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編輯室回首頁回中心網站過期電子報訂閱或取消
 

教學好幫手:如何運用臺大教學平臺 (CEIBA)

ceiba 課程管理平台文/陳幼馨
如何有效應用多媒體與網路輔助教學,是 E 世代教師的重要課題,也是引發學生動機的重要管道。國內外許多大學使用商業化的教學平臺 (例如 Blackboard、智慧大師等),臺大則使用自行研發與維護的 CEIBA 教學平臺 (Collaborative Enhanced Instruction By Asynchronous learning, https://ceiba.ntu.edu.tw),輔助課堂教學。more

 

大學生活的叮嚀

胡振國教授< 99 臺大新生入門書院>
講者:胡振國教授 (臺大電機系) 整理:黃坤賢 (臺大物理所畢)
今天我以一個老臺大人的身分來叮嚀大家,講叮嚀雖有囉嗦的感覺,但只要一句話能讓你有共鳴、一輩子受惠,我想今天的目的就達到了。大學是一個重要的學習場所,除了課堂所傳授的專業知識,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事,譬如說男女關係中的追求與拒絕,以及成績好壞不一定等同人生的競賽。more


善用臺大學習資源

善用臺大學習資源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學習策略工作坊>
講者:石美倫博士(本中心學習促進組副組長),整理:賴慧玲 (本中心學習促進組幹事)
臺大校內許多單位包括教學發展中心、寫作中心、圖書館等,都會針對不同面向的學習推出各種活動。如果同學有這類的需求,卻因為不知道而錯過的話,十分可惜。本工作坊希望透過 more

 

在 PowerPoint 簡報中播放影片

powerpoint2007文/田美雲 (本中心數位媒體組幹事)
適當地在 PowerPoint 簡報中加入圖片、動畫或影音,不但可以使抽象的概念具體化,加深同學的了解程度;也可使上課內容更加生動活潑。而其中,實例影片的運用更能讓同學將所學與日常生活中的相關應用產生連結。在本文中,將為大家介紹 more

 

第一次帶討論就上手:
—— 學生的各種類型與課堂臨變之道

第一次帶討論就上手文/吳星瑩 (臺大中文所畢,98 學年度卓越教學助理)
我適合當討論課 TA (Teaching Assistant,教學助教) 嗎?萬一氣氛帶不起來怎麼辦?這恐怕是很多新進 TA 第一個浮上心頭的問句。別擔心,你並不孤單,每一個傑出 TA 都曾經是新手。以下的實用戰略將幫助你旗開得勝!more

 

 
  • 文/張俊哲副教授 (臺大昆蟲學系)
    若說台灣大學擁有全國最美麗的校園,相信由他校傳來的抗議之聲必然不絕於耳。但是,若說台大的教學與研究資源居全國之冠,應甚少有爭議之聲。不說別的,當我坐在研究室的電腦前,享受下載一篇篇學術論文的全文時,心中的愉悅感足可 (暫時) 讓我忘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