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 84 2015/07/29
 
編輯室 回首頁 活動訊息 臺大演講網 過期電子報 訂閱/取消
投稿/回應
重要消息 more
Camtasia 是目前非常熱門的一套課程錄製軟體,它具備強大的後製編輯功能,不但能插入各種互動元素、動畫特效,還能加入測驗問答,讓您的課程不再只是單方面的教授,而是有雙向多元的評量效果。FACULTY+ 充電站在 8 月 12 日舉辦了 Camtasia 教學課程喔,如果沒有上到課的老師們,也歡迎上 FACULTY+ 教學影片網頁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編輯手札 more
文/張俊哲 (臺大昆蟲學系教授/本刊主編)
  研究和教學孰輕孰重一直是個爭議,但幾乎沒有爭議的是:老師們升等最大的挑戰在於研究績效,而攸關實驗室存亡絕續的經費申請又多以研究績效為審查指標。因此在研究型的大學,或自稱研究型的大學,教學早就成為弱勢活動,只是大家心照不宣。
電子報分類
編輯手札 ( 59 )
重要消息 ( 23 )
教師龍虎榜 ( 44 )
TA 實驗室 ( 28 )
GRIT (堅毅) 專欄 ( 13 )
愛習一點靈 ( 121 )
書香悅讀 ( 6 )
教學世界村 ( 16 )
教學魔法書 ( 63 )
教學風向球 ( 14 )
數位修煉 ( 83 )
遠距新視窗 ( 3 )
椰林會客室 ( 11 )
未分類 ( 38 )
本期焦點 ( 5 )
讀者屬性分類
T 教師
A 教學助理
L 學生
S 職員

 

 

 

椰林會客室
扮翻轉教育領頭羊 臺大講堂見賢思齊

文/陳虹伶 (中心特約記者)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在 6 月 28 日舉辦「椰林講堂-教學成果發表會」,由陳良基副校長為講座揭開序幕。在致詞中他提到,隨科技進展迅速,傳統教與學的界定受到挑戰,翻轉教育順應潮流而出,既改變未來學習模式也帶來契機。more

椰林會客室
Keynote speech:Opening Up the University and Transforming Education

文/演講/Prof. Shigeru Miyagawa 宮川繁教授 (麻省理工學院及東京大學合聘教授) 翻譯撰寫/張文蒨 (中心特約翻譯人員)

  大專院校為何要開放線上免費課程?教材和考題的上線是否有損智慧財產權?這些課程如何讓教育轉型?完整上完課程的學生比例多嗎?開放式課程遍地開花,各大院校紛紛投入這場爭霸戰,但發展以來也引起諸多疑問與辯論。more

椰林會客室
提升自主學習:應用 TBL 於社區工作教學

文/演講/陳怡伃助理教授 (臺大社會工作學系) 整理撰寫/莊婷伃 (教學發展中心教學科技組幹事)

  Team-based Learning 簡稱 TBL,其實它是一個發展很久的一個教學法,有實際基礎的教學法,上網可以找的到有專書在介紹這樣子的教學法,還有累積一些教學經驗集結成專書應用在社會人文科學方面,以及生科醫療領域。more

椰林會客室
翻轉教室: 材料力學翻轉教室教學

文/演講/黃尹男副教授 (臺大土木工程學系) 整理撰寫:莊婷伃 (教學發展中心教學科技組幹事)

  我自己上課時,當班上同學提出問題,我最不想做的就是直接告訴他答案,我通常會問他的想法是什麼?為什麼會有這個問題?學生自然就會開始解釋他的想法,然後我會再順著他的想法提出一些問題去挑戰他。more

椰林會客室
反思寫作融入課程:覺智與人生

文/演講/李懿純助理教授 (大同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整理撰寫/莊婷伃 (教學發展中心教學科技組幹事)

  在大同大學目前已經沒有國文課,所以這堂國語文能力表達課程就相當於大一國文,這門課開在第二學年度的第二學期,在每週五的一、二節這個時間,就是我們所謂早八的一個課程。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