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150期電子報 2023.3.14


(一)VISION 2023臺大校園徵才博覽會開跑

為打破參觀與面談的時空限制,促進學生與企業間多元的互動交流,學務處學生職涯發展中心今年推出「虛擬數位徵才博覽會」。3/4-3/31學生可利用線上平台體驗遊戲逛展、與企業人資對談、交換名片、參加視訊徵才活動等。

歡迎大家一起來遊戲逛展喔!‍

★虛擬數位徵才博覽會網址:https://onlinerecruitment.ntu.edu.tw/

(二) 線上職能診斷免費做─「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

由教育部推出的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提供職業興趣探索和職能診斷,協助學生規劃職涯發展方向,並增進對職場趨勢的了解,以更有目標、動機的加強職場就業相關職能,提高職場競爭力。

  •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 使用方法:初次使用請先於平台申請帳號,並參考「UCAN使用指南」了解各項服務。

★平台使用如有問題,可透過平台「聯絡我們」頁面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衝破大氣層〉

《放下執著,夢想會以各種形式出現在你生命中》專訪斜槓青年王啟安

撰稿人/翁姿淳

身兼外文系講師、英文老師,自由業譯者、肌力體能教練與《啟安老師亂講話》的 Podcast 主持人,頻繁轉換於不同角色的啟安老師,就是典型的「斜槓青年」。

若要給迷惘的學弟妹們一些生涯規劃上的建議,啟安老師笑著回答說:「我還是那句老話,你連明天午餐要吃什麼都不知道,何必去擔心未來?」

問起老師何以如此豁達的,老師表示他現在做的每件事情,都是一兩年前難以想像的,因此能坦然擁抱後疫情時代造就的不穩定職涯,也藉此鼓勵年輕朋友不要預設立場,凡事先嘗試再說。啟安老師將職涯的不確定性都視為全新的機會,為經常徬徨的年輕朋友們,提供了另一種思維。

求學過程峰迴路轉,放鬆迎接各式機運

啟安老師大學初期就讀於臺大社會系,他坦言社會系並非本意,由於自己從小偏科嚴重,尤其擅長英文,當時最想讀的其實是臺大外文系。 18 歲的啟安老師當時還沒發現社會系有趣之處,所以一心想著要轉去外文系。在當時,外文系是每年吸引 200-300 人報考的兵家必爭之地,最終只錄取 5 名學生,而啟安老師大一時幾乎將市面上的所有英語雜誌、參考書全買來看,費盡心力應考,最後卻沒有如願通過。失望之餘,大二過起了經常翹課、醉生夢死的生活。啟安老師笑說:「通常只有沒麻將咖、女友沒空、沒樂子可尋的情況下,我才會去上課。」儘管如此,啟安老師仍沒有忘記轉系的夢想。

或許冥冥中自有主宰,度過一年的荒廢生活,啟安老師不帶任何期望去報考轉系,竟然就順利通過了。至今,啟安老師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但他得到一個很深刻的體悟:「很多事情過於執著可能也無法如願以償,但只要退一步,或許放鬆一點點,夢想會以各種形式出現在你的生命中。」

然而,成功轉系到外文系後,一切並不如啟安老師原先設想的美好。臺大外文系注重文學著作與文學理論分析訓練,這讓很不喜歡文學的啟安老師,對外文系的憧憬有些幻滅。所幸在啟安老師大四時,臺大開設了翻譯學程,起初他受好奇心驅使而報名,當時對譯者工作毫無概念的他,在投身這個領域後發現自己能從翻譯得到很大的成就感,於是踏上了翻譯之路。

穩住底氣,累積多方嘗試的自我籌碼

除了翻譯,老師對英語教學也很感興趣。父母親皆投身教職,加上高中時期很愛去補習班,耳濡目染之下,讓啟安老師覺得能成為老師站在台上教學是很帥氣的一件事。甚至從高中開始,啟安老師就自己編撰了英文教材,在段考前替班上同學複習。大學六年間,更是透過家教工作累積了豐富的教學資歷。約莫大四、大五時,啟安老師發現,家教雖然可以賺取不錯的收入,卻難以累積成為履歷表上的資歷,於是他轉戰補教業,前前後後在 3 家補習班任教。

