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139期電子報 2021.11.17


(一) 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指導講座【線上講座】
  1.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 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2. 講座目的:鼓勵學生培養履歷撰寫及面試技巧的知識,協助學生瞭解如何彙整個人學涯亮點,在求職時,如何展現個人求職焦點,進而建立求職自信心,強化求職戰力。
  3. 講座日期:110年12月2日(四),晚上6點30分至8點30分。
  4. 講座報名時間:110年11月15日(一)至110年11月22日(一)上午8點。
    https://bit.ly/30bxWlZ
  5. 講座大綱:履歷撰寫須知、面試須知、數位面試與實際面試的準備與差異。
  6. 特別說明:
    • 非國立臺灣大學系統(台大、師大、台科大)的學生,請勿報名參加。
    • 因資源有限,請同學選擇一場參加即可,勿重複報名;已參加過職涯中心舉辦的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指導講座的同學,請勿報名/參加。
    • 報名線上講座後,將於報名結束日寄出確認信,請參考確認信中的U Meeting操作手冊並使用軟體。
    • 參加講座的臺大學生,如符合臺大夢田深耕(輔導暨獎助)計畫者,可申請補助金,可至職涯中心官網的學生專區/臺大夢田深耕(輔導暨獎助)計畫專區內,詳閱相關申請條件與方式,以維護個人權益。
    • 職涯中心官網的學生專區/臺大夢田深耕(輔導暨獎助)計畫,連結:https://career.ntu.edu.tw/student/USR
        歡迎參加!!!
(二) 2021年留學講座【實體講座】
  1.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 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2. 講座目的:提供學生探索留學資源的管道,使其理解海外求學資訊蒐集與交流的方式,建立海外留學規畫的概念,並能主動探詢留學知識,逐步培養國際串聯、文化交流的學習移動力,特辦理2021年留學講座。
  3. 講座辦理期間:11月30日(星期二)至12月10日(星期五)。
  4. 講座辦理時間:晚上6點40分至8點40分。
  5. 講座報名時間:110年11月16日(星期二)至11月29日(星期一)上午8點。
    https://bit.ly/2YMGD67
  6. 講座內容:留學申請時間與流程、準備資料須知、獎學金資訊、留學生活注意事項。
  7. 講座資訊:
    • 11月30日(星期二),歐洲留學申請(一):德國、波蘭
    • 12月01日(星期三),歐洲留學申請(二):瑞士、荷蘭
    • 12月03日(星期五),歐洲留學申請(三):英國、法國
    • 12月06日(星期一),日本留學申請
    • 12月07日(星期二),澳洲留學申請
    • 12月08日(星期三),加拿大留學申請
    • 12月10日(星期五),美國留學申請
  8. 特別說明:
    • 非國立臺灣大學系統(台大、師大、台科大)的學生,請勿報名參加。
    • 因資源有限,請已參加過職涯中心舉辦的留學講座的同學,請勿報名/參加。
    • 為落實防疫措施,講座採取實名制,出席講座請配戴口罩、量測體溫及手部消毒,確實遵守人流管制及環境清消。
    • 講座將依校內防疫措施辦理,若因學校防疫政策而須減少參加人數,或改為線上講座,或須取消舉辦,將儘速通知學生。
        歡迎共襄盛舉!!!
(三) 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
       測驗!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行行出狀元〉船到橋頭自然直 無懼模糊路自明 — 專訪TVBS主播夏嘉璐

採訪、撰稿/ 梅緣緣

身為TVBS當家主播,夏嘉璐除了清晰的口條、卓越的臨場應變能力及清新亮麗的外表,也是一名名符其實的高材生。當時大學自臺北大學社會系社工組畢業後,學業成績優異的她,一舉便輕鬆考進臺大國家發展研究所。這段大學至研究所的經歷,也為夏嘉璐開拓了一條她未曾想過會踏上的職業生涯。

從「學生」到「職場新鮮人」

「當時對於中國政策面的研究很有興趣,」夏嘉璐的語氣顯得有些興奮。對於為何會選擇臺大國發所大陸組,她思考了半晌後分析,或許就是因為在大學時代參加學生會擔任會長,除獲得參與不同學生事務和與各方溝通的經驗外,也剛好遇到海基會有提供大專院校代表團至中國大陸訪問的機會。夏嘉璐也肯定自己是自從參加完代表團訪問後,開始對中國大陸有了不一樣的看法和觀點,進而萌生了想考臺大國發所兩岸組的想法。

