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142期電子報 2022.3.31


壹、CPAS職涯適性測評講座

講座與專業評測顧問合作,透過職業適性診斷測驗(CPAS),由顧問提供諮詢服務,讓學生瞭解自我的12項人格特質及5大類適性工作與領導潛能,藉以探究個人的職業適性,發掘職涯發展的潛能與方向。

★參加講座的同學需於講座開始前完成線上測驗及觀看測評簡介影片,於講座當日進行講解與諮詢。

  1. 講座時間:111年4月28日(四)、5月18日(三),晚上6點30分至9點00分。
  2. 講座地點: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3. 報名名額:開放80名報名 (報名連結: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List.aspx?actID=20221304_06 )
  4. 講座進行方式:
    1. 測評講解
    2. 測評結果諮詢及職涯諮詢
  5. 施測流程:
    • 確認報名成功後,職涯中心會寄送測驗帳密至個人信箱,請同學於時間內完成施測,如超過施測時間未完成測驗者,則視為取消本次報名。
    • 完成施測後,請同學先至職涯中心官網觀看測評簡介影片。
    • 測驗結果由職涯中心代為列印並帶到現場,當天請準時出席。
  6. 注意事項:
    1. 因本講座必須事先完成測驗施測及觀看測評簡介影片,故當天不接受現場報名。
    2. 配合校內防疫措施,為落實防疫措施,講座採取實名制,出席講座請配戴口罩、量測體溫及手部消毒,確實執行人流管制及環境清消。
    3. 講座按校內防疫措施辦理,若因學校防疫政策而須減少參加人數,則將以研究所以上及大四、大三同學為優先參加;若須取消舉辦,將盡速通知學生。
    4. 參加講座的臺大學生,如符合臺大夢田深耕(輔導暨獎助)計畫者,可申請獎助金,可至職涯中心官網的學生專區/臺大夢田深耕(輔導暨獎助)計畫專區內,詳閱相關申請條件與方式,以維護個人權益。
    5. 講座進行方式,主辦單位保留課程異動之權利。
貳、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指導講座【實體講座】
  1. 講座目的:
    提供履歷撰寫及面試技巧相關資訊的學習管道,鼓勵同學建立其知識後,瞭解如何匯集個人學涯亮點,在求職時,充分展現個人焦點,強化求職競爭力。
  2. 講座日期:111年4月18日(一),晚上6點40分至9點10分。
  3. 講座報名時間:111年3月29日(二)至111年4月12日(一)上午8點。
  4. 講座內容:
    1. 履歷撰寫的步驟、須知、技巧及效益。
    2. 面試通知後的準備、面試時及面試後的須知。
    3. 個人vs團體及實體vs數位面試的準備須知。
    4. 實際個案解析。
  5. 特別說明:
    1. 報名後未出席,將影響爾後活動參加優先順序。
    2. 請於報名時填寫針對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想提問的問題。
    3. 因資源有限,為使更多同學瞭解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的知識,請已參加過職涯中心辦理的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講座的同學,請勿重複報名/參加,謝謝。
    4. 為落實防疫措施,實體講座採取實名制,出席講座請配戴口罩、量測體溫及手部消毒,確實執行人流管制及環境清消。
    5. 實體講座將依校內防疫措施辦理,若因學校防疫政策而須減少參加人數,則將以研究所以上及大四、大三同學為優先參加;若須改為線上講座或須取消舉辦,將盡速通知學生。
    6. 參加本講座的同學,如符合高教深耕計畫補助對象可申請補助金,可至職涯中心官網的學生專區/高教深耕計畫內,詳閱相關申請條件與方式,以維個人權益。
參、線上職能診斷免費做─「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

由教育部推出的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提供職業興趣探索和職能診斷,協助學生規劃職涯發展方向,並增進對職場趨勢的了解,以更有目標、動機的加強職場就業相關職能,提高職場競爭力。

  •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 使用方法:初次使用請先於平台申請帳號,並參考「UCAN使用指南」了解各項服務。

★平台使用如有問題,可透過平台「聯絡我們」頁面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 Medtronic美敦力醫療產品

護理所 葉小瑜

很榮幸,此行有機會隨著學校的【VISION 2022臺大校園徵才活動】,由校園職涯中心與美敦力醫療產品(Medtronic)合辦的企業說明會,前往美敦力Medtronic台北總公司參訪,為時3小時的過程中,體驗到全新的視野及感受,也更加深我對這個企業的認識。

說起Medtronic的產品,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言,並不陌生。學士畢業後,一直是在醫院臨床外科體系工作,在心血管外科加護病房4年的經驗中,接觸到許多不同的心血管相關疾病患者,不論是裝置ECMO、ICD、IABP、體外支持系統VAD相關的精密儀器等,經常會看見或接觸到這些我們仰賴的救命儀器上掛著”Medtronic”的字樣,也讓我對這間公司,有了初步的好奇。

在我臨床照護病人的經驗裡,尤其是心臟血管疾病的患者,致命的症狀時常來的又急又猛!可能上一秒患者還在看手機、聽音樂、有說有笑……但下一妙,患者就會突然失去意識,需要在黃金救命時間內進行處置,才有機會避免憾事發生!而在這樣的緊急時刻,除了考驗臨床醫護人員的專業知識判斷外,還需搭配有效用的精密儀器設備工具,專業的人加上專業的設備,相輔相成,才能發揮最有效的救命行動!有幸的,我個人見證了許多危急時刻時,醫療人員結合專業設備,將患者從死神手中拉回性命的奇蹟時刻及感動,也更增加了我對這間醫療設備Medtronic公司的興趣。