大學畢業後,啟安老師延續對翻譯的熱忱,考上臺師大翻譯研究所鑽研會議口譯。問啟安老師在求學與職涯都有明確的方向?他在短暫沉默中不禁回想起當年報考翻譯所的決定,自己確實比起同儕少了一些對將來的擔憂。即使對出社會多少會感到迷惘,卻不至於徘徊不前,因為已有了一條走得算穩健的路,手邊也有能溫飽自己的工作。經濟餘裕帶來的底氣,讓老師能更有勇氣去探索其他的領域。

滾動式調整職涯發展,生活總會帶給你機會

從外文系到英語教學和翻譯研究所,啟安老師認為並非很大跨度的轉換,但從語文相關背景輾轉投身至健身與運動領域是個比較大膽的挑戰。啟安老師從小就喜歡運動,研究所時期開始加入大型健身房,參加團課、有氧和拳擊等課程。啟安老師自己分析:「或許是血液中本來就流著表演慾望,從小又在老師群中長大,在當了一陣子的英文老師之後,我也開始考慮參加有氧老師的師資培育課程。」拿到證照沒多久,就幸運碰上內湖有個有氧健身房打電話來邀請老師去教課。「那時我心想機會難得,但上課時間跟翻譯所課程時間衝突,還特別寫信詢問教授能否協調上課時間,但後來我就跑來去臺大修另一門同名的課程。」老師笑著說。

啟安老師後來陸續累積了 10 張運動相關證照,從碩二開始到六年前這段時間,都在各大健身房走跳。一次因緣際會下,啟安老師開始涉足肌力與體能訓練。

有一回啟安老師提早 20-30 分鐘到了工作地點,買了早餐在附近邊吃邊晃。當時小巨蛋附近一間健身教室的看板吸引了老師的目光,上面寫著:「科學化訓練、肌力與體能、運動員訓練、銀髮族」,也因為這道看板,讓老師接觸了肌力與體能訓練課程。起初啟安老師認為運動就是為了開心、練身材,沒想到還有科學化訓練、週期化訓練等新穎的概念。在上了兩年肌力與體能課程後,啟安老師對肌力與體能訓練萌生了濃厚的興趣,從此決定在這個領域深耕。

拓展新領域固然令人振奮,但啟安老師發現再怎麼喜歡的事情,都還是有讓他不喜歡和猶豫的地方。以教學為例,近年因少子化的趨勢,補習班的學生越來越少,這也讓老師站在講台上教英文的成就感日益下降。老師說,不是他不再喜愛教英文,而是教學現況已與昔日的光景不同,一開始老師也沒想過英語教學竟會面臨這樣的情景。

啟安老師認為或許再過三到五年,就不會在補習班教書。現階段的他,把比較多時間投注在大學教學、口筆譯、教私人教練課,因為這三部分還沒讓老師找到卻步的理由。

言至於此,他有些感慨:「一個人如果都在同樣的位子上打轉,卻沒有額外精進自己、吸收新知的話,就不會進步。」但他仍認為自己非常幸運,因為通常對某份工作的熱情退去前,他都會發現另一件更想做的事情,職涯規劃得以滾動式調整。

斜槓青年的一天,從每日轉換不同角色獲得充電

步入社會這幾年間,啟安老師每天至少周旋於 3 個角色之間。早上到學校授課、下午也許到健身房裡當教練、晚上就回家從事翻譯工作。

「我每天都很期待角色轉換的時刻,我覺得『轉換』對我而言,反而是種充電。」

請啟安老師描述斜槓青年典型的一天,他眼睛立即亮了起來:「我發現同樣的事情若做超過兩個小時,我就會開始恍神、掉電,但只要開始轉換角色,我的活力就好像就又回來了!我猜可能是大腦裡活躍的迴路不同,就會讓本來已經快要消耗殆盡的資源停損消耗,輾轉開始消耗另一塊資源。」啟安老師很慶幸自己擁有每天轉換不同角色的機會,即使沒體驗過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但他認為現在的生活或許比上班族一成不變的日子更適合自己。

不過細談斜槓青年的生活,啟安老師坦言再理想的生活也會有缺點,自由業者的工作特性就是工作收入都取決於接案數量。2021 年三級警戒讓全臺風聲鶴唳,健身房全被強制關門,啟安老師健身方面的收入全數歸零,這項劇變雖不至於影響啟安老師的生活,但仍讓當時的心情與作息受到了很大的波動。啟安老師慶幸自己還有其他工作可以保持收入來源,但這回疫情的衝擊也讓啟安老師發現:健身教練雖然看似客源穩定、收入也高,但假如三級警戒再發生一次,他認為自己可能無法承受又一次的衝擊。

