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編輯室回首頁回中心網站過期電子報訂閱或取消
 

學習成果導向的評量 (Outcome-based assessment)

學生學習成效受到歐美各國大學的重視 文/符碧真 (本中心規畫研究組組長)

教育界有一幅頗為經典的漫畫,描述「教」與「學」關係:明華對志民說「我教小狗吹口哨」,志明湊近小狗身旁,但沒聽到小狗吹口哨,明華說「我說我教小狗吹口哨,並沒有說小狗學會了」。從學習成果來看,雖然老師費盡心力教學,如果學生最後沒有學會,這樣的教學不能稱為「有效的教學」。more

都是句子惹的禍?
學術寫作的構句原則與技巧

作者近作《從字句到結構:學術論文寫作指引》文/蔡柏盈 (臺大寫作教學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很多老師改報告,最怕改到「看不懂」的報告論文——並非見解太高深而看不懂,而是每個字都看完了,依然不知所云。這種報告,大抵可讀性較低,句子與句子意義不接續,嚴重者甚至字句間彼此打群架,或是晦澀不通,讓人掩卷嘆息。more

物理互動式教學──一個應用課堂表決器 (Clicker) 的教學典範

Prof. Eric Mazur 相當知名的 Interactive Teaching DVD文/田美雲 (本中心數位媒體組教學設計師)

大班教學最常用的方式就是講授法,對大部份的老師而言,這是個被沿用許久且簡單的方法。不論它是不是最有效的,在當學生的經驗中,除非講授老師表達能力很強,個人魅力十足,否則大家都有過許多神遊太虛的時刻,亦或痛苦地處於鴨子聽雷的狀態……more

不確定的年代

哲學系苑舉正老師生動地演講【新生入門學習書院系列演講之十四】
講者/苑舉正 (臺大哲學系教授),整理/陳品秀 (臺大政治畢)

各位好,你們知不知道,哲學系的老師最害怕的是新生家長說明會?因為在那一天,所有家長來問的第一個問題是「老師,哲學系在幹什麼?」往往,我們的答案是不能幹什麼。這還不是最糟的,最慘的是問:「那,你們的轉系辦法是什麼?」more

你想要成為甚麼樣的 TA?讓教學助理研習會給你一些參考吧!

與會 TA 選擇分場課程文/李敏銣 (本中心教師發展組幹事)

本學期教學助理研習會於 99/02/27 在應用力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當天同時為本校碩士班入學考試,蔣丙煌教務長特地從巡視考場的滿檔行程中抽空出席,為研習會開幕致詞。蔣教務長從碩士班入學考試有感而發,勉勵在場同學都是「有福氣」的人……more

 
  • 您寫的文章別人看得懂嗎?您常收到不知所云的文稿或報告,而後改到手軟嗎?針對如何進行學術寫作的主題,本校寫作教學中心蔡柏盈博士繼上期指出一些常見學術寫作的迷思後,本期再度針對寫作上的構句問題進一步說明……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