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總務處經營管理組聯絡我們  │ 

最新資訊

 

台大老宿舍獲新生 -- 憑教職員工生證件至「天命庵」「泰老爺」「肉舖廚房」用餐享9折
 
位於臺大醫院附近的徐州路風情萬種,街上許多木造老建築顯露歲月痕跡,台大醫學院、法學院及市長官邸散發靜謐氣息,一旁古樸的「天命庵」神神秘秘,時常吸引路過民眾駐足內探。
民國100年之前,徐州路附近的老屋比現在更多,它們多半是台大空下來的舊宿舍,隨著各院長、教授陸續搬離,越來越多老房子出現崩塌危機,於是台大有了活化舊宿舍的打算。
 
一切緣分要從一張招租啟示開始。那時台灣知名室內設計師葉裕清常經過這棟老房,古樸的氣氛讓他驚嘆連連,他心想,既然台大願意出租老宿舍,何不讓美麗老屋再次輝煌。
 
 
不同於台灣常見的古屋重生,葉裕清認為只把老屋翻新成展覽空間,並無法展現空間魅力,因為用看的、用博物館的方式經營,始終有距離感。葉裕清認為如果把古宅變成餐廳,進來享受美食的人更能真正地使用了空間、感受老屋魅力,對葉裕清來說,這才是古屋重生之道。
 
天命庵的設計出自大師之手,一踏進餐廳就能看見各式不同天花板的呈現。其中在收銀台這邊掛滿竹筒的天花板絕對令人印象深刻,光影在竹筒間搖曳,沒有燭火也能展現燭火緩緩照明的溫情。
 
許多台北人喜歡在下班後小酌幾杯,天命庵的出現正好滿足了這樣的需求。起初葉裕清希望天命庵能散發日本路邊攤的風情,喝酒配串燒最對味。並且推出許多日據時代留下來老味道。內臟燒烤、味增大腸煮、蒜頭蜆仔湯,都是現在不容易吃到的老滋味,從建築物本身到串燒,無不是台日混合的經典之作。
 
 
串燒居酒屋是否厲害,品嘗一夜干就能見分曉。天命庵的柳葉魚一夜干利用鮮魚進行醃漬,經過一夜烘乾,魚肉更加熟成,味道更加濃郁,爽口、下酒成為天命庵的招牌菜色之一,千萬不能錯過。
 
 
店內許多串燒非常下酒,從牛肉、豬肉、雞肉到海鮮和蔬菜,提供客人品嘗美食原味,因為分量可以自行調整,適合好友聚餐飽食一頓,更適合「二次會」,邊吃邊聊邊喝酒的「續攤」場合。
 
老台北的記憶中少不了日本味,要說天命庵很日式,不如說很台。例如烤雞冠,還有「天梯」(就是豬牙齦),香脆口感讓人停不下來。烤魷魚以及烤飯糰更是饕客最愛點的菜餚之一,食材的原味就是最美的滋味。

天命庵徐州本舖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223218744378026/
天命庵徐州本舖地址:中正區徐州路34號
天命庵徐州本舖電話:02 2322 5642

 

日式老宿舍變身泰式小酒館 -- 台大教職員憑證至太老爺用餐享9折
 
天命庵為台大的老舊宿舍帶來新生命的成功案例,讓台大對於活化老屋充滿信心,陸續開放更多木造宿舍活化翻新作為商業活動使用。位於徐州路與紹興南街的「太老爺」就是在這樣的情境下,再次透過葉裕清的巧手帶來視覺與味覺上的雙重刺激。

 利用大量植栽與復古工業風家具,葉裕清翻轉日式老宿舍大家可想而知的樣貌,來自南方溫暖的陽光與生命力從入口處就能明顯感受。每當走進太老爺大廳,美麗的燈飾絕對讓人印象深刻。大量原木及自然元素打造出的二層樓挑高建築,最大的亮點在於從泰國找來的特色拼花地磚以及天花板上懸掛滿滿的布質吊燈,整個空間因為色彩豐富的元素而活潑了起來,再加上精心設計的吧台及帶點陳舊感的吧椅,大大增添小酒館情調。

太老爺這三個字分別代表「泰」國菜、「寮」國菜、「葉」裕清的菜。一年大約有一半時間住在曼谷的葉裕清過去曾在泰國學習超過百道原始料理,泰國四大菜系的經典都能在太老爺品嘗。特別的是,太老爺是台灣少見的泰式小酒館,所有菜餚重辣重口味,小小一盤最適合三五好友一同喝酒聊天。因此下班之後或是假日時段,太老爺時常高朋滿座。酒酣耳熱杯觥交錯之際,眼裡看的室內設計空間以及嘴裡吃的道地料理,還真讓人感覺到了泰國的想像。
 
過去台大教職員宿舍為台灣學術界菁英遮風避雨,做了最堅強依靠,如今老宿舍在葉裕清妝點下,散發全新魅力。我們本著回饋的心邀請所有台大人前來用餐,即日起只要憑台大教職員工生證件用餐就能享受9折優惠,歡迎台大教職員工生前來享受9折折扣,讓我們用美食幫大家加油打氣!
 
太老爺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hailaoyeh/
太老爺 訂位專線:02- 2322- 5861
 
 
 

版權所有 © 2017 國立臺灣大學 總務處經營管理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