「雖然斜槓不需忍受主管或上級的施壓,大部分的工作都是自己當老闆,但偶爾也會擔心斜槓轉換於不同工作間,有時候並不是很有保障,而須承受更高的風險。」言至於此,啟安老師沉默了起來,隨後淡淡地說道:「但我覺得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啟安老師的父親至今沒有放棄說服他報考博士班,父親認為取得博士學位,對於大學取得正式教職會更有保障,但啟安老師很清楚自己對於繼續鑽研學術沒有很大的興趣。啟安老師分析,當今就業市場已與父母的年代不同。在普遍低薪、科技取代越來越多工作的當今,謀取一份能穩定做到退休的工作,已然是個不復存在的趨勢。他認為自己若是進到某間公司上班,養活自己不成問題,但他並不甘於此,因為生活品質與吃喝玩樂是生命不可或缺的一環,他笑說:「推動我嘗試不同工作、不斷精進自己的動力就是物質享受。」

斜槓青年的自我修煉:妥善管理時間、建立個人品牌

斜槓青年的工作型態形同自己當老闆,時間自由,但報酬多寡也取決於努力。有了多年的斜槓生活的經驗,啟安老師認為斜槓青年最重要的自我修練是「建立個人品牌」與「管理時間」。

啟安老師近年就以「啟安老師」這個名號行走江湖,就連自己的 Podcast 節目也以此命名。他慢慢感覺到斜槓的精神並非以老師、教練、譯者這些多樣的角色來定義自己。

「我就是我,只是剛好在做我喜歡做的事情,而我喜歡的事情剛好是教翻譯、教學跟健身。說不定哪天我就開始喜歡其他東西,那新的興趣就被納入我的個人品牌之下。像是這一兩年開始,我在社群與 Podcast 上會用比較有個人色彩的方式來讓大家認識我。」

因為斜槓自由業者的特性就是要有個人品牌,一旦知道的人多,客源也會跟著變多。累積人氣,會需要自我修練的地方就是:不畏懼他人的眼光。啟安老師認為對任何人而言,現在人生都是自己過去選擇的總和。他說:「如果你對於目前的工作和生活都很不滿意,那麼肯定就是有你還可以再做得更好的地方,所以你該做的就不應該是抱怨。而是去想要如何避免不好的事情再發生。」

斜槓青年因為身兼數職,如何管理時間並且平衡工作與身心又是一門大學問。啟安老師研究所時期也曾苦惱如何分配精力與時間,在發展學習、鞏固事業與兼顧生活品質間取得平衡。因為研究所時期的外務較多,碩一升碩二的時期有場資格考試,若無法考過就要補考或轉組。啟安老師第一次考試的成績非常不理想,當時的主考老師也語重心長地提醒他要拿捏一下時間。

「這個經驗一直提醒著我,能做很多事情很好,但要拿捏好優先順序,才不會顧此失彼,甚至影響個人的健康。」啟安老師說。

把握機會,永遠不要等到準備好才邁出步伐,因為人永遠沒有準備好的那一天

回顧自己如何開始斜槓青年的生活,啟安老師分析,所有工作機會都源自於很小的事情。現在能在肌力體能界有一定的聲量,也是源於對健身的興趣和熱愛。當年的自己覺得加入健身房很帥,純粹因為喜歡就去做了,對未來並沒有太多設想。爾後會開始翻譯運動相關書籍,僅是透過當年的教練何立安博士的介紹。因為有許多書商會找何博士翻譯和審定書籍,何博士又看見啟安老師是翻譯所出身,所以先給了啟安老師審定一本書的機會。啟安老師坦言,第一次審定的內容有點難度,但成果受到書商認可,又因為老師有相關的學歷與頭銜,後續書商有出書就直接請老師翻譯。在啟安老師的名字印在書上之後,圈內人都慢慢認識他,後來也有越來越多的出版社主動找上門,甚至連不認識的工作邀約也逐漸出現。

「機會來的時候,要好好把握。永遠別想著要等到準備好才去嘗試,因為人永遠沒有準備好的那一天。」回首過往經驗,啟安老師下了這樣的結論。

「我沒有一次是感覺自己準備好的,只是看看當下自己有什麼,就去做什麼。運氣好拿到好的名次,運氣不好就再接再厲下次再來。我想比賽就是人生的縮影吧!」剛好最近啟安老師參加了參加 SBD 台灣大力士比賽,並榮獲第一名的殊榮,這是他在這場比賽中他很深刻體悟。

