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WcoP;World Conference on Pharmacometrics

第一屆世界研討會  http://www.go-wcop.org/

Population pharmacokinetics/pharmacodynamics modeling (population PK/PD)是現今國際上進行藥物開發及研究上重要的技術。目前在國際上已成立的相關組織包括1992年於歐洲成立的PAGE (Population Approach Group Europe)1999年於澳洲及紐西蘭成立的PAGANZ (Population Approach Group in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2006年於日本成立的PAGJA (Population Approach Group in Japan)以及2008年於印度成立的PAGIN (Population Approach Group of India)。美國雖然於2008年才成立ACOP (American Conference on Pharmacometrics),早在1994年以前population PK/PD已在AAPS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harmaceutical Scientists) 中分組推廣。在以上各個組織中,以PAGEPAGANZ以及ACOP最為活躍,也最具國際影響力。亞洲雖有PAGJAPAGIN,相關活動並不活躍,國際影響力有限。

由於亞洲地區在Population PK/PD方面起步較晚,為了瞭解並進行Population PK/PD,研究者通常必須遠赴歐洲、紐澳或美國參加相關訓練課程。為了促進亞洲地區在population PK/PD方面的發展,今年第一次聯合國際上各個組織於亞洲舉辦第一屆世界研討會 (WcoP; World Conference on Pharmacometrics; http://www.go-wcop.org/)。在會中除了針對Population PK/PD進行各項發表及訓練課程外,也將針對PBPK (Physiologically based pharmacokinetic modeling)MDBB (model based drug development)clinical biomarkers等各項重要主題進行探討。除了學術及藥物發展的專題以外,本屆WcoP中也邀請亞洲各國藥政及法規分面的專家在銜接性試驗 (bridging study)方面進行分享及交流,值得一提的是胡幼圃教授也將針對台灣在銜接性試驗方面的發展於WcoP中進行口頭報告。

根據五月底預估的報名狀況,亞洲各國中,日本與韓國將分別至少有150人及200人參加,其次為中國大陸〈至少有50人參加〉。台灣則已知大約有5人左右參加。由於這是第一次在亞洲舉辦這樣的研討會,屆時將有國際上各個知名的學者及專家參與,這對台灣藥界及學界而言,將是難得的機會。希望大家能踴躍參加,除了與國際接軌之外,同時也增加台灣在國際上的參與程度。

attachment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