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說到「故事」,你會想到什麼?狗血大高潮?邪惡大反派?精彩大結局?





「講故事」作為一門技藝,是可以傳授的嗎?





我以前作為一個劇場編劇,不太相信任何對創作的教課書,相信藝術是個人化的。後來接觸商業編劇,轉攻電視與電影,慢慢發現「說故事」這門學問是需要學習的,或說,說一個雅俗共賞,扣人心弦的故事,已有許多前輩們流傳下來的原則可供依循,這些原則更是被許多讀者與觀眾篩選而留下的。會存留的,自然有其道理,更與觀者的情感和期待有莫大的關聯。





本工作坊以「講故事」為核心概念,並以舞台劇文本為主,電視、電影等文本為輔,藉以探討怎樣才稱為一個好故事,與說故事的各種方式。

















工作坊時程及內容:

10/3 劇本基本構成、劇場與電影

10/17 角色、語言、作品討論

10/24 主題、結構、作品討論

10/31 英雄旅程、作品討論

11/7 電視、電影、作品討論













講師:馮勃棣



臺大戲劇研究所畢業。現今從事電視劇、電影、舞台劇編劇。





電影劇本《幻夢台北》、《雨生台北》獲「拍台北」電影劇本獎;《黑卡》入圍2013金馬創投;《目擊者》獲一百年度國產電影片劇本開發補助獲選名單。



舞台劇本《Dear God》、《我是傳奇葩》、《不如這樣吧Blue John》、《我為你押韻》獲台北文學獎,《愛錯亂》入圍台灣文學獎決審,《掰啦女孩》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劇本演出紀錄包含創作社劇團《我為你押韻-情歌》、大鳥是一種貂《屎蛋》、創作社劇團《愛錯亂》(聯合報評選「十大錯過可惜」表演節目)、台北藝穗節《不如這樣吧Blue John》、創作社劇團《掰啦女孩》。



參與的電視劇編劇作品有三立都會台《美味的想念》、《我的自由年代》、TVBS《A咖的路》。









簡章:

報名資格:

1對舞台劇劇本撰寫有興趣者,無相關經驗可,已有作品者優先錄取。

2第一階段優先錄取臺大教職員及學生

3若第一階段未額滿,將錄取報名之校外人士





報名日期:

2014/9/9(二)起至9/26(五)為止。

若第一階段即額滿,會公告於本頁面,並以E-mail通知。

若第一階段未額滿,將於9/29(一)起錄取報名之校外人士。





學員人數:25名。





報名費用:免費,但須繳交保證金1,000元整。





報名方式:

Step1─先網路報名:請上網填寫報名資訊

臺大教職員學生請到此網址填寫:(報名之google問卷網址將於9/9公布於此)

校外人士請到此網址填寫:(報名之google問卷網址將於9/9公布於此)



錄取者,藝文中心將會回覆您信件,並在信中告知您繳交保證金之期限

未獲錄取者,亦會以E-mail通知。





Step2─務必於期限內至藝文中心繳交保證金1,000元才算完成報名程序,有作品者請一併攜帶劇本作品一份。





●上課時間:10/3、10/17、10/24、10/31、11/7 (五)18:30-20:30(若學員討論熱烈,將視情況延長上課時間)





●上課地點:博雅館405+406教室



如對本工作坊有任何問題,請來電3366-1578或來信srwu@ntu.edu.tw,承辦人:吳書榕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