假如念了不喜歡的科系、做了不喜歡的工作,那就再重新嘗試一次,啟安老師相信總會有越來越好的機會,哪怕運氣真的糟糕透頂,每份工作都讓人想辭職,至少也讓也讓你經歷了一些事情、賺了一點錢,他相信要達到自己喜歡的狀態只是早晚的問題。

談到對於未來是否感到徬徨,抑或是將來是否有其他規劃,老師再度搬出他的名言:「你明天午餐都不知道要吃什麼,擔心是沒有用的。把這句話想清楚了,慢慢學會去接受你現在的生活與際遇,如果是真的比較不幸的生活我們暫且不做討論。就臺大的學弟妹來說好了,如果大家不至於因為三餐溫飽而煩惱的話,對身邊的人事物都不妨多多嘗試。所以我覺得什麼是對的,我就繼續做下去,對於三到五年後的自己就沒有多加預設。」

人生所經歷的一切快樂或挫折終將堆砌成自己的樣貌

雖然對未來沒有太多預設,老師心中仍抱有開一家健身房的夢想,而這個想法曾經在三年前差點就要成真。當時雖然有足夠的資金,也找到還不錯的地點,但身邊的朋友告訴他,開間健身房,自己當老闆所要承擔的壓力遠比員工還沉重,甚至還須犧牲手邊其他的工作,全心投入經營健身房。而當時的老師,還不願意放下教學工作。「如果以後資金更穩定了,又出現更好的場館,開健身房的熱情也還在的話,或許我真的會開一家健身房。算是這五年內會努力的方向。」

啟安老師的斜槓職涯,脫離了以職業定義個人的窠臼,反將自己所有的專長與興趣都囊括於「我」這個個人品牌之下。從求學到步入社會,老師笑稱自己並沒有經歷過太多挫折。或許因為對個人生活及未來沒有過度的執念,才得以輕鬆看待生活中的不如意,並且從反覆試驗(tTrial and eError)中滾動式調整職涯道路。

訪談最後,啟安老師鼓勵學弟妹們都去聽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的畢業演說,那是他每年英文課的必讀教材。賈伯斯因為經歷了許多挫折,才蛻變成今日眾所皆知的賈伯斯,啟安老師認為:「我們不能說賈伯斯可以,為什麼我不可以?這樣會有邏輯謬誤,不過很多人的生命都是這樣走過來,經歷許多大起大落,只要心中還有堅信的價值,守著這些價值,你就不至於身心崩壞掉。或許這些價值未必能讓你賺大錢,卻足以使心靈感到富足。」


〈衝破大氣層〉

《對自己的感受誠實:從不動產、教育非營利組織到一人公司的奇幻旅程》專訪CHŌRĪ 尼泊爾故事貿易公司創辦人張一安

撰稿人/謝馥伊

鏡頭一開,張一安開朗地打招呼,視訊背景是一箱箱來自尼泊爾的手工藝編織品。那是張一安位於美國的家,兼做編織選品店「安選物」的倉儲。自地理系畢業後,張一安先後加入不動產業、教育非營利組織,赴美後從事手工藝品編織零售批發,以「一人公司」模式實踐理想生活的樣貌。近期,張一安甚至把事業版圖拓展回台灣,在臺北西門町紅樓附近開設實體店面。

從地理系到不動產經紀業

張一安因為高中時期遇見富有教學熱忱的地理老師,參與相關競賽得獎,加上一顆嚮往探索世界的心,選擇了地理系。她笑說,當初沒有考慮太多,不過,現在回頭來看,地理系必修學分少,讓她擁有許多探索自我的彈性。「大學時期修非常多心理系的課程,學分數多到符合輔系門檻。當時想要了解自己,像是小時候的成長經驗如何影響現在的自己,對自我了解、向內覺察很有幫助。」

