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152期電子報 2023.5.31


一對一諮詢預約

職涯中心提供「職涯諮詢、留學諮詢、產業趨勢/科系出路諮詢、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指導、職業適性診斷測驗CPAS諮詢、九大職能星測驗諮詢」等六類諮詢服務,歡迎同學依欲諮詢類別預約顧問。

  1. 預約網址:https://appoint.cc.ntu.edu.tw/AdvisorList
  2. 預約須知:
    • 本預約系統僅提供臺大學生及臺大校友使用。臺大學生請以myNTU的帳號密碼登入系統預約,臺大校友請來信(收件者:career@ntu.edu.tw)預約,將有專人為您協助諮詢預約服務。
    • 諮詢日期前60天(以日曆天計算)開放預約,不得預約7天內的諮詢服務,諮詢日前10天不得取消,無故取消者或預約未出席者,6個月內無法再次使用本服務。
    • 因資源有限,所以每類服務、每位同學6個月內限用一次,請好好把握。


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

臺大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日前舉辦了【111-2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指導講座】邀請到Michael Page的Jenny Wang分享,由多年從事人力資源招募的經驗解析履歷撰寫技巧、傳授面試心法,簡潔具體的履歷幫助你與人資主管連結,面試不再被魔鬼問題打亂節奏,讓你在眾多面試者中脫穎而出。

=經典難回答的面試問題️=

  1. 面對過最困難的事情?
    Tips:講故事,像動作片一樣的故事。
    如果沒有解決事情,問題有多大?
    怎麼解決問題的?
    解決完之後的改變?
  2. 你有什麼弱點?
  3. Tips:具體一點,但不要太致命
    展現自己有意識到自己的弱點並有積極補強
  4. Any question? Of course!
  5. Tips:可以針對主管的分享問問題

履歷是一張廣告,是推銷自己的第一步
面試是一場相親,主管面試你,你也在面試主管
求職過程是一場競賽,祝各位旗開得勝

除此之外,職業生涯發展中心還有……

  • 一對一諮詢預約:讓專業業師診斷你的履歷
  • 先備課程:超前部署你的職涯
  • 職涯適性測評工作坊:找到個人的職業適性
  • 無限職涯座談暨企業參訪:帶您直擊企業現場
  • 學長姐來Talk-產業交流活動:邀請學長姐分享職涯歷程

 

還有更多職業生涯發展資源,請上
臺大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https://career.ntu.edu.tw/


2023/4/27 特力集團

化工四 鄭碩毅

感謝特力集團和臺大職涯中心舉辦這次的企業參訪,讓我有機會認識這間全臺灣最大有關「家」的企業。我還記得小時候最常去逛的地方除了家樂福之外,再來就是離家更近的特力屋了,不管是跟著家人去採買修繕零件,還是單純地在賣場旁邊的餐廳吃頓飯,都是小學時代很鮮明的回憶。所以當台上的講者分享過往B&Q特力屋的歷史和聲音商標時,我其實覺得很有感觸,但是後面再補上一句聽過這些的人應該都老了之後,我又瞬間不想做出任何回應了。

這次的參訪活動邀請了一位從臺大管院畢業的學長分享他參與新鮮人培訓計畫的心得,培訓計畫的內容相當扎實,但是可以培養完成企劃的能力。這次分享的案例是智能家居的推動,這個任務在很多同行的眼中因為消費者不熟悉相關產品,被視為難度很高的任務。雖然企劃目標最後是成功達成了,但從選定監視器作為銷售商品到拜託店長幫忙把商品放在入口處銷售,每一個環節都不是輕鬆的任務。聽完分享之後,我覺得這個計畫很適合有興趣在家居零售產業發展且願意接受挑戰的人參加。

在實地參訪的部分,這次參觀了特力屋以及HOLA的賣場。過程中,講者很認真地為我們說明先前在企業介紹時所提到的事情,包括賣場入口的黃金陳列位置(事實上兩次路過時的確都有人在看入口處的商品),以及特力屋精心設計的DIY教室。對我來說,這次實地參訪最大的收穫是得知HOLA的賣場定位,以及衍伸出的賣場特點。以前去特力屋的時候,最多就只是注意到HOLA都會開在特力屋旁邊。現在除了知道HOLA有在賣廚具、寢具之類的商品,也知道HOLA的貨架是特別設計在雙手可及的範圍,跟特力屋的風格很不一樣。

整體而言,特力集團雖然是一間歷史相對悠久的企業,但是不會給人一種缺乏活力的印象。同時從集團內部的培訓管道以及針對新鮮人的培訓計畫來看,特力集團非常重視員工相關能力的訓練。今天除了從實地參訪中更加了解特力集團零售業務的內容之外,也在企業介紹的時候對於貿易事業有一些基本的瞭解,覺得這次來企業參訪確實有所收穫。


國企所碩一 梁濬哲

今天參訪特力集團,該公司的經營模式和業務多元化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特力集團的商業模式是仿照香港利豐集團的方式,為全球各行業提供高附加價值貿易、供應鏈、物流一體化的客製化產品及服務。這種模式非常適合現代商業環境,因為它能夠讓企業更有效地運作,提高生產力和效率。

除了商業模式外,我們還討論了特力集團的業務多元化。特力集團不僅在臺灣擁有眾多零售門店,還涉足各種不同行業,包括消費品、電子產品、工業品、農業產品等。這種多元化的業務模式不僅能夠減少企業風險,還能夠提供更多機會,以滿足客戶的需求。

特力集團在海外也有許多倉庫,並提供物流服務,以滿足重點地區客戶的需求。這讓我們深入了解了該公司的全球規模和影響力。透過這種全球性的經營模式,特力集團能夠在全球市場上建立自己的品牌,以滿足客戶的需求,並擴大其業務領域。

在訪問期間,我還了解了特力集團對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視。該公司在經營過程中尊重自然環境,並致力於減少碳排放和廢物產生。此外,該公司還與當地社區合作,促進社會和經濟的發展。這些做法表明,特力集團不僅關注自身的利益,還關注整個社會的發展。

總體而言,我對特力集團的印象非常良好。特力集團展現了一個高效率和多元化的企業形象,同時注重企業社會責任和可持續發展。特力集團的商業模式和多元化的業務領域為企業提供了更多的機會,使其能夠更好地適應不斷變化的市場環境。此外,該公司在全球市場上的存在和擴展,為企業提供了更多的機會成長,以滿足不同地區的客戶需求。

我特別欣賞特力集團的企業文化和價值觀。該公司強調的團隊合作和創新精神非常重要,這對於推動企業發展至關重要。此外,該公司的管理層和員工對企業的發展非常關注和熱情,這提升了我們作為參訪者對特力集團的好感度。

總括而言,我認為參訪特力集團是一個非常有益的經驗,因為我從中學到了很多關於現代企業的運作和管理的知識。特力集團是一家擁有強大經營模式、全球化視野和可持續發展方針的企業,這些都使它成為一個非常成功的企業。


(一)4/24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講座

感謝2百多位同學們熱烈參與及踴躍的提問。

(二)「2023臺灣引路人計畫─跨領域實習專案」實習企業說明會

5/8台泥

5/15遠傳電信

5/22聯華電子

(三)實習先備課程《超前部署你的職涯》

5/8 數位力-數位行銷與社群運用(104職涯學院-郭昌恩 講師)
5/15 實習及就業勞動權益停看聽(104人力銀行-蘇宏文法務長)

(四)學長姐來Talk-產業交流座談會

5/17 你也能成為綠色永續神隊友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