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070930 台大藥學教師節登山活動
為藥學、健康而走
政大貓空樟山寺步道、樟湖步道健行
 
理想的藥學環境及未來,需要你我用健康的身體來打拼! 就讓台大藥學師生校友們,相約政大校門口,一起去健走,大家健康久又久! 請大家擁躍參加!
步道特色
樟山寺步道、樟湖步道原為運茶古道、深具歷史意義,由政大環山道路通往樟山寺,至步道口前環山路為柏油路,入步道口後至樟山寺約0.8K多為石階,從遠處看來,像恐龍的脊椎,又名飛龍步道。彰湖步道則多為土石路,沿途大多有林廕,生態豐富,空氣清新,各式各樣的鳥叫聲不絕於耳,可以帶望遠鏡去賞鳥及搜尋鳥蹤,有時可見蝴蝶及石龍子。
 
樟山寺前路段較多上坡,但時有平緩坡可以休息,開闊視野處可以看到二高、新店、纜車及101大樓等,樟湖路上有許多其他步道及登山口的岔路,時間夠體力好者可以順登一些山頭。
 
路上將於山頂公園(或樟山寺步道步道口)、樟山寺等處休息,抵達貓空纜車站後解散。(自由活動,可35好友約去喝茶後搭纜車到動物園站回家,或直接搭纜車去動物園玩,或直接回家)
 
為了鼓勵台大藥學師生校友們一同參與此活動,校友會將補助貓空纜車費用景康亦提供每人一件紀念T-shirt20屆方承猷校友更響應將要相對於參加人數每人捐1000元作為討系產活動基金
活動計畫
集合時間: 20070930星期日上午 07:45
集合地點:政大校門正門進入後左方第一條路入口旁
路線規劃:
政大校門à環山路à網球場à政大親山步道à山頂公園à環山路二三段交接處樟山寺步道à樟山寺à樟湖步道à貓空纜車站,全程約 2.5~3小時
預計活動結束時間: 11:00
 
請自行利用大眾運輸系統到政大集合地點,貓空纜車費用由校友會補助。
 
政大公車站資訊: 236、小1028223761512、指1、指2、指3
 
攜帶物品: 飲水及水壺、遮陽帽或傘、毛斤、悠遊卡、錢、零食或水果、相機、背包、望遠鏡,登山杖、愉快心情
 
報名處:
尤松材 d91423002@ntu.edu.tw 0933806106
校友會何雨蓁助教
(T)2312-3456 # 8401 (F)2391-9098
pharm_alumni@rx.mc.ntu.edu.tw
※景康基金會提供每人一件紀念T-shirt(女生M號男生XL)
 
步道資訊:
 
資料來源: http://139.223.131.36/cgi-bin/SM_theme?page=42ef96b0
 
 
茶山古道行
過去攸關木柵茶農生計的「茶葉古道」,就屬「三玄宮步道」最具代表性。在指南產業道路未開通以前,由指南國小通往三玄宮的古道是先民運茶下山的唯一通路。
這條以往貫穿鐵觀音茶區的舊路,經茶園、農舍、竹林,沿途地面設立小巧的解說牌,介紹木柵茶區的歷史背景、步道緣由、茶種介紹、製茶方法等關於茶的二三事,走完一趟也增長了不少知識。
逐步進入相思樹與香楠雜林中,踩踏在原始古樸的石塊路面,古道的氣味漸濃,中途豎立的舊石碑和沿途的墓塚都印證了茶道的歷史。後段不時與古道交會的新闢山路,兩旁陸續出現新興的茶坊。出口附近茶莊和茶藝館的招牌琳瑯滿目,不論向左走向右走,都能品茗賞景。
由熱鬧的環山道路轉入樟湖,特別能夠感受遠離塵囂的適意。繞過茶園、墓塚,站在田埂旁眺望101高樓、市區風光,不遠處還可見北二高奔流的車潮。繼續前行,林間古道幽徑有綠蔭蔽日,產業道路上喧鬧的人車聲早就飄颺遠去,漫步其間更顯清幽怡人。
這裡是木柵茶樹主要的種植區域,更是木柵鐵觀音茶的發源地。自日據時代張迺妙、張迺乾兄弟倆從福建安溪引進鐵觀音茶、種植在樟湖的山坡地之後,鐵觀音茶就成了木柵茶葉的招牌。
樟湖地區遍佈樟樹,地勢形狀又像一座湖,因而得名。樟樹落葉豐厚的腐植土搭配得天獨厚的環境成就了香氣特殊的鐵觀音茶,使得「樟湖鐵觀音」盛名遠播。現在步道尾端林立觀光茶園,就近就可駐足聞香選茶。
醇厚茶香沁入心
滿山綠意中但見雪白油桐和金黃相思點綴其間,是春遊貓空的「撒蜜司」,這美景就在往樟山寺的路上。二格山系著名的寺廟除了指南宮,就屬樟山寺最為出名。寺前視野寬廣,倚欄近看是指南宮、政大、直聳的木柵焚化爐,遠處見台北盆地、淡水河口和觀音山,甚至可眺望林口台地。
廟方免費提供鐵觀音茶和簡單茶具,途中在這裡砌一壺茶,好整以暇欣賞落日美景或燈火點點,可說是人間一大享受。而一路行來,就屬這附近的休憩處最密集。樟山寺旁有涼亭;往政大後山,沿路常有供路人休息觀景的各式座椅。
這條由政大環山道路通往樟山寺的步道,沿途都鋪設有石階,從遠處看來有如恐龍的脊椎,所以又叫做「飛龍步道」。無怪乎每逢假日,總有絡繹不絕的人潮,生氣蓬勃地從政大後山或環山路往步道口邁進,壯觀的「隊伍」比起這飛龍可一點都不遜色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