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144期電子報 2022.6.7


線上職能診斷免費做─「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

由教育部推出的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提供職業興趣探索和職能診斷,協助學生規劃職涯發展方向,並增進對職場趨勢的了解,以更有目標、動機的加強職場就業相關職能,提高職場競爭力。

  •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 使用方法:初次使用請先於平台申請帳號,並參考「UCAN使用指南」了解各項服務。

★平台使用如有問題,可透過平台「聯絡我們」頁面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行行出狀元〉從挑戰中培養能力與價值—專訪微軟
Principal Software Engineering Manager 周宇文

採訪、撰稿/蔡采吟

現任微軟 Principal Software Engineering Manager 的周宇文(Wayne Chou),在微軟負責雲端產品 Azure 的韌體開發。擁有近 20 年業界經驗的他,不斷在工程這條路上過關斬將、學習新技術,打磨自己的能力,才得以進入世界頂尖的軟體公司,領導近 20 人的研發團隊。

「我不喜歡走跟別人一樣的路。通常我會注意別人都是怎麼做的,試著用不一樣的方式去做,然後思考好在哪裡,不好在哪裡。」這個「想和別人不一樣」的想法對 Wayne 的職涯影響甚鉅。大學就讀電機系的 Wayne,當時周遭的同學很多都會去買教科書的中文版。比起原文書,讀中文版很快就能理解書裡面的知識,對考試成績很有幫助,也能省下很多時間參加課外的活動。然而 Wayne 偏偏只看原文的教科書,雖然一開始很多技術相關的單字不懂,需要頻繁的查字典,念書速度比起其他同學慢上許多,但長久累積下來,單字逐漸熟悉,對於技術文章的寫作方式也慢慢的習慣,閱讀的速度自然而然的提升。而這培養起來的英文閱讀能力也在後來的職涯路上產生了莫大的幫助。他提到:「從事技術工作,英文閱讀能力非常重要。」Wayne 從職場上親身體會到,沒有深厚的英文底子的人,沒有能力去接觸領域裡面最新的技術,自然也沒有辦法成為一個頂尖的工程師。「和別人不一樣」的想法驅使 Wayne 會去思考問題的本質,走自己認為對的路,而不是走跟大家一樣的,比較好走的路。面對著別人沒遇過的挑戰,突破困難,才能培養出與眾不同的能力。

只有喜歡,才能幫你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堅持下去!

回想起自己的求學過程,Wayne 升大學的時候台灣資通訊產業才剛起步,那時多數人第一志願是醫學系、土木系,電機系還不如現今熱門。由於家裡開電器行,Wayne 只是直覺地認為電機系學的多少會跟家裡的工作有關,因此選讀電機系。大三電機系分組時 Wayne 並沒有給自己設限,他廣泛認真學習電機系相關的知識,使用刪去法尋找合適自己的領域。修了電路學實驗,發現自己不擅長電子零件的焊接跟訊號的量測。上了半導體實驗,發現自己並不喜歡穿上無塵衣待在無塵室裡的時光。最後決定選擇計算機組,學習程式語言,設計計算機的架構。那時實習和產業資訊不若現在發達,Wayne 在學校時其實也不是很確定自己未來要做什麼?將來的趨勢會是什麼,該修那些課程?因此他所做的決定幾乎都是依循自己的興趣所在。Wayne 在大學時期選修了很多數位邏輯,通訊網路相關的課程,甚至還跑去醫學院修心理學,都只是因為自己喜歡這些知識。他不斷強調興趣的重要,「只有喜歡,才能幫你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堅持下去!」因為所有的新知識都是建築在既有知識的基礎之上,當深入鑽研某一領域時,一定會遇到困難,而對於這個領域的熱情就是讓你不輕易放棄的關鍵。只有當你克服了難題,才能學到相關的知識與能力。這些知識與能力有形無形地影響了你未來的選擇,同時也影響了別人對你的選擇。