畢業後受經濟因素驅使,她成為一名不動產經紀人。「選擇不動產經紀主要受到家人影響。從小到大的教養過程中,家裡給的價值觀就是賺錢很重要,所以會把『自己可以賺多少錢』和『自己的價值』掛勾。好像要有很好的薪水,才能證明自己成功。」不過,她也看見,若能從前輩經驗中了解房地產買賣的眉角,未來自己購屋便不會吃虧。一年之內,張一安摸清了臺灣不動產相關的法規。然而,她也開始反思大公司充滿規章制度的管理文化是否適合自己。既有制度與想要的ownership似在天平的兩端難以平衡,她最終選擇離開。

加入非營利組織,為理想工作

告別不動產業後,因著好友的邀請,張一安加入草創時期的教育非營利組織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簡稱 TFT),期盼發揮業務能力幫助組織成長。從地理、不動產轉換至教育領域,看似突兀,卻呼應了張一安內心深處對於社會議題的在意。

「所有地理系的教授都會一再提醒坐在台下的我們,對於『公平正義』的社會責任。身為知識分子,我們享受了社會給予的最好的教育資源,有責任回饋社會。」大學時期,張一安曾參與世界志工社,參與社團每年寒暑假至阿美族部落小學的部落服務。自幼於都市中成長的張一安,第一次直擊教育資源的不平等如何影響孩子發展。這個深刻的經驗讓她後來踏上了為台灣而教之路。

加入 TFT 後,張一安發揮擔任過往工作累積的業務開發能力,先後負責為組織募款,以及帶領團隊夥伴為偏遠地區招募教師、並上山下海「開發」先鋒合作學校。當初因為興趣而修的心理系課程,在此時發揮作用,幫助她更好地組織團隊、達成目標在工作中擁有自主性ownership,也讓工作充滿動力。「在 TFT 那幾年很充實,既能為自己認同的議題戰鬥,又可以和跟一群有明確目標又善良的人一起工作。」

傾聽自己的內心,選擇踏上另一條路

在 TFT 工作時,張一安擁有自主性、獨立負責帶領團隊完成專案,獲得成就感與價值感;但當組織逐漸茁壯,也意味著跨部門間需要更密集的協作、與上下屬間更繁複的溝通協調。追求卓越的組織文化,是推動組織發揮更大影響力的動力,卻也是無形的壓力,「讓妳覺得妳永遠不夠好」。這讓她感到疲憊,「有時大家對專案的期待不一樣,在明快的工作節奏下,不見得都能充分溝通。現在回看,我希望當初能更誠實地並照顧自己的感受,充分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張一安表達,很希望當年的自己能有更好的覺察與溝通能力。

工作上遭逢挑戰,讓張一安重新思考,自己究竟想要什麼樣的工作型態?會不會有更適合自己的選擇?與此同時,人生即將踏入而立之年的她,也開始重新思考什麼是自己渴望的人生。「30 歲是一個關卡,提醒你即將步入中年,會讓人開始重新思考很多問題。比如是不是可以繼續浪漫下去,為了公平正義而奮鬥?那我自己的未來呢?如果要成家立業,我的經濟夠不夠穩定?我有沒有條件去實踐自己心裡很重要的事情?」一番思考過後,張一安決定赴美與在美工作的先生共同生活。

環境保護、公平貿易與手工藝品編織

踏上美國後,由於等待身份辦理的時間很長,期間無法從事全職工作,張一安靈光一閃,也許這段時間能先到市集擺攤販售手工藝編織品。原來,熱愛各式手工藝品編織的她,旅行時只要看到不錯的小物件,都會記下攤商的聯絡方式。她想起自己到峇厘島、尼泊爾旅行時,看過當地的商家生產製造類似的手工藝編織品,而她敏銳地觀察到,這些手工藝品編織,在美國的市集大受歡迎,市場有極大需求。「我想說,既然我知道要去哪裡找供應商,不然我可以批來市集賣賣看啊!應該會蠻好玩!」

當年拜訪尼泊爾時,張一安曾參觀當地以手工藝品編織培力弱勢婦女就業的工廠 Women Skills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下文簡稱 WSDO)。WSDO 成立於 1975 年,致力為經濟不利、行動不便、受虐、喪偶、離婚、單身或來自農村的弱勢婦女提供有尊嚴的工作機會。呼應內心對於公平正義的在意,她選擇與具有公平貿易認證的 WSDO 合作。

