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MAIL HEADER ENDING-->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91期電子報  2016.6.21

最新活動


  1. 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2.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黃柏鈞:從做朋友開始的藍鵲茶革命

採訪撰文/劉育珊


「依約前往台大人熟悉的總圖,按照學長指示,走到了四樓影印區,此時學長正忙著與自己公司的實習生討論如何印製地圖,毫無架式的趴在地板上。突然,他轉身看到在門外等候的我,立刻起身走來,有條不紊的請我在旁邊稍後,便回頭與實習生繼續討論。」這是我第一印象的柏鈞學長,熱情而充滿親和力!

休學讓他更投入藍鵲茶革命

後來,我們就直接在圖書館外的小張椅子上談論起來。
他,是黃柏鈞學長,原本只是因為尋找論文題材,而到坪林一帶,從一開始的兼職,到後來更是決心從台大城鄉所博士班學生休學成為專職的台灣藍鵲茶創辦人,目前正致力於推廣坪林一帶的流域收復,為了讓更多在地農民可以加入無農藥種植。學長解釋剛剛是他與公司實習生一起影印坪林地圖,目的是想要把坪林茶園位置標示出來,更容易辨識。看著他滔滔不絕的說著,我忍不住問:「怎麼會想要休學呀?」他笑答:「因為我答應過茶農一定要做出一番事業,而他們也都信任我。藍鵲茶背後更大的意義,其實是在坪林這個地方可以建立生態村。」談起藍鵲茶的故事,他眼神閃爍著。
即使他受到家人阻撓,也曾面臨團隊分離,但因為跟茶農約定與想要保護環境的決心,而成為堅持下去的力量。

就做「鳥茶」吧!

而「台灣藍鵲茶」這個名詞又是怎麼出現的呢?黃學長開門見山說,因為之前曾擔任中華鳥會秘書長,因緣際會之下接觸茶農,協會想要輔助茶農轉行,原本是希望將茶農培訓成鳥會的解說員,後來學長近距離與茶農對談,發現這些茶農因為幾乎大半輩子都投身種茶事業,若是從這部分著手,可以讓茶農更快步入軌道。此時他突然問道:「你想想看,鳥會跟種茶,可以怎麼結合?」又緊接開心的說:「沒錯!就是鳥茶!」運用台灣藍鵲象徵大自然萬物,透過「大自然篩擇過後,剩下的茶葉,才是給人享用」的概念,「台灣藍鵲,為你選茶」的標語便產生了。

從朋友開始做起的創業

一開始,要說服當地茶農加入無農藥噴灑種植,是一項很困難的工作,因為這意味著茶農會因為沒有噴灑農藥而造成收成數量銳減,因此考量到生計,讓許多茶農躊躇不前,遲遲不敢加入團隊。觀察到這個現象的柏鈞學長,開出「保證收購價格」,除了增添茶農種植信心,也期望可以讓茶農減少受到中盤商剝削,而得到應有的利潤,也就是「盤商讓利,茶農讓地」設身處地的考量茶農利益之外,另一方面,學長更是媒合台大學弟妹到茶農家中協助茶農後代學習課業,透過這樣的方式,而對於團隊產生友善與信任的感覺,也讓茶農更放心加入。而他謙虛的說:「說服沒什麼技巧,就是取得他們信任,大家做朋友

八百斤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好不容易說服幾位茶農願意出售大約八百斤的茶葉,也找好盤商購買,以為創業之路正開始上軌道,殊不知盤商在採收前夕突然無預警消失了,這給了當時的柏鈞學長重重一擊,繼續下去還是就此停止呢?他陷入了天人交戰。
不過,因為原本與茶農談好的價格大概是一般慣行農法的兩倍,若是沒有人採購,農民就會喪失信心,等於前功盡棄,因此最後他還是選擇一肩扛起,不顧家人反對,用貸款方式買下茶葉,只為了讓藍鵲茶可以繼續經營下去。此刻,他又突然話鋒一轉:「所以阿,我們公司名稱就叫做八百斤呢!」就這樣,樂觀的學長,將人生難忘的「八百斤」搖身一變,成為陪伴他的公司名稱。

如果有一天,買排骨飯可以不用再想

創業的這條路上,到底有多麼艱辛呢?當學長說出「創業之後,買排骨飯,都要再想一想」,乍聽之下,很容易以為是因為創業讓他分身乏術,沒有時間用餐,但學長卻說是因為創業幾乎將他所有資金都投入了,所以有時候甚至也威脅到自己三餐溫飽問題,他苦笑說其實自己也可以重回就業職場,過著與之前一樣的穩定生活,但是他堅定的認為自己應該留下來,因為除了與「好朋友們」茶農之間的約定,更重要的是,保衛台灣這塊美好土地與創造生態村的使命。

從新創看台大人的理想化

因為成立了公司,再加上先前有擔任課程助教的經驗,學長接觸到許多台大人,而他認為台大人因為思考能力好,也接觸過很多優秀案例,很容易將青年創業想像成google、facebook等已經發展良好的企業,理想化新創團隊,而忽略了一開始辛苦的階段是常常需要一個人身兼數職,從包裝到販售,對待廠商與客戶,這些基本的待人接物道理,也都要仔細檢查確認有沒有做好,而不是單靠專業技術就可以完成。提到學長偏好的實習生特性,他說:「面試一定會問有沒有社團經驗。」他認為,參與社團可以看出一個人是否具有合作能力,工作的時候其實用到專業能力可能只占最後決策的3%,而其餘的部分都取決與人相處、溝通的能力。

峰迴路轉的人生

說到這裡,幾乎都在談學長新創公司過程,但學長突然語出驚人說:「我以前是小太保呢。」原來他在求學過程,並非一帆風順,除了國中重考之外,高中也被學校退學,最後經過幾番波折後,好不容易考上文化政治系,但因為志趣不合,也再一次面臨「二一」命運,直到重考到中興地政系,加入登山社團,意外開啟了學長對於山林的熱愛,也促使他進入相關研究所攻讀學位。碩士畢業之後,就開始擔任荒野保護協會的保育部主任,因為認真投入,後來甚至被挖角成為政治核心幕僚。學長笑說:「你知道嗎?這跟大學讀政治一點關係也沒有!」因為任職環保團體,關注環境議題,才受到當時競選團隊的注目,結束選戰後,才又轉職為中華鳥會祕書長,繼續回到他熟悉而熱愛的事物中,發揮所長。

找到你自己,有夢就做吧!

暢談一路走來的過程,柏鈞學長鼓勵大家勇敢找到自己,多嘗試各種機會,就如同他在大學時參加登山社之後,才開始了解自己喜歡接觸大自然,因此,轉而攻讀相關領域,後來又進入環保團體,而創業這條路雖然艱辛,但也因為興趣、信念而堅持下來。在最後,他引用聖經「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送給所有台大學生,他相信只要努力的方向是正確的,最終一定可以順利完成自己的理想。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