃斯表示,如果 OPEC 不介入干預以穩定油價,十年後,油價可能漲至每桶 200 美元。

《路透》報導,Claudio Descalzi 說 OPEC 就像石油界的央行,必須穩定油價,企業才能進行固定的投資。否則,若油價跌得太低,石油公司會刪減成本和資本支出,最後將導致油價大幅飆漲。全球最大石油生產商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 (Saudi Aramco) 執行長 Khalid A Al-Falih 指出,油市最終會自行平衡,但供給過剩的情形需要時間才能緩和。

他說,油價這些年來受到地緣政治的支撐,推升供給和開發案大增。但恐懼的泡沫在 2014 年破滅,結果油價上的預期也跟著破滅。Al-Falih 認為,以後大家對於投入大型油氣開發前,會更謹慎的評估。油價跌跌不休,不只是產油商,相關產業也跟著遭殃。油田服務供應商 Baker Hughes 已宣佈將裁員 7000 人。而法國油氣巨擘 Total 也大致規畫,整個集團的資本支出將刪減十分之一。不只是石油及相關產業,油價續挫拖累整體通膨減弱,也嚴重威脅全球經濟發展。

除了歐洲陷入通縮外,日本 CPI 也持續不振,美國最近也傳出物價下跌。
OPEC 到底打著什麼樣的算盤,全球都在等著看結果。

【2015.01.22 台視財經新聞】
資料來源:台視財經
活動剪影
  活動回顧    
全球變遷研究中心2014年冬至小聚
時間: 2014年12月22日中午12時
地點:臺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二樓會議室
主持人:林俊全主任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足跡

The floor tiles that use foot power to light up cities

別在意太陽能,這個聰明的新產品將把足跡動能的力量轉換成電力。

 
   
油價

The plummeting oil price: a guide to the global shockwaves

油價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當它的價格暴跌時,全球將有多大的衝擊?結論可能是悲喜交加──更便宜的旅遊、更多的安全性行為又或者是更多的恐怖主義。
   
綠色債券

Retail Investors Snap Up World Bank Green Growth Bonds

世界銀行綠色增長債券是第一個專為散戶投資者設計的綠色債券。而該銀行公布這個融資超過9100萬美元的綠色債券剛剛結束,這對以環保解決問題的支持者而言是一個很大的打擊。

   
核電廠

Hacking of Korea's nuclear operator raises risk of aging reactor closures

韓國核電廠遭駭客攻擊,核電監督機構表示,這意味這座韓國歷史第二久的核反應爐可能基於安全因素而永久關閉,其他老舊核反應爐可能被關閉的風險也因而提高。

   
生質燃料

'Green' biomass boilers may waste billions in public money

儘管英國政府支付超過100億英鎊的鼓勵,希望能在非住宅區設置生質燃料鍋爐,但其效率太低無法幫助英國達到潔淨能源的目標。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氣膠

Rainfall can release aerosols, study finds

高速成像拍攝捕捉雨滴釋放雲氣膠的影響。研究人員懷疑,在自然環境中,氣膠可以吸附芳香元素芳香以及土壤裡的細菌與病毒,而這些氣溶膠可以在光和雨中釋放,然後透過風來傳播。

 
   

Pollutionwatch: Please don’t keep the home fires burning

隨著越來越少人通勤上班,十二月底汙染通常都比較不嚴重。然而,今年天寒地凍的天氣使得空氣汙染更加嚴重,尤其在英國默西賽德郡、曼徹斯特以及南安普頓。

   
氣膠

How do atmospheric rivers and aerosols impact California rainfall?

科學家們正在展開行動,經由研究大氣流動和氣候事件來了解氣溶膠和大氣的交互作用下如何影響加州降雨。

   
氣候變遷
  海平面

Correcting estimates of sea level rise

根據一份哈佛大學的新研究,從二十世紀開始至過去二十年,全球海平面上升的加速明顯比過去科學家們認為的還要快。

 
   
珊瑚白化

Scientists reveal which coral reefs can survive global warming

過去研究顯示,由於全球暖化的關係,未來珊瑚大量白化的現象將會越趨頻繁,地球上的珊瑚礁將長期性地大幅消失。不過澳洲科學家首次發現,有些珊瑚礁短期看來可以從白化中復原。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U.S. to Ban Foreign Fish Caught By Killing Whales, Dolphins

美國政府與3個環團達成歷史性的和解,同意採納新規範,確保進口到美國的海鮮符合保護鯨豚的高標準。國際貿易法院還裁決,美國政府必須在2016年8月前決定如何實施新規範,並終結海鮮非法進口。

 
   
珊瑚

Climate, friends influence young corals choice of real estate

昆士蘭州研究人員發現,寶寶珊瑚選擇定居的位置是由海洋溫度以及共生藻類所決定的。

   
國內環境新聞
  水資源 友達:廢水回收逾85% 不憂耗水費  
   
石油焦禁燒變限制燒 環團促縣府履諾
   
復育 露天燒垃圾 煙蓋螢火蟲復育地
   
再生能源 批中華電信污染吃到飽 綠色和平抗議
   
氣象法 開放災害性預報 反對者眾
   
下雪 冷氣團來襲 低溫水氣足 玉山飄瑞雪
   
水污法修法恐遭無限期拖延? 環團籲立委把握本會期最後機會
   
禽流感 禽流感H5N8襲台 「變種」H5N2全球首見
   
鼓勵 電動車免牌照稅3年 鼓勵大於實質
   
課程資訊
       
   
   
學程網站 台灣大學全球變遷中心
   
學程公告
學分學程新增能源與環境導論(228 U3150)課程,歡迎選修!

申請地球系統科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的同學,請至
 教務處學分學程管理系統 提出申請,申請完成後下載申請表,於每學期加退選結束後一週內將申請表連同成績單送交全球變遷研究中心辦公室。
   
   
學程課程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2014.1 更新)

地球系統科學程課程規劃表 (2014.1 更新)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 (2014.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