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藥學校友會電子報
 
    校友會 | 藥學系 | 景康基金會 | 北美校友會 | 臺大藥刊

 

 
 
 

在顧文霞教授追思集之中收載了系友們對顧教授的感懷文章,今陸續的將這些文章在本電子報刊出

懷念敬愛的顧教授

6 方森弘

去年(二O一三年)臺大藥學系六十周年慶,我們為創系主任孫教授的百歲冥誕追思。頃過半年,又驚聞我們所敬愛的顧教授於美國九十八歲高齡仙逝,真是萬分的感傷與不捨,但願她現在已居住在較好的國度。

回想起五十多年前,在校接受顧教授上課的點點滴滴,惚如昨日。記得當時顧教授四十多歲一枝花,雖然身材嬌小,但上課時的聲音卻清晰、尖銳,還帶點上海話口音的國語,此景尚深記於我心。她在上課時除了生藥的專門課程,顧教授常教誨學生一些重要做人處事的道理,真如古人所言「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顧教授對於同學的關心及照顧如同家母,她每每帶領學生課外的活動。我們班在大三的寒假(一九六O年),顧教授親自帶領,由當時第七屆陳春雄同學的父親臺大農學院教授的安排,到竹東深山內的「五峰農場」做生藥採集,並與當地原住民同樂。一九六一年的暑假,顧教授又帶領第五屆及第六屆的部份同學到竹山溪頭臺大實驗林活動。現在回想起顧教授與同學們打成一片,她的教導如同嚴父,又和譪可親如同慈母,此情此景,長在我心。

畢業當兵回來之後,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當「輝瑞大藥廠的業務代表」,因為負責跑臺大醫院,當時顧教授是臺大醫院的藥局主任,是新藥進藥的關鍵人物,因此時常有機會與顧教授接觸,直到一九七二年,她出國為止。想起那一段期間,受到顧教授的支持與幫助,使得輝瑞藥廠及後來必治妥藥廠的業績迅速開展。我記得顧教授常常關心與提醒,「為外國藥廠賣命跑腿,要有尊嚴與道義,不要為銅臭所腐蝕,不要因交際應酬而墮落。」我常記得顧教授的話語,使得我當時在風花雪月之中,尚能屹立不搖,不動於心。現在真是要感謝當時顧教授的苦口婆心,視學生如兒女。

 

 

 

 

方森弘(左圖左)及夫人陳美江(右圖左)與顧教授合照

 

 

記得在一九九二年,我們第六屆同學畢業三十周年慶的reunion 相聚於舊金山,我們特地邀請她參加,她當時居住於舊金山Palo Alto 史丹佛大學附近的老人公寓,她全程參加我們兩天的活動。想想當時她的年紀就與我現在的年齡一樣,她當時精神飽滿,平常自己還開著一部陽春車代步。時間過的真快,一晃又是過了二十多年。我因小孩要上柏克萊大學,因此於一九八八年搬到柏克萊附近的舊金山東灣居住,我自己則在臺灣一個人做工耕田,以支持太太及四個小孩在美國的生活。我每年會到舊金山兩、三次與家人團聚,每次我總會撥空開了將近一小時的高速公路去探訪顧教授,她老人家有同學去拜訪她的喜悅,真是不可言喻。我跟我太太都會請她吃一頓飯,她最喜愛的「薑蔥螃蟹」,吃完飯後還帶一些菜給她回去吃晚餐。臨走告別之時,我總塞給她一個小紅包。記得她老人家八十歲的時候,我連續三年都給她慶祝。第一次是「虛八十」,第二次是「滿八十」,第三次是「過八十」,我說顧教授您年年都是「八十」,因此我的物薄情厚的「小紅包」,她也接納得好自然,並且向她公寓的室友炫耀著她的學生來看她。自從她幾年前搬離了舊金山的Palo Alto,我就再也沒機會見到她,真是非常的遺憾,現在想起,到她老人家公寓小坐片刻,聽她侃侃而談,而她又不時關懷著藥學系的動向,真使我感到她真是一個難得的師長。顧教授她嚴肅的態度與甜美喜悅的笑容,使我永生難忘。安息吧!顧教授,臺大藥學院後起之秀,將承續您的創系初衷,而名揚天下!

 

顧教授於Palo Alto 寓所
(1996 8 28 )

方森弘請顧教授在Palo Alto 附近餐廳
共進午餐時於餐廳與顧教授合影;
顧教授時年82 (1998 10 3 )

 

 

顧教授() 88歲米壽時與方森弘()
及其夫人()合照(2004 )

方森弘偕同夫人與顧教授()攝於餐廳內

完整版請見

20140919_1.pdf 顧文霞教授紀念專刊-內文

http://rx.mc.ntu.edu.tw/new/20140919_1.pdf

  20140919_2.pdf 顧文霞教授紀念專刊-封面

http://rx.mc.ntu.edu.tw/new/20140919_2.pdf

  20140919_3.pdf 顧文霞教授追思會照片

http://rx.mc.ntu.edu.tw/new/20140919_3.pdf

  20140919_4.pdf 12屆李慶三文章

http://rx.mc.ntu.edu.tw/new/20140919_4.pdf

或見於校友會網站右方「感念創系教授」進入

http://rx.mc.ntu.edu.tw/alumni/index.html

若有校友想分享對顧文霞教授過往的點點滴滴,也請您將文章及照片檔案寄至臺大藥學校友會信箱nturxp@ntu.edu.tw,或以紙本郵寄至台北市林森南路33號水森館211吳承翰先生收,由我們統一彙整編排後以電子報方式發佈給各校友,讓顧教授的精神在校友間彼此傳承。


徵才資訊

安成國際藥業股份有限公司(Twi Pharmaceuticals Inc.) 為專業醫藥公司,我們提供高品質且具經濟效益的學名藥及創新藥品給全球人類使用,以提升全人類之健康福祉。

竭誠歡迎熱愛研發挑戰與技術創新的您,加入安成這個大家庭!

徵才資訊請參閱 安成國際藥業-企業徵才>加入安成

 

 
 
本刊物為臺大藥學校友會電子報,歡迎至臺大電子報系統訂閱
臺大藥學校友會版權所有 建議使用IE 6.0以上,解析度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