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環境治理監督機制公聽會:
立院公聽會談環境治理監督機制 民間:參與決策過程更重要
 
[全變中心專欄] 專訪鄭明典 台灣暖化趨勢 氣象局百年資料這麼說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英國減塑 Plastic bag usage drops 85% since 5p charge introduced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炭疽病 Anthrax outbreak triggered by climate change kills boy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海平面上升 Global heat, sea level hit record highs in 2015 閱讀全文

今環境與生態變遷:
西點林鴞 Giant forest fires exterminate spotted owls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空污數據顯示 高雄小港比六輕周遭嚴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歡迎申請105學年度第1學期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
最新訊息
  環境治理監督機制公聽  

立院公聽會談環境治理監督機制 民間:參與決策過程更重要

 
 

 

工業社會走向風險社會 單學門的專業已成「old school」,而學者與民間環團,則普遍認為比起第三方的監督機制,目前的爭議卻往往出現是在前端的決策與審議,而現有的機制又到底有出了什麼問題,是否第三方監督機制就能避免?

「爐碴影響空氣、土壤、進而影響食安、健康,最後經濟。」以此說明風險管理有跨界的特性,台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教授周桂田提醒,人類社會不斷有巨大的改變,需要有新的風險治理典範來因應,傳統的風險評估多有單一領域、狹隘科學架構的問題,而新興的風險治理與評估,卻是有高度跨界的特性,讓單一科學主導的專家政治反應不及,但更應該強化社會、經濟、人文、倫理的評估與公眾參與,這樣具有多元、社會參與的審議程序,才有足夠的正當性。周桂田更指出,包括核能、基因、光電、資訊等新興科技,社會系統的不確定性越來越高,更牽涉到不同價值選擇的判斷問題,已非單一學門可以解釋與決定。周桂田引介歐盟目前的倡議,認為在風險決策上,應該朝向多元、常民知識,打破傳統壟斷式、單一學科式的風險評估,不再僅限制在科學的觀點。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更直接以「old school」稱呼舊有「尋求有聲望的專家學者,透過他們來得到民眾信任」的作法,認為將逐漸不可行。

洪申翰指出,雖然目前的資訊公開、公民參與已是政府開口閉口都在講,但往往許多政策仍是重複走著「設計政策、公告、反彈、放棄」的過程,原因就出在做公民參與資訊公開,背後的心態與概念到底是什麼?「如果只是為了說服反對者要他接受,那必然會失敗。」洪申翰認為,若是這樣的態度,那麼即便有什麼「諮詢」的形式都只是在要人接受,在要對方接受。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王毓正也表示,資訊公開、程序透明要跟其他需求的連結,溝通應該在前端就充分,否則後端的監督也只是尋求溝通的其中一種方法,若只談監督,反而見樹不見林。

 

原文網址: http://e-info.org.tw/node/117219
   
全變中心專欄
  專訪鄭明典 台灣暖化趨勢 氣象局百年資料這麼說
 
   


 

鄭明典

全球暖化是變盪中走高 全省各地都有增溫的趨勢

 

記:今年到7月底,台北已經五天38°C高溫的紀錄。全台13個平地站的7月平均氣溫也達29.62°C。這些氣候異常或是變化可以解讀為全球暖化的現象嗎?台灣各地區的暖化是一致的嗎?

鄭:所謂全球暖化,並非是氣溫的直線上升,而是一個長期增溫的趨勢,但其中會有一些自然的變動。從1880-2015全球海陸平均溫度距平值(圖一)可以看到,在2000年左右,氣溫曾一度停止上升,當時有人認為暖化終止了,但從長期趨勢來看,這些都是緩慢增溫中的變化。
從氣象局1911年至2015年的年平均溫度(圖二)來解析,台北、台中、台南、花蓮、台東各地一致,全台都在變熱中。
今夏台北出現的連續高溫,這是屬於局部變化。從長期趨勢看來,這只是很多因素巧合隨機發生的「極端」。不過,因為全球暖化導致平均氣溫變高,要到達37°C或38°C相對容易,所以,未來出現高溫的機率也會增加。
至於民眾「感覺」今年特別熱,現在還無法得知年平均溫度,無法確定。從目前的數據來看,今年與去年都很熱,但去年6月比較熱,今年是7月更熱。

 

白天高溫變化不大 但「熱爆」的天數增加

記:高溫炎熱的日子會越來越多嗎?今年是聖嬰後一年,全球暖化是否會讓聖嬰現象更加劇?

鄭:聖嬰的後一年,全球溫度通常會創新高。今年的氣候可說是全球暖化加上聖嬰現象,兩者共同作用的結果。至於全球暖化是否會加劇聖嬰現象?有人認為相關,但尚未證實。
從1911年至2015年最高溫(白天)的溫度變化(圖三)來分析,其實,白天高溫的並沒有大家想像的明顯。
但換個角度,從1911年至2015年絕對最高氣溫大於35度的日數(圖四)來看,確實,這些年來台北猛暑日數增加就非常明顯了。不過,這不能單純解讀為全球暖化,而到許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蝦米!夜晚也中暑 夜晚溫度受到暖化影響更大

記:白天天氣炎熱,許多民眾開始夜跑,最近卻傳出民眾夜跑中暑的新聞。全球暖化也會影響夜間溫度嗎?

