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教學發展中心電子報
 
編輯室回首頁回中心網站過期電子報訂閱或取消
 

一探學術研究的秘密花園: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撰寫講座

秘密花園: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撰寫講座文/陳乃綾 (本中心特約記者)

對新進老師來說,除了必須適應初執教鞭的教學壓力,在學術研究上,亦需在沒有指導老師的指引下,獨自發想出可行的研究主題並執行研究計畫。在教學和服務兩者的義務之下,如何兼顧學術研究的質量,並尋求研究的補助經費,也是教師生涯規劃的一門學問。 more

文學院中文系與人類系課程精進專案:自主與深化學習的展望

文學院外觀文/陳幼馨 (本中心專案管理人)

為協助各教學單位留意國際趨勢以及學生需求,教學發展中心與各學院合作,進行課程精進研究專案。繼生命科學院與電資學院之後,接著以文學院為合作對象,期望透過課程整合與調整,培養學生成為主動的學習者,協助教師成為有效率的教學者。more

當代學生的全球觀點

【新生入門學習書院系列演講之十】

Think and act globally講者/詹長權 (臺大職衛所教授),整理/劉蘊芝 (臺大外文畢)

請各位看看坐在你身旁的同學,如果今天你來上課卻不認識旁邊的同學,it’s a big loss in your life。來台大最重要的是認識同學而不是老師,而台大最重要的任務是讓你和每個人都成為朋友。more

我的 TA 工作手記

李敏銣助教文/李敏銣 (臺大政治學研究所畢、本中心教師發展組幹事)

還記得小時候,作文課總是少不了「我的志願」這個題目,但也許是因為愛搗蛋又不喜歡乖乖上課吧,總是被老師拿著藤條打手心的我,在志願清單中,從未出現「老師」這個選項。直到 2006 年 9 月,應系上老師的邀請擔任通識課程的課程教學助理,讓我首次跨出了「學生」的身分;在課堂中,我不再是單純的學生,也是一個協助教學活動的「小老師」。more

大量轉檔有效率──影片批次轉換

開啟會聲會影 X2 軟體文/胡秋帆 (本中心數位媒體組教學設計師)

「準備好多段影片要放在教學網站上給學生瀏覽,但是每一段檔案都很大,該怎麼辦呢?」「如果每一段影片都要設定一次轉檔工作,很浪費時間,該怎麼處理比較有效率呢?」教學中,您是否遇過這樣的問題呢?本期數位修煉專欄將介紹如何快速將大量影片轉成一般上網所需要的檔案格式。more

閱讀技巧

面對閱讀量大增,我們需要聰明閱讀講者/石美倫 (本中心學習促進組副組長),整理/陳品秀 (臺大政治畢)

台灣每年出版新書約四萬五千本,即便在出版業蕭條的現在,已出版書籍的數量仍以每年 3% 的速度成長中。而上了大學以後,教材不再僅限於教科書與講義,教授們要求更多的閱讀,但大學生活還有許多課外活動,於是唸書的時間實際上變少了,閱讀的量卻增加了。more

 
  • 研究表現一直是攸關大學教師的評估與升等的關鍵因素,因此研究計畫的撰寫與經費的爭取,自然就成為許多教師切身的課題。為了協助新進教師在教學與研究各方面皆能應付裕如……-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