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30期電子報 2008.11.21
 
  • 一對一履歷寫作及面試指導
  • 2008留學月 ─ 留學講座
  • 凝聚在地認同,創造文化價值─陳其南教授專訪
  • 98年度理工類暨研發替代役徵才說明會圓滿完成
  • 97學年度生涯輔導講座
  • 勞工保險局 徵 職務代理人
  •  

    一對一履歷寫作及面試指導

    面對全球競爭的就業市場,如何在眾多的求職履歷中,突顯個人的特質及優勢,以獲得面試機會?本中心邀請10餘家企業HR主管或資深專員到校提供諮詢服務,就各產業不同之屬性及需求,一對一指導履歷寫作及面試技巧,讓你踏出成功就業的第一步。
    各企業提供的場次及人數有限,機會難得,額滿即無法再參加,目前仍有圓剛科技、美商國家儀器、經緯智庫、研華科技等企業顧問可以預約,要趕快上網預約喔!http://career.ntu.edu.tw/service/

    2008留學月 ─ 留學講座

    您是否有個出國留學的夢想呢?
    畢聯會舉辦一系列留學月的活動,
    讓您能夠輕輕鬆鬆的掌握住留學的脈動,
    留學講座為您邀請到了校內知名的教授與傑出的學長姐們,
    分享他們寶貴的留學經驗,另外還提供Q&A時間,
    讓您有提出相關疑問的機會。
    現場我們有提供精美的留學手冊給同學們索取,數量有限,先搶先贏。
    歡迎同學們踴躍參加!請上學務處職涯中心網站報名。
    http://career.ntu.edu.tw/speech/ 活動報名>>講座與研習>>留學系列講座
    更多留學月相關訊息請上批萬NTuGraduate板。


    講座時間

    留學講座主題

    講座地點

    講師名單

    11/20(四)18:30-21:30

    總論

    二活B1蘇格拉底廳

    林火旺、莊慶達

    11/24(一)18:30-21:30

    北美洲

    二活B1蘇格拉底廳

    褚士瑩

    11/25(二)18:30-21:30

    英國、大洋洲

    二活B1蘇格拉底廳

    謝宗霖、陳家逵

    11/27(四)18:30-21:30

    歐洲

    二活B1蘇格拉底廳

    林明昕

    11/28(五)18:30-21:30

    亞洲

    二活B1蘇格拉底廳

    張均竹、郭秋雯

    12/01(一)18:30-21:30

    生農領域

    二活B1蘇格拉底廳

    丁宗蘇、林乃君

    12/02(二)18:30-21:30

    理學領域

    二活B1蘇格拉底廳

    夏俊雄

    12/03(三)18:30-21:30

    管理、經濟領域

    二活B1蘇格拉底廳

    湯明哲、柯承恩

    12/04(四)18:30-21:30

    人文社會教育領域

    二活B1蘇格拉底廳

    陳東升、符碧真

    12/05(五)18:30-21:30

    藝術、設計領域

    二活B1蘇格拉底廳

    黃怡儒

    12/08(一)18:30-21:30

    法律、政治領域

    社科院國際會議廳

    葉俊榮、包宗和

    12/09(二)18:30-21:30

    電機、資訊領域

    二活B1蘇格拉底廳

    葉丙成、黃鐘揚

    12/11(四)18:30-21:30

    醫學、公衛領域

    醫學院102講堂

    吳章甫、錢宗良

    12/12(五)18:30-21:30

    公費留考講座

    二活B1國際會議廳

    教育部國際文教處許副處長、林志潔

    12/15(一)18:30-21:30

    工學領域

    二活B1蘇格拉底廳

    潘國隆、謝之真

    12/18(四)18:30-21:30

    公關、傳播領域

    二活B1蘇格拉底廳

    洪貞玲、王泰俐

    12/16(二)19:00-21:00

    蒲公英飛揚
    生農留學講座

    農經大講堂

    張孟基、張俊彥

    12/18(四)19:00-21:00

    蒲公英飛揚
    生農留學講座

    農經大講堂

    黃振康、林達德

    12/09(二)19:00-21:30

    工學院留學講座

    新生大樓102

    賴勇成、趙基揚

    12/12(五)19:00-21:30

    工學院留學講座

    新生大樓102

    李世光、王大銘

    主辦單位:97級台大應屆畢業生聯合會
    協辦單位:國立台灣大學學生事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學生會
    工學院學生

     