對於踏入新聞領域的契機,她表示,雖然高中聯考未能如願考上政大新聞系,但很慶幸自己在臺大國發所攻讀碩士時在一間智庫的工作,也讓他因緣際會有了與電視台接觸的機會。等到論文口試階段,夏嘉璐偶然發現那時中天的頻道上有徵才廣告,「那時候不是很有把握,就默默地一個人投了履歷,完全沒有跟任何人講這件事。」她笑著說。結果某日在與指導教授討論口試時,夏嘉璐突然被教授問到「妳是不是有投履歷到中天?」突然地這麼一問,讓她下了好大一跳。後來她直到進中天前不久才發現,原來自己投遞履歷職缺的主管,就是研究所教授的太太。

後續她也順利地面試上了中天記者的職缺,「那時電視台有意調整讓主播『藝人化』,」夏嘉璐回想起才剛上工沒多久,即獲得高層賞識,希望能找她擔任主播的職位。不過當時沒有媒體經驗的她考量到自己的經歷不足,而婉拒了主播職位的邀約。「因為不是相關科系,」夏嘉璐笑說,她最一開始在要試播的時候完全沒概念,也才進入新聞圈不久,還不到適合當主播的時候。不過在主管屢次的詢問與建議下,夏嘉璐還是答應接下了主播的職位;但因為她才剛入行,希望還是可以有跟著跑新聞的機會,最後才變成一邊跑線的同時,又一邊當主播在棚內播報新聞的工作形式。

滿腔熱血的新人主播 重在「過程」中的體驗

身為方才一腳踏入新聞領域的新手,夏嘉璐顯得格外興奮,那是一種「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心情,不管工作再累再奔波,她都欣然接受。「早上五點多進公司,晚上十點多回家,」幾乎每天重複著四點起床,一路工作到晚上十點多,回到家的行程就只剩洗洗睡的生活。面對如此操勞的工作模式,夏嘉璐卻不喊累,因為她正透過實際跑線和播報,補足以往大學和研究所沒有就讀新聞相關科系的知識和經驗。「覺得自己很像海綿,」夏嘉璐深覺透過實戰經驗,累積接觸的新事物無論多細微,都可以有一番啟發。有時腦中突然出現「啊,我會了!」的想法,則可以讓還在學習的新人獲得滿滿成就感。

只是希望後續可以改為主跑政治的期望,在主管的要求下還是被迫放棄。「那時2004年跑319槍擊案的新聞很刺激,但公司後來還是決定把我調主播,」夏嘉璐雖然坐上了主播台,但她一直想好好跑地將政治線跑完一輪的熱情未被澆熄,所以「沒有成為一名記者」也是她至今,都還是覺得有些可惜的地方。

夏嘉璐分享,主播工作看起來輕鬆,但若現場臨時出現突發狀況,其實完全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供準備。要能在碰到緊急狀況時,不讓混亂的場面被電視機前的觀眾看到,其實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你就是hold住的最後一道防線,所有問題都只能到我這裡為止。」她堅定地說。像2015高雄大寮監獄重刑犯狹持典獄長事件,發生的時間剛好就是夏嘉璐在播報晚間新聞的時段。當時事態緊急,她需要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導播一個tune進來,就要跟法務部人員連線。「真的非常有挑戰性,」夏嘉璐說到這裡的語氣略顯激動,但表情卻十分鎮定。或許,這就是她身為主播,在面對突發和未知時,所練就的「萬事處變不驚」的技能吧。

                                      「經夏嘉璐細細剖析,在外人眼中看起來光鮮亮麗的主播職位
                                      ,其實做起來一點也不輕鬆。」

不過同時夏嘉璐也不諱言,因為擔任了主播的位置,才讓她比較容易被看見,也更有機會接觸一般民眾不會接觸到的場合。「可是被狗仔跟真的是受到不少驚嚇,」她笑著說,因高曝光度而帶來的一些不便,即便是個性略顯大喇喇的她,也會需要一段時間適應。夏嘉璐回想,某次凌晨一點從公司下班,就接到同事電話警告會有狗仔跟拍,把車開出公司停車場後沒多久,果真發現有車沿路尾隨。「開車一邊開一邊看後照鏡,緊張到差點要撞車。」夏嘉璐憶起最初遇到狗仔跟拍,那時的緊張感即使已經到家,卻還是難以抹除;直到後來心態調適好,習慣了,就不會過度在意,「就是一個過程吧!」夏嘉璐對她經歷過的種種,下了句簡單,卻又中肯的總結。