講一個我在臨床照護患者的故事,一位產婦,在懷孕過程中,發生急性心衰竭;雖然醫師曾建議如果想要保命,應進行終止妊娠,不過這位偉大的媽媽,卻為了保住孩子,堅持撐著虛弱的身子繼續在醫護人員照料下懷胎。好不容易,在胎兒週數足夠時,緊急將胎兒產下,胎兒是保住了,可惜這位產婦媽媽,卻因為心衰竭,住進了加護病房,無法親自看護用性命產下的孩子……

幸好,在專業的醫療團隊照護,加上有體外維生系統設備的支持下,這位偉大的母親撐過了命危的階段,最終得以順利出院,與自己最愛的孩子共度親子時光;甚至幾年後,這位母親在先生的陪伴下,從加護病房的大門自行走進來,與當時照顧她好一陣子的我們開心談天,聊著她如何可以照顧還在襁褓中的嬰兒,甚至開心的小跳一段舞給我們看!

這位偉大母親的故事,感動了我很深~很久~也讓我內心慶幸:幸好!因為醫療的進步,並有這些保命儀器設備,可以使一位勇敢的母親得以延續生命並陪伴孩子成長!

我忍不住思考……是甚麼樣的創辦人及理念,願意投注成本及精力在這樣不見得廣為人知的專業領域中?卻又能發揮極大的救命影響力?提高患者的存活率?需要有如何的信念,去走一個創新突破的領域?

我相信,能成為跨國全球企業的成長及優渥的營收,成為全球醫療知名的品牌,這些只是後來的有形附加價值,但那最一開始願意投入搶救性命產業的初衷,那延續性命、增加患者生活品質的無形價值,才是最難能可貴及感動我心的初衷及理想。

感謝這次學校及企業願意開放參訪機會,可以讓我更進一步認識這間公司的理念及目標,也更證實我一開始對這間企業的感動及想法,能在提升醫療產業的艱辛道路上,對這個企業的努力有更多的認同感及敬意。




● 聚陽實業

會計系 祝煜翔

作為會計系學生,我認為畢業後不一定要將自己局限在金融業,來自任何產業的機會都應該積極把握,另外本身對越南、印尼等地文化有興趣,而聚陽在當地設有生產基地,因此我利用這次機會參加了聚陽參訪。

參訪流程是先從公司簡介開始,然後展示數位科技在公司製造、銷售等營運流程的應用,接著進行機能衣展示與實驗室參訪,最後是工務部的演講以及周董事長的座談。以下將從這次參訪對於認識業界以及個人職涯規劃兩方面的幫助切入進行說明。

關於業界

參訪前聽說紡織業是勞力密集的傳統產業,但經由這次參訪簡報觀察到大量由機器自動進行的流程,例如由電腦監控判斷成衣品質,或是用RPA(自動流程處理機器人)核對客戶頻繁更新的訂單等,甚至有嘗試由人工智慧改善產線員工手部動作的研究,可以看到紡織業正在運用數位科技不斷追求進步,而這些數位科技也讓我感覺到未來數十年職涯的工作型態將受到影響,將來要透過持續學習,運用科技達成更多目標。

在銷售方面,聚陽在疫情期間透過應用程式讓客戶遠端模擬衣物在不同體型上穿搭的效果,以及模擬衣物在店面裡擺放的效果,透過協助客戶,間接帶來更多商機。這次疫情雖然對各產業帶來不便,但也為持續創新的企業帶來正面且永久的變化。

而機能衣展示中,有控溫、穿戴裝置等類型的產品,這是第一次實際接觸結合電子設備的衣物。各個產業的進步正不斷改善我們的生活。實驗室內則是有各類布料測試,以及新衣物的研發。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聚陽作為下游成衣廠,卻擁有測試中游廠布料的單位,讓我對業界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或許未來有機會見到聚陽利用這些技術跨足成衣以外的領域,例如動作捕捉、工業電腦、甚至是外骨骼輔具等高科技產品。

關於個人

在聚陽的人資部門有歷史系的學姊進行公司簡介;研發、測試的部門裡有遇到正在工作的會計系學姐;資訊部門則是有心理系的學長負責程式開發並講解數位科技應用。可以看到各部門有各種多元領域的人才。這次參訪讓我更加體會到,職涯規畫有無限的可能性,只要做足準備,在各項工作都有機會獨當一面。

而在周董事長的座談中,董事長分享了他對人才的期許以及「誠信、團隊、分享」的公司治理理念,這段座談中除了能評估自身特質與公司相性,更能從董事長身上學到帶領團隊的態度。另外雖然行前有用問卷蒐集有關董事長培育人才及治理方針的問題,但我出於好奇心有另外提出關於海外工作的問題,很感謝這次策劃團隊特地聯絡海外員工回答問題。

前來參訪除了能接觸公司文化、業界生態,還能跟其他參與同學的表現對照,發覺他人優點並改進自身不足之處。但由於參訪時間有限,這次參訪較偏向由資深員工帶領的成果展示,較沒有機會多了解職場前輩們的工作經驗分享以及新進員工對公司的看法。有點後悔休息時間沒有再向周圍的前輩們多請教他們的工作經驗。如果同學有機會來企業參訪,過程中積極參與並隨時思考將對你有更多幫助。



一、110-2學期商學基礎概論─行銷實務

二、110-2學期商學基礎概論─財務會計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