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最新訊息]

活動快訊:
2015.01.23(五)「環境法治論壇」已報名額滿
 
 

 
 

[全變中心專欄]

能源快報:
為什麼只有美國能開採頁岩油
 
 

 
 

[活動剪影]

活動回顧:
能源、永續與環境教育的跨領域座談會:第三場
永續發展與環境教育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In world first, researchers convert sunlight to electricity with over 40 percent efficiency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Stop building schools near pollution blackspots, say MPs

氣候變遷:
Australia named worst-performing industrial country on climate change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Prince William attacks China over 'ignorant craving' for ivory
 
 

 
 

[國內環境新聞]

90年不缺水 二峰圳體現永續水利工程智慧  
 

 
 

[課程資訊]

申請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的同學,請至 教務處學分學程管理系統 提出申請,申請完成後下載申請表,於每學期加退選結束後一週內將申請表連同成績單送交全球變遷研究中心辦公室。  
         

         

  活動快訊      
  2014.01.23 (五) 「環境法治論壇」 已報名額滿
日期:2015年1月23日(星期五)
時間:09:15~16:00(09:15開始報到)
地點:In Our Time 我們的時代電台咖啡館(高雄市鼓山區蓬萊路99號B10倉庫,近捷運橘線西子灣站2號出口)
連絡電話:07-3600-778/02-2321-1155#15

報名連結:【點我報名

活動詳情請參見【活動網站
       
 
         
         

 

  能源快報       
 
為什麼只有美國能開採頁岩油?


頁岩油帶來新一波能源革命,更是近期全球原油價格急挫的主要原因之一,不過,全球頁岩油幾乎都產自美國,但是頁岩油(或透過水力壓力頁岩所取得的天然氣,以下簡稱頁岩氣)並非美國特產。事實上,根據美國能源部能源資訊署(EIA)推估,俄羅斯、中國、阿根廷等國在頁岩油/氣的儲藏量都非常驚人,甚至超過美國。只有美國能順利開採大量頁岩油/氣,除了客觀地質環境限外,社會與經濟制度的差異才是主要因素。


 一、地質環境限制

中國大陸擁有世界最多頁岩氣儲藏量,頁岩油也是前三位。不過頁岩油/氣可能開發地點都位於西部缺水地區,而水力壓裂法開採需大量水資源。其次,美國頁岩井多半離地表1500公尺左右就可以順利開採,中國大陸卻深埋在在地表4000公尺上下,而且地層活動更頻繁而複雜,這些地層環境的困難,就算能順利引進美國技術,都未必能解決。 可是就在十年前,也沒有人想到美國頁岩油/氣技術如此突飛猛進成本大降,所以技術面的困難應該只是時間與投入研發資源多寡的問題。


二、環保

歐洲因為環保因素,幾乎讓頁岩油/氣的探勘與開採陷入了停頓,反觀美國的頁岩油/氣田多數都屬於私人土地,在德州、北達科他州等能源大洲對於能源探勘與開採基本上都採取正面態度,而業者也在水資源回收與開採過程中採用最新的環保技術。但是環保問題在美國不同州有不同作法,近日美國紐約州就立法禁止州境內採用水力壓裂法的能源開採,能源與環保的拉鋸戰還在持續中。


三、國家對能源業的定位

無論有沒有蘊含能源的天然資源,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將能源業視為國家戰略重要一環,所以能源公司不是國營就是受到非常嚴密監管。這些國家的能源公司缺乏競爭環境也沒有利己的動機(賺了錢也是國家的),更出於規避風險的考量根本沒有想過投入頁岩油/氣的開發與研究。 反觀美國的能源業卻有另一番景象,雖然也有富可敵國的能源巨頭例如艾克森美孚公司,但有更多數以萬計中小企業都在能源的探勘、開採、運輸等層面激烈競爭,爭相為客戶提供最好的服務與最低成本的解決方案。所以頁岩油/氣突破的開採技術在美國出現一點都不足為奇。 誠如金融時報所報導,「競爭激烈的行業環境,資本市場的支持,地方積極性和創新的空間,完善的知識產權制度。」才是頁岩油/氣的革命性突破在美國開花結果的主因。



【2014.12.21 中時電子報】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活動回顧      
  能源、永續與環境教育的跨領域座談會
第三場 - 永續發展與環境教育
時間: 2014.10.18
地點:臺灣大學理學院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主講人:葉欣誠博士(行政院環保署 副署長)
               
林俊全博士(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教授)
 
         
 

         
 

         
 

         
 

         
         

 

 

太陽能

In world first, researchers convert sunlight to electricity with over 40 percent efficiency

