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95.9.18 創刊臺大文學院電子報 第 15 號 98.11.17

時間:98年12月4日(五)下午3:00-5:00/地點:文學院演講廳

陳若曦女士,本名陳秀美,就讀臺大外文系期間,即受知於葉慶炳、夏濟安兩教授,因而即有多篇作品發表於兩人編輯之《文學雜誌》而嶄露頭角。復與白先勇、歐陽子、王文興等人創辦《現代文學》雜誌,創作不懈,此期作品收入《陳若曦自選集》。畢業後留學美國馬里蘭州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寫作系。1966年舉家前往中國定居,1973逃離中國,先後移居香港、加拿大,發表以文革為背景的系列小說《尹縣長》、《耿爾在北京》,深受國際藝文、學界重視而揚名中外,1979年移居美國,繼續發表有反映美華、兩岸三地世情之長篇小說:《突圍》、《遠見》、《二胡》、《紙婚》,短篇小說集:《城裡城外》、《王左的悲哀》、《貴州女人》等。1995年陳若曦返台定居,開始寫作以女性處境為主題的小說:《女兒的家》、《打造桃花源》、《清水嬸回家》、《完美丈夫的祕密》、《重返桃花源》、《慧心蓮》等,先後獲得中山文藝獎、聯合報特別小說獎、吳三連文學獎及吳濁流文學獎等。為臺灣或當代華文文學的代表性人物,2008年10月並以新作《堅持‧無悔-陳若曦70自述》而轟動文壇。

講題一:17世紀日本的「媒體革命」與江戶文化(日語講演)
主持人:陳明姿教授
時間:12/9(三)10:20-12:10
地點:國科會人文中心會議室(校史館2F)
講題二:江戶思想史之「文字」與「聲音」─益軒‧徂徠‧梅岩─(日語講演)
主持人:徐興慶教授
時間:12/10(四)13:20-15:10
地點:日文系研究室108
  活動預告  

   
文學院音樂會固定於學期間每週五中午12:30-13:10,假文學院演講廳或大堂舉行,歡迎欣賞,活動訊息請參文學院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