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藥學校友會電子報
 
    校友會 | 藥學系 | 景康基金會 | 北美校友會 | 臺大藥刊

 

 
 
 

狂賀! 臺灣大學通過設立「臺大藥學專業學院」
 
臺灣大學3月23日校務會議通過「臺大藥學專業學院」的設立
藥學系系主任顧記華表示,在完整的藥學院架構下,能充份整合人才、設備、資源…等內容,使藥學教育(臨床及基礎藥學科學)得以發揮相輔相成的功能,在臨床教學方面將足夠師資以提供完善臨床講授及實習課程,在研究發展方面則可以促進學門內/學門間之合作,解決目前人力單薄,較無法建立團隊之困境,此外,也可以與先進的國家社會接軌,增加國際競爭力。
臺大藥學專業學院的架構下,包含有:藥學系/藥學研究所、臨床藥學研究所、藥物研究中心等教學研究單位,其涵蓋的師資有專兼任及合聘教師、臨床教師、技術指導專家、臨床藥學指導教師等等約有百名師資,提供非常完善的藥學教育課程及實習內容,據顧記華主任表示,臺大藥學專業學院的設立,將提供及培養國內專精的藥學人才,其畢業生之職業領域與發展,將遍佈醫院及社區藥局等健康照護體系、政府及藥事政策制訂體系、產業體系(藥廠、藥業、臨床試驗、市場行銷、法規及醫藥事務、藥物研發)及大學學術研究單位。
此外,據顧記華主任表示,隨著生物醫學及醫藥科技的長足進步,藥物發展之快速及藥物作用之複雜,乃至於臨床藥學及社會藥學領域中,對於民眾用藥之專業照顧,在在都顯示四年制的藥學教育,已無法滿足藥學生的學習,也因此,世界各國大學也逐步的將四年制的藥學教育改為六年制,藉由六年的課程學習及專業實習,提升藥學生之知識與能力,也進而提升其在執業環境中的專業能力,以及大眾之用藥安全,這是一個先進社會所應提供的用藥安全保障。
也因此,臺大藥學系於民國98年設立有六年制藥學教育,與四年制併行,是國內最早設立的六年制藥學教育,經五年的緩衝期,臺大藥學系即將在明年103年,全面實施六年制,除了提供生物醫學科學與藥學科學等課程外,更加強了社會藥學/行為學與行政管理、臨床科學及藥學實習,讓臺大藥學系的藥學教育更臻完善,讓台灣社會大眾的用藥安全與藥事服務更有保障。據顧記華主任表示,臺大藥學系六年制的全面實施,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教育改革,但所有的老師本著所應承擔的社會責任,也讓此改革順利進行。
 

 
 
本刊物為臺大藥學校友會電子報,歡迎至臺大電子報系統訂閱
臺大藥學校友會版權所有 建議使用IE 6.0以上,解析度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