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藥學校友會電子報
 
    校友會 | 藥學系 | 景康基金會 | 北美校友會 | 臺大藥刊

 

 
 
 

 慶祝第一屆畢業一甲子暨賴甘霖神父殊勳歸化臺灣公民餐會

時間:2017.06.05

地點:上海鄉村餐廳(仁愛店)

        藥學系創立於1953年迄今60餘年的歷史,第一屆的資深學長對系上與系友來說,有著特別的意義。至今,我們仍能看到大學長-王光昭教授、陳瓊雪教授退而不休持續投入藥學教育、關懷藥事發展;陳寬墀總裁主持著生技公司、林榮耀院士繼續奉獻於教育服務及學術研究。

        出生於1917年領有臺灣景星勳章的賴甘霖神父,於今年成為臺北市第一位以殊勳歸化我國籍的外國人士。賴神父自民國59年起受聘於臺大醫學院執教醫學系的醫病關係、醫療行為;藥學系的藥學倫理;護理系的醫護倫理等。數十年來「桃李滿天下」,受教學生分布全臺各大小醫院的醫生、護理師到藥師。

        在方承猷系友的提醒、康照洲院長的推進下,並與王光昭老師訊息確認後,校友會與藥學專業學院共同為第一屆資深大學長們與賴神父舉辦了溫馨的午餐餐會,餐會除慶祝第一屆大學長畢業一甲子,亦是致賀賴神父殊勳歸化,席間王光昭老師也進一步補充今年也是他取得博士學位50周年,現場真可謂是賀喜連連、喜氣滿滿。

       高齡101歲的賴神父依然精神奕奕與大家分享「愛」,給了每個人扎扎實實的熱情擁抱與貼臉禮,並頑皮地與大家分享他的長壽秘密-「不吃藥」,引得席間各個藥學人開懷大笑,其實神父的意思是他「只吃需要的藥」啦。

        陳媽媽也與大家分享林榮耀院士在醫學院執教生化學的趣味往事。林院士有一次跑來找陳媽媽,很興奮地說他教的生化學藥學系整班學生的成績比醫學系的還高;陳媽媽進一步補充那是第15屆的學生,是蕭美玲系友那一屆。

        席間也洋溢著感性。陳媽媽感謝陳寬墀總裁,謝謝博登藥局20餘年來支持系上的社區藥局實習,讓系上學子在畢業前有機會先透過實習進行體驗,未來或許可以因此多了選擇。陳媽媽另特別提及陳總裁曾任亞洲藥學會(Federation of Asian Pharmaceutical Association, FPPA)總會會長,臺灣身為FAPA五個發起人之一,她期待系上後繼有人可以繼續傳承。沈麗娟院長則感謝方承猷系友,以「翠華講座」名義資助藥劑部前三年的工作坊,亦感謝陳永順系友對藥學系的支持與捐助。陳永順系友有感而發,由於家境關係就讀中學時曾一度休學,幸得同學父親的資助可以繼續學業,苦讀出身的背景讓他特別關懷清寒學生,也希望能盡己力幫助系上與社會上有需要的學子。

      這場藥學人的特別聚會富含著深厚情誼與溫馨感恩,與不同世代系友對後進的關懷、提攜及期許;有資深系友的「傳承」,後進學子的「開拓」,串聯不同世代共同為藥學系的未來努力。

 
 
本刊物為臺大藥學校友會電子報,歡迎至臺大電子報系統訂閱
臺大藥學校友會版權所有 建議使用IE 6.0以上,解析度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