遇到陌生棘手的問題,先聚焦於可立即行動的下一步

Wayne 退伍之後,一方面因為不太清楚自己想要從事哪一方面的工作,一方面也因為親戚的邀請,就先到家族的企業裡面幫忙。因為公司正試圖從獲利微薄的塑膠五金產業轉型到電子數位相關的產業。進到公司之後,他肩負起接洽 IC 通路商,建立管道,尋找可行的,有商機的設計方案。這樣的訓練讓 Wayne 能以較高階的角度思考問題,讓他日後更能從主管的角度來看所面臨的問題及主管的決策背後的邏輯。一年半後 Wayne 不想倚賴家族的力量,想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少幾分實力,因此毅然決定離開家族的公司。在面試了幾家公司之後,選擇到華碩任職,負責筆記型電腦 BIOS 韌體的開發。韌體的開發使用的是組合語言。雖然在學校有上過相關的課程,但並沒有太多實作的經驗。因此當知道自己被錄取之後,便積極的尋找相關書籍,每天不斷的練習,培養能力,也從解決問題的成就感中培養興趣。從小專案開始,透過不斷地解決問題,逐漸地累積自己的實力。從負責一個專案,到負責同一個平台上的多個專案。從兩三個人的小團隊,到一整個部門。一年又一年,不斷給自己更艱難的挑戰,不斷克服這些挑戰,讓自己更加有實力。在踏入社會之後這將近二十年的職業生涯裡,讓 Wayne 印象最深刻的是當他還是小工程師時在工廠遇到的一位主管。某次,所負責的案子在工廠生產時遇到了機率性出現的問題。因為出貨的時間壓力,加上無法在辦公室複製出相同的現象,因此被要求親自到工廠解決問題。當時公司指派了一位技術總監來負責組織團隊,解決這個問題。會議室裡,當團隊成員們在龐大的壓力下慌亂的不知所措時,這位總監冷靜的給出一道道指令,他讓大家從自己的專業去對問題的解決做出貢獻。工廠的人負責去找出比較容易複製到問題的方法,研發的人去根據既有的線索去設計實驗,驗證可能的原因,管理的人負責想方法幫團隊爭取更多的時間。他的做法成功消除團隊成員的焦慮、專注在解決問題本身,幫大家爭取到所需的資源與時間,最後成功解決了問題。那時 Wayne 才知道這就是管理,也從這個挑戰學習到許多。

目標之路上遇到的挑戰解決之道

Wayne 習慣要求自己每年都要解決至少一個困難的挑戰,不論是工作上的或是生活上的,譬如法文要通過某一級的檢定,工作上對某個流程做出實質的改善,完成了之後去想想怎麼樣可以更好、自己的解決方案和別人相比有沒有可以優化的地方。在達成目標的路途上一定會遭遇許多困難,因此 Wayne 建議不需要訂立太多目標,留一些時間與空白給自己,有了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才能讓人不斷挑戰。針對特別困難的問題,Wayne 建議可以先問自己的困難在哪、缺了什麼東西、什麼讓你無法前進,並且可以試著和周遭的同事或主管聊一聊所面對的問題,尋求他們的觀點。結合各方的觀點能讓自己更逼近問題的全貌,更容易找到解決的方法。而且很多時候,往往就在聊天中解決問題的靈感就這麼無意間被觸發出來,問題也跟著迎刃而解。

能力是從解決問題累積而來

回首過往工作歷程,Wayne 分享自己的想法:「如果今天你面前有兩條路,一條比較安逸,另一條充滿未知,我會選擇充滿未知的那條。儘管可能比較辛苦,但因為能力是從解決問題所培養而來的。沒人走過的路才會遇到困難,所有的困難對我來說都不是壞事。」「儘管花了不少時間解決問題,就算最後失敗了也沒關係,這些都是學習的過程。失敗了就去修正,看看別人是怎麼做的、思考自己怎麼做才能更好,這些學習都會留在自己身成變成實力的一部份。」Wayne 深信能力是用進廢退的。唯有不斷的透過對自己的挑戰,才能精進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透過不斷的問自己問題,培養自己哲學層次的思考能力,發現問題背後的問題,理解問題的本質,解決真正的問題。


2022.03.15徐瑋勵主任加入職涯中心團隊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