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教學發展中心電子報
 
編輯室回首頁回中心網站過期電子報訂閱或取消
 

倫敦大學教學政策與品質保證簡介

倫敦大學校景文/王秀槐 (臺大師資培育中心副教授)

倫敦大學建立於 1826,為繼牛津、劍橋後的第三所英國大學。建校哲學為以科學知識為基礎的世俗性大學,強調不分種族、性別、教派的入學政策與多元參與。根據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名,排名第七;曾培養出 20 位諾貝爾獎得主;誠為聲譽卓著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more

優良讀書小組報導──植物系統分類學讀書會

讓枯燥的植物分類變有趣的創意讀書會文/顏雅娟 (本中心特約記者)

日前,教學發展中心公布本校九十七學年度第一學期「讀書小組計畫」評選優良的名單,三個優良讀書小組中,「植物系統分類讀書會」的教案製作以及團隊運作方式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特別是同學們發揮創意來面對枯燥學科的方法和態度更是獲得多位評審老師讚賞。more

如何玩出好成績──原則與實踐

王道一老師家居照【新生入門學習書院系列演講之四】
講者/王道一 (臺大經濟系教授),整理/劉蘊芝 (臺大外文畢)

剛進大學的各位有想過如何入寶山才不至於空回嗎?即使你還沒有搞清楚狀況,請至少記得 80/20 的原則,亦即,「學校有百分之八十的課業可以藉由百分之二十的活動做好。」這個原則原本並非使用在學業上,而是管理學上的一個原則,討論的是公司的營收獲利哪裡來。more

筆記技巧

課堂筆記常見的問題講者/石美倫 (本中心學習促進組副組長),整理/劉蘊芝 (臺大外文畢)

不知道同學剛上完課,還能正確回想多少上課內容?或者剛看完書,還可以記得多少書中重點?相信同學都發生過下列的情形:抄了筆記,複習時卻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或是考試時,全班都說老師講過這題,卻只有自己不知道?more

教師歷程檔系列二:學術歷程檔

Peter Seldin 教授介紹學術歷程檔的性質文/李紋霞 (本中心教師發展組副組長)

學術歷程檔是一份記錄大學教師在教學、研究、和服務三面向表現之反思性和證據導向的檔案,強調整合性地展現教師個人專業成就的範圍、品質及顯著性。由於學術歷程檔能夠審慎、關鍵和目的性地分析大學教師之職場表現、成果證據和生涯發展目標, 運用這樣的資料在教師評估升等及教師個人成長推動上……more

談我透過臺大演講網所得到的思想啟發

臺大演講網蒐集了多場世界級大師的演講作者/張思遠 (臺大財金系學生)

臺大演講網蒐集了多場精彩講座所製作的珍貴影片,人們即使不能親臨現場,也能夠通過演講網的直播或者庫藏影片來瀏覽講座的精彩內容。聽演講可以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個人行程的調配也變得更加有彈性。more

 
  • 當粽葉飄香的端午節一過,轉眼就是期末考和畢業典禮來臨了。許多人都會感嘆時光飛逝,特別是期中考考得比較晚,而期末考又提早考的同學對近來緊張的生活步調想必感受會更加深刻。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