    凝聚在地認同,創造文化價值─陳其南教授專訪

    採訪/撰寫 林侖靜 採訪/撰寫 林侖靜

    現職:
    台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專任教授

    學歷
    美國耶魯大學文化人類學博士(1984)
    美國耶魯大學文化人類學碩士(1978)
    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碩士(1975)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系畢業(1970)

    重要經歷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
    行政院政務委員、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委員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
    總統府國策顧問
    國立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教授兼院長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人類學系客座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主任
    中央研究院民族研究所副研究員

    你曾留意過兩廳院廣場上,不定時舉辦的創意市集嗎?春夏之交的四、五月,你又曾遊覽過苗栗的油桐花節嗎?最近締造四億票房奇蹟的國片〈海角七號〉你買票進電影院看了嗎?你參加過台北許多社區的劇場活動嗎?這種種發掘台灣在地特色,鼓勵文化創意的活動,幕後的推手,正來自於歷任許多國家文化機構重要職務的陳其南教授。

    多元焦點的求學生涯

    陳其南教授來自屏東,他回憶起自己高中時代,就對與土地相關的自然人文極感興趣,當年他的聯考分數雖然極高,但由於台大地理系為自然組,就讀社會組的他便捨棄其他台大的系所,選擇了師大地理系作為第一志願。四年的大學生涯充實了他對自然環境的掌握,而在蘭嶼擔任實習教師的一年,更開啟了他想繼續探索原住民的興趣,便選擇台大人類碩士班繼續在人文部份耕耘。之後他又申請上耶魯博士班,深造關於漢文化及日本方面的研究,陳教授提到,他在耶魯的時候,在語言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課業份量很重,整體的壓力比台灣大了許多;而興趣十分廣泛的他,還選修許多歷史、政治相關的課程,因此之後寫了許多觀察台灣的東西,都跟政治、歷史發展相關;回到台灣後,更將焦點放在文化創意產業與社區總體營造上,陳教授笑稱,他的研究生涯就是不斷在開發新領域、新興趣。

    社區意識與文化認同

    從耶魯畢業以後,陳其南教授先在香港執了八年教鞭,因為持續關注台灣的文化發展與社會現況,寫了許多關於台灣的評論文章,在一九九三年被延攬至文建會。當時台灣正處於民主方興、社會快速轉變的時期,充滿各種可能性,懷抱著改革理想的陳教授,便希望能推動「公民社會」的理想,讓社區居民主動參與公共事務,由下而上的凝聚「社區共同體意識」,進而對自己的國家與文化產生認同。

    因為這個概念的推動,現在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社區廣泛的以撰寫各類刊物、實地規劃參訪路線、紀錄口述歷史等等的方式來打造社區的共同記憶。而很多社區尋找到在地文化特色以後,也發展出相應的文化產業,例如觀光休閒農業、在地特有的文化節等等,使得傳統產業在面臨新時代生存困境的時候可以成功轉型。

    文化工作者的多元發展

    談到藝術的就業市場狹小,陳教授以出國念藝術管理的學生為例,很多人回國之後找不到工作,一方面是就業大環境整體的不景氣,藝文團體被影響的更為嚴重;另一方面則因為臺灣的藝文環境和國外是兩種不同的土壤,國外許多藝文產業主要是由民間基金會在推動,而非國家全額負擔,經濟基礎的立足點與台灣不同;台灣的民間藝文團體倚賴官方很深,又缺乏足夠的市場,沒有經費能夠聘僱專職行銷管理人才,國家方面每年提供的文化行政名額也有限,導致國外所習得的藝術管理專長,到了國內必須面對狹小的就業市場與無法適用的困境。故陳教授認為,台灣的藝文產業在尚未轉型之前,藝術管理人才想要尋找相對應的職位是較困難的。

    從這一點出發,陳教授提醒學習藝術人文的同學,在適應台灣的社會生態時,要摒除自己學術專業的成見,例如說社區文化營造的工作機會,就需要建築、藝術等人才的投入,如果學藝術的人願意放棄菁英主義的思想,彎下腰跟人民一起努力,不因專業知識而傲慢,可發展的工作模式和領域也就擴張,有更多的就業機會。

