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藥學校友會電子報
 
    校友會 | 藥學系 | 景康基金會 | 北美校友會 | 臺大藥刊

 

 
 
 

 

在顧文霞教授追思集之中收載了系友們對顧教授的感懷文章,今陸續的將這些文章在本電子報刊出

顧教授在國防醫學院

顧文霞教授與臺灣藥學

國防藥學系34 金明儒

顧教授原籍上海。中法大學藥科畢業,獲獎學金入法國里昂大學藥學系,獲藥學博士後返國任北京大學藥學系教授。民國38年來臺,任國防醫學院生物形態學系生藥學主任。民國40年轉任臺北陽明山管理局衛生院院長。民國42年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成立藥學系,孫雲燾教授任系主任,聘請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藥學院院長Dr. Leuallen 任客座教授,並聘請顧教授為藥學系生藥學教授。民國43年孫教授獲聘為哥大藥學院訪問教授,並考察美國藥學教育一年。顧教授兼代藥學系主任。次民國44年孫主任返國、顧教授繼孫主任赴美考察藥學教育,並獲聘哥大藥學院客座教授一年。民國45年顧教授兼任臺灣大學附屬醫院藥劑部主任。顧教授在職期間對臺灣之藥學教育及藥學事業多所貢獻。

臺灣在日據時代,為其南進侵略作準備,乃種植金雞納、古柯、毛地黃等戰略品項,光復後該等事業為臺灣醫療藥品公司接管,但並無後續發展,除此之外日本製藥工業在臺投資並無可觀規模。本省數家製藥工業,如中國化學、永豐、信東等數家主要產品為大型靜脈注射液及一般製劑。顧教授自兼任臺大醫院藥劑科主任後,由於國內經濟漸次發展,及多所歐美製藥工業著眼大陸市場之前,亦逐漸重視臺灣市場,先後來臺設廠,在萌芽期例如美國禮來、派德、德國聯合製藥廠等,主要技術人員大都經由顧教授之推薦與協助。

顧教授對學生之關愛與提攜在民國40年代初期,因國防醫學院學生均係隨校單身來臺,顧教授對我們的關顧與愛護至今仍感溫馨。茲者顧教授哲嗣蕭榮華女士電告,顧師屆九十八高壽物故,並囑余為文追悼,顧師生平事功,謹選擇保存之照片數禎附文末,以作紀念!

國防醫學院藥學系(藥科)第一屆在臺畢業學生分發實習留影
前排自左第六位為院長盧致德博士、第七位為顧文霞博士、
第八位為吳榮熙博士、第十位為系主任劉壽文教授,後排自右第六人為本文作者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藥學院院長Dr. Leuallen
訪問國防醫學院藥學系與教學人員合影
(前排右為劉壽文教授)
 
 
國防醫學院藥科三十四期學生訪問顧教授在臺大宿舍合影(1955)

顧教授在離開國防醫學院前帶的最後一班-

國防藥學系第三十六期(P36)

國防藥學系36 宋樂亭

宋樂亭()於民國89 年接受衛生署長
詹啟賢表揚資深績優藥師

藥學系三十六期(P36)是國防醫學院在上海最後一屆全國分區招生、於民國三十七年九月在上海江灣入學,到今年(民國九十七年)剛好是入學六十周年、於次年(民國三十八年)三月隨校遷來臺灣水源地、在新店清風園營區完成入伍訓練,到水源地正式上課、民國四十二年九月畢業,畢業同學共十三位:丁汶谷、何志果、馮憲文、李延康、魏如東等五人留校擔任生化系助教;潘大學、尹殿平分發海空軍;李本宗、陳月高、宋樂亭、朱若書、朱文鐸、楊俊華等六人分發陸軍服務。畢業後同學主要經歷:丁汶谷曾任臺北榮總檢驗部主任及陽明大學醫技系主任;馮憲文在美國密西根大學做研究員;魏如東陽明大學生化系教授;何志果在美國自營藥師藥局;尹殿平曾任明華製藥廠廠長;潘大學任裕華藥業公司董事長及經營紐約市潘四川地產公司;陳月高任育新藥品公司董事長;宋樂亭曾任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主任及振興醫學中心藥劑科主任;楊俊華任竹東榮民醫院藥劑科主任;李本宗三合興製藥廠董事長;朱若書吉發企業藥品公司經理;朱文鐸任職禾利行藥品公司及擔任臺北市藥師公會兩屆理事。現在十三位同學都已退休,定居美國者有丁汶谷、何志果、李本宗、馮憲文與潘大學;魏如東定居加拿大;在臺灣的有尹殿平、宋樂亭和楊俊華;往生同學李延康、陳月高、朱若書、朱文鐸。

P36 第三十六期(民國四十二年九月畢業,計十三員)

馮憲文、李延康、何志果、陳月高、魏如東、尹殿平、潘大學、丁汶谷、楊俊華、朱文鐸、李本宗、宋樂亭、朱若書

P36 宋樂亭

1953 畢業於藥學系

1964-1967 三軍總醫院首任藥局主任

1983 赴美國愛荷華大學進修臨床藥學

1989-1996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醫院 藥劑科主任

國防醫學院藥學系三十六期畢業同學與師長留影

前排師長:張德俊教授、劉壽文主任、許永綏教授、江文秀教授、顧文霞教授、謝明山教授、吳榮熙教授、王贊卿教授。

中排師長:潘福教官、張祖堯教官、張宗譚教官、譚增毅教官、趙仲雲教官、李蔚汶教官、張鍵官教官、金明儒教官、黎漢德教官、陳履鰲教官。

後排同學:馮憲文、李延康、楊俊華、宋樂亭、魏如東、陳月高、丁汶谷、朱文鐸、尹殿平、朱若書、何志果、潘大學、李本宗。

 

完整版請見

20140919_1.pdf 顧文霞教授紀念專刊-內文

http://rx.mc.ntu.edu.tw/new/20140919_1.pdf

20140919_2.pdf 顧文霞教授紀念專刊-封面

http://rx.mc.ntu.edu.tw/new/20140919_2.pdf

20140919_3.pdf 顧文霞教授追思會照片

http://rx.mc.ntu.edu.tw/new/20140919_3.pdf

20140919_4.pdf 12屆李慶三文章

http://rx.mc.ntu.edu.tw/new/20140919_4.pdf

若有校友想分享對顧文霞教授過往的點點滴滴,也請您將文章及照片檔案寄至臺大藥學校友會信箱nturxp@ntu.edu.tw,或以紙本郵寄至台北市林森南路33號水森館211吳承翰先生收,由我們統一彙整編排後以電子報方式發佈給各校友,讓顧教授的精神在校友間彼此傳承。

 
 
本刊物為臺大藥學校友會電子報,歡迎至臺大電子報系統訂閱
臺大藥學校友會版權所有 建議使用IE 6.0以上,解析度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