犯錯才是人生路上的必然

面對每日高壓的主播工作,夏嘉璐卻認為比起當初剛入行的自己,現在的年輕人所面臨的壓力其實更大。因為過往在如果犯錯,訊息傳播的速度也有限,可以快速進行更正,而且自己從網路發展初期就開始接觸,慢慢接觸不會有適應不良的問題。反觀現在社群媒體和網路傳播速度快,變化也很劇烈,即便只是犯了一點點錯,在網路上快速傳開的同時,也可能會網友們被放大好幾倍來檢視。

「不同世代面臨到的壓力是不一樣的,不能老是用我們的經驗來看下一代的壓力。」夏嘉璐緩緩道出幾年數位化浪潮影響下她的長期觀察。夏嘉璐點出,或許年輕人覺得時代變化很快,挑戰很艱鉅,但這也代表有許多不同的可能性。

對於如何處理日常生活中的壓力,夏嘉璐的眼睛轉了轉,笑笑地說,回家後卸下主播的身份,除了鐵人三項等運動外,個人的信仰也非常重要。「年紀越大,面對生活各種壓力,潮起潮落有經驗後,才對信仰有更深的體悟。」夏嘉璐認為許多事情的發生並非偶然,在人生路上碰到的困難或失敗,也是為了要讓自己能夠在挫折中,更了解和認識自己。

                                       「卸下主播的光環,夏嘉璐在休閒時間十分享受鐵人三項等
                                       運動,甚至也常帶著全家人一起參加。」

給同學們的建議:好好認真活在當下,就是在為未來做打算

在某些時刻,參加過的活動就像是扭蛋的旋鈕一樣,「你不知道它會變出什麼,但每一次轉的過程都很重要,」夏嘉璐笑著回溯。過往一連串的選擇帶著她到了現在的位子,當初若不是在大學時期參加了臺北大學的學生會,沒有在研究所階段就讀臺大國發所,或許也就不會有今天大家在螢光幕前看到的她。

對於現在正在就讀大學的臺大學弟妹們,夏嘉璐認為20歲是非常美好的人生歲月,不能虛度但也不用過度戰戰兢兢。「享受你們喜歡的,盡量多嘗試,不要害怕壓力。」她建議,在面對各式挑戰時,應該要好好把握,不要為自己預設門檻跟天花板。因為在20多歲的年紀時,都還有承擔風險的能力,機會成本也比較低,可以盡量多方發展。

「不要怕,就大膽放手去試!」夏嘉璐堅定地說,享受青春和多方嘗試,是現在的學生在大學階段可以享受的最大福利。不過,她也強調,雖然多嘗試是好事,但每件事或每個參與過的活動,都應該要能夠相互連結跟累積,對未來的的幫助會更大。

「我從來不相信會有成功的SOP,」夏嘉璐爽朗地笑了一下,強調沒有人可以百分之百知道自己要走的路,即使是知道明確的方向,在前進過程中也有可能遇到各式各樣的變化,不可能一路順到底。「邊走邊摸索」是夏嘉璐這一路走來獲得的體悟,「現在該做什麼,好好去做就對了,不可控的壓力就不會壓著你喘不過氣。」面對人生中的不可預測,她的語氣顯得堅定。因為夏嘉璐認為,在生活上遇到的任何變化,如果用「不全然是因個人行為所導致」的想法來思考,心態就可以變得泰然,遇到不如意也比較能夠釋懷。

「不過很多時候,壓力的存在並不是偶然,」夏嘉璐說,其實一件事最後成不成,或自己的職涯或生涯順不順利,雖然不是自己可以全然控制,但不能就因此什麼都不做。還是要能夠把自己分內該處理的事情完成,好好地活在當下,未來的圖像自然會慢慢成形。



●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CPAS)講座

● 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