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藥學校友會電子報
 
    校友會 | 藥學系 | 景康基金會 | 北美校友會 | 臺大藥刊

 

 
 
 

 

在顧文霞教授追思集之中收載了系友們對顧教授的感懷文章,今陸續的將這些文章在本電子報刊出

系友懷念顧教授

懷念恩師-感謝有您

1 屆 陳瓊雪

在獲悉藥學系通知教師同仁,早年創系老師顧文霞教授於美國舊金山逝世的消息時,回想大學畢業後,一路跟隨老師工作15年期間的點點滴滴往事,實在感傷良久。不過能以九十八歲高壽且很安詳離世,可以想她的人生是很福氣了。

懷念恩師之往事,在此首先引用我在「臺大群芳」曾書寫的臺大藥學系結緣五十年之憶往一篇文章中的乙段,做為感念師長牽引我任教紮實的起步。

民國466月成為藥學系第一屆畢業生時,選擇了留校工作,卻不知要有生涯規劃。當時跟隨了最嚴厲的顧文霞教授工作,每週實驗課前的準備與隨堂之指導學生總是戰戰兢兢,一點也不能有差錯的。她要求助教不得上、下班,應該日夜全心投入學校,當時藥學系的師生都極畏懼敬而遠之。顧教授兼任臺大醫院藥劑科主任,她指派我兼任藥師,實際成為隨侍在側的祕書,因而磨練出任勞任怨,習慣於以校為家的生活。

在講師的階段,因顧教授的信賴得以負責上藥用植物學及實驗、生藥學實驗,每週可有兩天半與二年級、三年級學生相處,在我用心的指導下,師生間有充份的互動,而培養出亦師亦友的感情。每當在接受系友的關懷與支持時,很思念此時播下的緣份;也由於在校工作未間斷之便,我自然成為藥學系畢業同學聯誼會的長期志工。

在我許多珍藏的書籍中,顧教授以她多年教學經驗所編著,由國立編譯館於民國6110月出版之「生藥學」,為當年部定大學用書,對於國內各藥學校學生在生藥學上知識與應用很有幫助,在此特別提出也是對她教學上貢獻的見證。

顧教授主要開授藥用植物學及實驗(二年級)與生藥學及實驗(三年級),她對學生的學習要求十分嚴格,但對於較為頑皮個性活潑者也相當接納,尤其學生對顧媽媽帶領野外採藥的教學活動,很有深刻的記憶,老師的用心為教學所付出的成果是很多班系友相聚時,總會談到的往事。

談到醫院用藥的規範與標準,早年在臺大係由醫療科主任組成之藥事委員會負責主導。臨床科希望有越多種藥品選擇,但在醫院整體管理上,藥品品項之容納有其限度。凡醫院通過進用一種藥品,亦同時取消一種少用或非必備之藥品,這個共識在顧主任堅持的原則下行之有年,我接主任後要繼續維持此政策,真正瞭解到老師當年推行之不易,我更要傳承她堅持的精神。

另外一件顧教授奠定的重視藥品品質與解決問題的辦法,後繼的主任也傳承很久。

民國70年以前,國內之製藥工業水準參差不齊,政府尚未推動GMP的時代,臺大醫院為所採用藥品品質之保證,由藥劑科主導組成查廠小組,對於採購之藥品進行查廠與定期參訪,嚴格要求藥廠各項措施的改進,力求達到品質符合國際水準,影響所及國內不少醫院之用藥多以臺大醫院採用者為其依據,間接帶動國內藥廠製造與品管之進步。

我的一生很平凡,不過很幸運早期在臺大藥學系,就有創系老師的長期呵護教導,因此成長過程懂得努力學習,一路走來工作也算平順,以致能於臺大服務達40年,且退休後持續受學校後輩的照顧,實在難以道盡內心充滿對恩師的感謝與思念。

顧教授所著之「生藥學」中文教科書封面

臺大醫院藥事委員會編印的處方集第二至五版
(由左至右,出版年份分別為1960年、1964年、1971年以及1976)

顧教授帶領第六屆全體同學到竹東五峰農場採集藥用植物(1960年寒假)

完整版請見
20140919_1.pdf 顧文霞教授紀念專刊-內文
20140919_2.pdf 顧文霞教授紀念專刊-封面
20140919_3.pdf 顧文霞教授追思會照片
20140919_4.pdf 12屆李慶三文章

若有校友想分享對顧文霞教授過往的點點滴滴,也請您將文章及照片檔案寄至臺大藥學校友會信箱nturxp@ntu.edu.tw,或以紙本郵寄至台北市林森南路33號水森館211吳承翰先生收,由我們統一彙整編排後以電子報方式發佈給各校友,讓顧教授的精神在校友間彼此傳承。

 

 
 
本刊物為臺大藥學校友會電子報,歡迎至臺大電子報系統訂閱
臺大藥學校友會版權所有 建議使用IE 6.0以上,解析度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