鄭:大多數人都沒注意到這點,但實際上,夜間增溫的趨勢比白天更加明顯。從1911年至2015年最低溫(代表夜晚溫度)的溫度變化(圖五)來看,就可以發現夜間增溫趨勢非常明顯。 不僅溫度有變化,夜間高溫的日數也是明顯增加。從夜間高溫(指大於25°C)的日數圖(圖六)就可看出這樣的趨勢。
講到溫室效應,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散熱慢,這對夜間溫度變化最明顯。但還有另一個因素,那就是都市的熱島效應。柏油馬路跟水泥建築白天吸熱大,晚上不易降溫冷卻,也讓都市夜晚愈來愈熱。

出處:環境資訊中心       【出處連結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英國減塑 England's plastic bag usage drops 85% since 5p charge introduced
自從英國在去年十月實施對塑膠袋課稅的政策後,六個月以來,塑膠袋使用量銳減85%。
  【閱讀全文
 
   
氣候與飛 Climate change set to increase turbulence and make it difficult for flights to take off, UN warns
聯合國警告:氣候變遷將會造成飛機在飛行時更容易遭遇紊流、結冰事件,頻率增加的沙塵暴也可能破壞引擎,造成飛航安全問題。  【閱讀全文
   
英國核電 British Decision on Nuclear Plant Angers China and France
英國近日考慮安全和經濟因素,決議暫緩由中國投資、法國建造的核電廠計畫,令中、法兩國感到震驚。  【閱讀全文
   
風力發電 Windfarms do not discourage tourists, economists find
經濟學家發現,蘇格蘭近年積極擴大風力發電機的運作,同時永續觀光的工作數也成長了10%,並沒有對當地的觀光造成負面影響。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炭疽病 Anthrax outbreak triggered by climate change kills boy in Arctic Circle
俄羅斯極圈地區近期發生異常暖化現象,上個月高溫可達攝氏35度,被冷凍在冰層裡的炭疽桿菌孢子隨永凍層融化後釋出,爆發疫情。
  【閱讀全文
 
   
空氣汙 Dutch activists sue government over air pollution
荷蘭的環保人士近日像政府提出控訴,認為政府侵害維持空氣品質的基本人權,將衝擊到國民健康
。  【閱讀全文
   
融雪與CO2 Early snowmelt reduces forests' atmospheric carbon dioxide uptake, decreases streamflow volume
科學家指出,科羅拉多與美國西部的亞高山地區因為冬春融雪增加,森林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減弱,逕流也減少,嚴重影響下游農業、民生用水。
 【觀賞報導
   
空汙防 Seoul to limit old diesel vehicles to fight air pollution為了改善空氣汙染問題,韓國首爾市決議明年將限制老舊柴油車的數量,以減少有毒廢氣排放量。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海平面上升 Global heat, sea level hit record highs in 2015
科學家指出,全球暖化、溫室氣體排放量與海平面高度,在去年皆達史上新高,可能肇因於去年的聖嬰現象。
  【閱讀全文
 
   
印度洪水 Flooding in India kills 96, displaces 1 million into camps
近日印度境內因為大量的季風雨造成嚴重洪水,目前已有90人喪生,約一百萬人必須暫駐政府經營的避難所。
   【閱讀全文
   
冰封氣 What the Earth's frozen burps tell us about global warming
冰封在冰核裡的氣泡紀錄了當時的氣候史,透過研究冰封氣泡,將可以分析歷史上發生氣候暖化時地球上土壤和植物的反應。
 【閱讀全文
   
蘇丹洪 Sudan floods kill 76, destroy thousands of houses
蘇丹因為近期連日大雨,尼羅河水位暴漲造成嚴重洪水,已有76人喪生,數千棟房子也被摧毀
。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西點林 Giant forest fires exterminate spotted owls
全球暖化使得美國氣候變得更加乾熱,森林大火越趨頻仍,美國西部的濱危物種西點林鴞棲地將受到威脅。
  【閱讀全文
 
   
甲基 Methylmercury now being found in Southern Ocean fish and birds
科學家近日在南冰洋的海冰中,發現神經毒素甲基汞。甲基汞是由海冰細菌將汞轉化而成,對海洋生物與鳥類將造成威脅。
  【閱讀全文
   
銀花鱸魚 Impact of extreme weather events on striped bass
研究發現銀花鱸魚在氣候變遷下,其生活環境更佳。大雨讓水裡的的溫度下降,更適合生存,也助於銀花鱸魚快速離開河川,完成洄游。  【閱讀全文
   
魚的身體機 Climate Change Forces Fish To Switch Permanently To Night-Time Defense Mode
研究發現,海裡的魚群在氣候暖化的影響下,必須藉由將身體機制轉換為夜間模式才得以適應海洋內二氧化碳濃度變化。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小港空汙 空污數據顯示 高雄小港比六輕周遭嚴閱讀全文  
   
日月潭淤積 日月潭大竹湖 恐淤積成濕地 閱讀全文
   
核廢料 蘭嶼耆老:要求核廢移出 否則有滅島危機 閱讀全文
   
官田鋼鐵廠 不滿通過官田鋼環評 地方連署抗議「黑箱 閱讀全文 
   
空氣品質防治 21縣市列空污「三級防制區」 全台空品僅台東及格 閱讀全文
   
宜蘭地熱發電 未環評先鑽井 環團批科技部詐騙籲監院彈劾 閱讀全文
   
后里正隆紙廠 后里正隆紙廠汙水飄異味 市府開罰50萬 閱讀全文
   
廢電池儲電? 廢電池新利用 高雄日光小林村做儲能 閱讀全文
                      
狂犬病確診 咬人 鼬獾患狂犬病確診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學程公告
學分學程新增能源與環境導論(228 U3150)課程,歡迎選修!

申請地球系統科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的同學,請至
 教務處學分學程管理系統 提出申請,申請完成後下載申請表,於每學期加退選結束後一週內將申請表連同成績單送交全球變遷研究中心辦公室。
   
   
學程課程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