澳大利亞的太陽能研究人員已經能將40%的陽光轉換成電能,是目前報導中能量轉換效率最高的,最關鍵的部分在於機組設計了ㄧ個固定光學波段濾波器來捕獲太陽光,不浪費多餘的能量。

 
     
 

利馬

Lima climate talks: South American diplomats hopeful of progress on deal

南美外交官希望在本週的在利馬的聯合國國會,能夠在全球性的氣候協議上有所進展。非政府組織對於政府對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環境保護出爾反爾,提出越來越多的批評。

 
     
 

綠色投資

Green Investors Flunk Fracking Industry on Impact Management

在一份新的調查報告指出,艾克森美孚、雪佛龍和WPX Energy在綠色投資公司評比中,得分是最低的。

 
     
 

節約能源

EPA Releases New Energy Star Tool for Homeowners

美國環境保護署(EPA)推出了能源之星家庭顧問,旨在幫助美國人透過改善使用能源的效率來節省開支和能源。

 
     
 

綠色浪潮

Copenhagen Lighting the Way to Greener, More Efficient Cities

在市中心繁忙的道路上,一排鑲嵌在自行車道上的綠燈,「綠色浪潮」在閃爍著,它的目的在幫助避免騎自行車闖紅燈。

 
       

 

 

空氣汙染

Stop building schools near pollution blackspots, say MPs

國會議員表示,必須要禁止空氣汙染源設立在醫院、學校以及護理之下附近,以幫助減少交通廢氣這個與死亡有連結的「隱形殺手」。

 
     
 

塑膠顆粒

Full scale of plastic in the world's oceans revealed for first time

最新調查發現,全世界的海洋有總計5兆件塑膠垃圾,對食物鏈造成傷害。總重近27萬噸的塑膠垃圾幾乎無所不包,從塑膠袋到破碎漁具都有。

 
     
 

溫室氣體

World’s Mayors Adopt New Tool to Calculate Climate Emissions

祕魯利馬氣候峰會上,發表了全球第一個城市溫室氣體排放標準「全球社區協議-溫室氣體排放規模目錄」(GPC),幫助城市計算溫室氣體排放,建立完整的排放核算和公報管理系統。

 
       

 

 

秘魯會議

Australia named worst-performing industrial country on climate change

根據秘魯聯合國氣候談判會議上發表的「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澳洲是全世界氣候變遷因應績效最差的工業國家。台灣比去年下滑兩名,總排名第54,退到倒數第8,其中「國家氣候變遷政策」的評比幾乎拿鴨蛋,只有0.45分。

 
     
 

極端天氣

Global warming's influence on extreme weather

了解氣候暖化及破紀錄天氣現象的關係正是現在最需要被問的問題。極端天氣和氣候事件,像是破紀錄的高溫、劇烈暴雨和嚴重的風暴在世界各地越來越常見,但較準確氣候資料是近100年才有紀錄,多數科學家不願表示氣候暖化是極端天氣的元凶。

 
     

 

 

象牙

Prince William attacks China over 'ignorant craving' for ivory

威廉王子對中國象牙業者以及對治療和小飾品的「無知的渴望」表達了猛烈的譴責,他表示這是助長盜獵者對大象等動物的屠殺的原因。

 
     
 

濕地

Wetlands more vulnerable to invasives as climate changes

全球氣候變暖與改變水的溫度、降雨模式和季節性河流流量有關,並且可能會使濕地更容易受到入侵物種的影響,排擠原生物種。

 
       

 

 

水資源

90年不缺水 二峰圳體現永續水利工程智慧

 
     
 

東北季風

東北季風增強溫降5度 北部東北部有大雨特報

 
     
 

政策

政策近0 我氣候變遷評比吊車尾

 
     
 

PM2.5

環署東引設測點 中國PM2.5來襲 2小時前可預警

 
     
 

路跑

「環保杯」一路相隨 路跑愛環境 參賽者支持

 
     
 

直鐵

翡水:直鐵將造成不可回復破壞

 
     
 

坪林

為了下輩子保護土地 坪林夫婦共築有機茶園

 
     
 

汙染

汙染肇禍? 金門海岸湧現大量死亡貝類

 
     
 

南橫

南橫山區土石崩塌 溪谷變成堰塞湖

 
       

 

 
       
 

學程公告

申請地球系統科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的同學,請至 教務處學分學程管理系統 提出申請,申請完成後下載申請表,於每學期加退選結束後一週內將申請表連同成績單送交全球變遷研究中心辦公室。

 
         
         
 

學程課程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2014.1 更新)

地球系統科學程課程規劃表 (2014.1 更新)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 (2014.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