除此之外,地理系的培育也讓她格外重視環保。她花費大把心思,反覆與供應商、物流商溝通,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塑膠包裝,並重複使用包材。她也選擇經久耐用、燃燒後不會產生有毒物質的天然材料作為產品原料,比如竹籐、羊毛,也採用經過認證對環境低汙染的天然染劑。對張一安來說,這份工作既滿足維持經濟收入的需求,滿足她心中對美的的追求、對手工藝的熱愛、又呼應心中追求公平正義的價值觀,「多個願望,一次滿足。」孰料,這一擺攤就是五年,她也從市集擺攤逐漸開拓出實體店面、寄售、電商、批發等多元通路。

手工藝選品批發零售的旅途上,張一安曾面臨與供應商溝通設計需求的挑戰,也曾面臨商業對手因商業競爭,被對手在銷售平台上三番兩次地惡意檢舉。不過,談起這些挑戰,她的口氣雲淡風輕,更多時候縈繞心頭的問題,是追求商業成長和公平貿易與環保之間的掙扎。以零售商的角度來說,手工藝品的品質穩定度非常重要。相對於購買菜鳥婦女的編織作品,選擇多年經驗師傅的作品品質穩定,風險更低;但是,「這也意味著我們會把同一群婦女長期綁在同一個工作崗位上。」張一安常想:如果這群婦女長期待在類似庇護工場的地方工作,對她們的人生來說會不會是某種侷限?WSDO 能培力的人數也有限,這樣會不會反而讓其他更需要幫助的人進不來?此外,選用經久耐用的天然材質,也意味著消費週期拉長。面對商業成長、公平貿易與環境保護的價值取捨,張一安仍在尋找這之中的平衡。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即使在美國站穩腳步,張一安依然心心念念有朝一日能在台灣開設實體店面。「記得有次和 TFT 的同事兼好朋友們一起去墾丁逛街,看攤販在賣尼泊爾手工藝品,內心好希望那個攤販是我。」然而,受疫情影響,開店計畫沉寂多時。隨著後疫情時代到來,張一安赴尼泊爾拜訪供應商,老闆 Anup 隨口一問「台灣人很喜歡我們的商品耶,有沒有考慮在台灣賣」,又讓她重新想起心底的開店藍圖。恰巧看到 TFT 前同事兼友人貼出老街區店面的招租廣告,天時地利人和之下,張一安火速決定承租,並邀請兩位好友合資。

多年來在手工藝零售領域的學習與累積,眼光加上過往幾段工作累積下的人脈資源,張一安與兩位好友僅花了十五天便開出一家店。開幕那天,張一安在臉書寫道:「從美國創業至今三年半,我終於在台灣開成了一間實體店面。真的開成時,內心不喜亦不懼,我知道有一天我會開出這樣的店,而這一天終於來到。」

對自己的感受誠實,做做看就對了

回顧一路以來的旅程,張一安分享,她曾反思:「為什麼過去十年我讓工作凌駕生活,而不是為了生活而工作?我能不能創造一個行業,三分之二的時間工作,三分之一的時間旅行、休息、自我探索?後來,我讀了《一人公司》這本書,給我很大的啟發。很多自雇者就是一人公司,不會有向上、向下管理的挑戰,也不會有同事間的摩擦。雖然有時候比較孤獨,可是,這是目前最符合我的個性的模式——我有完全的自主權,可以獨力完成規劃、執行,時間上也更為彈性。」

體驗不同的選擇之後,張一安心中理想的生活樣貌越發清晰:「可能不見得要追求經濟回報的最大化,但是擁有很好的身心和生活品質。要相信自己每天完成一件事情一,生活就會比昨天更好一點。」在旁人眼中看似重大的轉換,對於張一安而言,都是認識自己、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之後而忠於自己的選擇。「要一直去提醒自己思考,什麼樣才算滿意的生活?」她鼓勵學弟妹,選擇之前,多多詢問前輩可以少走許多冤枉路;選擇之後,便忠於自己的選擇,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有夢最美,築夢踏實。


實習先備課程《超前部署你的職涯》2/20(一)正式上課囉!

 

111-2學期本中心新開設2學分的「超前部署你的職涯」課程,同學們選課踴躍!
第一堂課由職涯中心主任徐瑋勵教授介紹本學期課程進度與成績評量方式,並帶領同學們進行破冰遊戲,感謝同學們的熱情互動與分享,藉由遊戲的過程中進一步認識臺大同學畢業後常見的職業,並結交到新的課程夥伴!
也期待與同學們在接下來的課程中一起學習,開學愉快! ₍ᐢ.ˬ.ᐢ₎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