    打造在地文化品牌

    在這個快速全球化的年代,陳教授也指出台灣不見得每一件事情都要和國際看齊,例如在外來產業競爭下,該如何保護台灣本土產業有限度的保護是必要的,以舞台劇和電影為例,如何分配檔期,讓民眾不至於選擇了國外的製作之後,就產生排擠效應,不願意再花錢看國內的製作,這就是制訂妥善文化政策的重要性所在。此外,而台灣商品或文化產業的市場也不見得都要瞄準全球,自己國家的人民肯定是最重要的,許多國家像挪威、丹麥也沒有什麼世界知名的品牌,但他們有高度的本土文化認同,擁有自己的工業;不是每一個國家都能做出愛丁堡的藝穗節,美國的百老匯,文化工業的國際化應該是自然的溢流到國外,而不是一開始就把企圖心放在全球的國際市場,卻忽略了本土的市場。 面對藝術家的經濟問題,陳教授指出純藝術和物質基本上是有所矛盾的,這並不是指所有搞藝術的都要餓肚子,而是如果所追求的東西是純粹藝術的,鮮少人能夠在世的時候就獲得物質上的高度享受,多半都還是要做一些自己不喜歡的或是必須的工作來維持生活,例如教書等等,純藝術絕對是沒辦法賺大錢的,因為藝術本身就是超越世俗性的,藝術從精緻到通俗,會成為一個自然的分配;而做為一個文化產業工作者,若是想要增加更多的消費者/觀眾,就必須跟民眾有更多的互動,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年輕文化工作者,怎麼有辦法說服觀眾買票進場或是能夠拿到補助?這都是必須想辦法和更多的民眾接觸,去累積民眾的認同而願意消費,不是只有政府補助就能夠解決一切事情。

    潛力無限的新生代

    最後陳老師也鼓勵同學,在這個變動快速的年代,其實消費本身就帶有文化性,一件商品設計上的美學、理念等,都是影響消費者購買的關鍵,對文化的認同與信心,就能夠建構出品牌的價值;因此人文藝術科學生必須跨界,多元靈活的去找發展空間,反過來說,理工科學生在這個科技迅速變遷的時代裡,也必須有其他的專長與文化素養,以因應在職場上十年、二十年後必須面對的工作轉型;剛畢業的年輕人充滿各種潛力,未發展完成其實就是一種可能性,當認為自己的專業和成就還不滿足時,都還可以繼續補足,尋找對自己最有幫助的方向。

    >>回目次

    98年度理工類暨研發替代役徵才說明會圓滿完成

    本中心於10月13日至24日在本校電機系105視聽教室舉行徵才說明會,邀請了39家績優企業及機構參與,包括工研院、資策會、台積電、宏碁、聯發科、友達等,到校說明公司概況及徵才內容,許多公司準備了豐富的獎品贈送參與聽講的同學,參加學生總計約有2600人次。
    由學生填寫之回饋問卷顯示,學生有意願加入研發替代役者佔58%、仍在評估中者佔34.7%;參加之主要動機依續為蒐集就業資訊、找工作機會及了解公司概況;認為對職涯規劃有幫助者佔92.5%。
    提醒有意願加入研發替代役者,須注意各徵才公司的應徵期限,相關資料可至本中心網頁http://career.ntu.edu.tw/army/參閱或至本中心索取活動專刊。


    研發替代役成果1.jpg

    研發替代役成果2.jpg

     

    98年度理工類暨研發替代役徵才說明會圓滿完成

    生涯輔導講座於10月份分別邀請文魯彬先生、曾陽晴先生、及楊基寬先生前來臺大第二活動中心演講,3名講者分別就社會責任、幫助他人解決問題等層面建議臺大同學在思考人生目標時,要具備更高的視野及更寬闊的胸襟,應以解決他人的問題,而非贏過他人為念,更應體認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要性。此外,亦邀請考選部林光基司長針對國家考試的相關制度、內容及應考策略,提出詳細、完整的說明。相關場次的文字稿及演說內容已放置於本中心網站(http://career.ntu.edu.tw/speech2/),及臺大演講網(http://speech.ntu.edu.tw/user/index.php),錯過的同學可以前往這兩個網站觀看。


    >>回目次

    • ★更多求才資訊請上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https://info2.ntu.edu.tw/jobmatch/co1_index.aspx)

    • 公司名稱:勞工保險局 徵 職務代理人
    • 勞工保險局因臨時性職務需要僱用職務代理人,目前仍有缺額,
      其相關僱用事項說明如次:

      一、僱用期間:97年11月至98年2月。
      二、僱用對象:本校品性學養俱優不限科系之畢業生或進修推廣部學生。
      三、甄選方式:由本校列冊推薦並經勞工保險局面試合格者。
      四、工作報酬:每月議定工資為新台幣28,000元整。
      五、僱用期間適用勞動基準法及勞工退休金條例之規定,並依規定參加勞工保險及全民健康保險。

      有意應徵者,請將各項履歷資料以E-mail寄送至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career@ntu.edu.tw
    發行單位:台大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career@ntu.edu.tw 電子報編輯小組:林侖靜 曾麗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