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138期電子報 2021.10.15


(一) CPAS職涯適性測評講座

透過職業適性診斷測驗(CPAS),瞭解自我的12項人格特質及5大類適性工作與領導潛能,藉以探究個人的職業適性,鼓勵學生發掘職涯發展的潛能與方向。講座與專業評測顧問合作,學生進行測驗後,由顧問提供諮詢服務,期望同學瞭解自己的適性工作面向,進而協助學生面對職涯規劃的準備工作。

★參加講座的同學需於講座開始前完成線上測驗及觀看測評簡介影片,於講座當日進行講解與諮詢。

    1. 講座時間:110年10月26日(二)、11月23日(二),晚上6點30分至8點30分。
    2. 講座地點:博雅教學館 202教室。
    3. 報名名額:開放60名報名,預計錄取50名 (將以大三以上同學優先錄取,職涯中心保有最後
        篩選決定權)(報名連結:https://bit.ly/3ayIGwI)
    4. 講座進行方式:
        (1) 測評講解
        (2) 測評結果諮詢及職涯諮詢
    5. 施測流程:
        • 確認報名成功後,職涯中心會寄送測驗帳密至個人信箱,請同學於時間內完成施測,如超
           過施測時間未完成測驗者,則視為取消本次報名。
        • 完成施測後,請同學先至職涯中心官網觀看測評簡介影片。
        • 測驗結果由職涯中心代為列印並帶到現場,當天請準時出席。
    6. 注意事項:
        (1) 因本講座必須事先完成測驗施測及觀看測評簡介影片,故當天不接受現場報名。
        (2) 配合校內防疫措施,為落實防疫措施,講座採取實名制,出席講座請配戴口罩、量測體
              溫及手部消毒,確實執行人流管制及環境清消。
        (3) 講座按校內防疫措施辦理,若因學校防疫政策而須減少參加人數,則將以研究所以上及
              大四、大三同學為優先參加;若須取消舉辦,將盡速通知學生。
        (4) 參加講座的臺大學生,如符合臺大夢田深耕(輔導暨獎助)計畫者,可申請獎助金,可至職
              涯中心官網的學生專區/臺大夢田深耕(輔導暨獎助)計畫專區內,詳閱相關申請條件與方
              式,以維護個人權益。
        ★講座進行方式,主辦單位保留課程異動之權利

(二) 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指導講座【線上講座】

    1.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 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2. 講座目的:鼓勵學生培養履歷撰寫及面試技巧的知識,協助學生瞭解如何彙整個人學涯亮
        點,在求職時,如何展現個人求職焦點,進而建立求職自信心,強化求職戰力。
    3. 講座日期:110年11月2日(二),晚上6點30分至8點30分。
    4. 講座報名時間:110年10月18日(一)至110年10月25日(一)上午8點。
    5. 講座大綱:履歷撰寫須知、面試須知、數位面試與實際面試的準備與差異。
    6. 報名連結:https://bit.ly/30bxWlZ
    7. 特別說明
        • 非國立臺灣大學系統(台大、師大、台科大)的學生,請勿報名參加。
        • 因資源有限,請同學選擇一場參加即可,勿重複報名;已參加過職涯中心舉辦的履歷撰寫
          與面試技巧指導講座的同學,請勿報名/參加。
        • 報名線上講座後,將於報名結束日寄出確認信,請參考確認信中的U Meeting操作手冊並使
          用軟體。
        • 參加講座的臺大學生,如符合臺大夢田深耕(輔導暨獎助)計畫者,可申請補助金,可至職
          涯中心官網的學生專區/臺大夢田深耕(輔導暨獎助)計畫專區內,詳閱相關申請條件與方
          式,以維護個人權益。
        • 職涯中心官網的學生專區/臺大夢田深耕(輔導暨獎助)計畫,連結:
          https://career.ntu.edu.tw/student/USR 歡迎參加!!!

(三) 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
       測驗!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行行出狀元〉集結各方資源 致力開拓學生新視野 — 專訪臺大財金系教授陳明賢

採訪、撰稿、攝影/ 梅緣緣

現為臺大財務金融學系教授的陳明賢,大學原就讀臺大工商管理學系。回想自己當初的科系選填,他認為當時正值臺灣經濟起飛,多數高中生受社會風氣影響,多半會選念國貿或工管系,連他自己也不例外,自然也將工管系的志願放在首位。順利上榜後,陳明賢頂著要進入當時社會組最高分科系的光環,就這樣一腳踏入了偌大的臺大校園。那時的他,即便還不確定未來該往哪個方向前進,但希望未來可以擔任大學教授的念頭,卻已悄悄地在心中萌芽。

「後來大學後碩士及日後博士學位會選念財務金融,其實是因為一位厲害的學姐,」陳明賢笑著說,大學時期電腦才剛開始普及,那名學姐是系上的電腦程式語言課程助教。她不只用心協助學弟妹、在電腦使用上得心應手,校內成績和GMAT等成績也都是第一名,甚至在卸下助教身份不久後便獲芝加哥大學錄取,遠赴美國攻讀財務碩士,表現可謂十分傑出;受她的影響,陳明賢漸漸對財務金融領域培養出興趣,大三大四階段更毅然決然地決定要往財務方面鑽研邁進,也在大學畢業後,順利地先考進了臺大商研所,也選了一個財金主題的碩士論文。雖然念財務金融的理由有點無厘頭,但是陳明賢卻很喜歡後來的發展。

「希望可以把更多新穎的觀念和方法帶回臺灣,」則是陳明賢最後決定要出國念財金博班的原因。不過,礙於在當時赴外地深造幾乎只有教育部公費留學獎學金的選項,在家境不富裕的情況下,陳明賢設定自己在臺大商研所時就要努力準備,希望碩士畢業前獲得赴外攻讀博士的門票。沒想到他嘗試公費留學考試,就一舉考上了教育部公費留學獎學金,申請至密西根州立大學公費留學的機會。

三年磨一劍 還沒畢業就先培養教育力

領取公費獎學金的必要條件就是要回國服務,「那時回來後最想要服務的地方,就是臺大。」他的語氣顯得堅定,即便那時還在就讀商研所,但陳明賢心中早早就已完成規劃,跟當時管院的教授們相互熟識,以利日後申請教職。在碩士順利畢業後,他便以公費博士留學生的身份,隻身前往密西根州立大學就讀。陳明賢花了三年時間,修完財務博士的課程並通過學科考,期間也把會計系博士班的課程全數修畢,把剩下的時間全留給寫論文及教書。「密西根州立大學有一個很好的傳統,就是培養博班學生教書的能力,」陳明賢笑著說,但因為一開始擔憂自己英文表達不如當地學生,他過了三年,到準備開始寫論文時才接下課程助教的工作。

「那時候國際處人員在助教口試的當下,就說我是他面談過表現最好的學生,」陳明賢說完笑著解釋,其實是多虧那時花了三年時間沈浸在全英語的環境,後來才有辦法升任課程助教的工作。不過即便自己已經融入當地生活,也能用英語流暢表達自己的想法,但他在助教課上的授課風格,卻不是向當地人口若懸河地用英文講解各種理論,而是透過設計一些簡單易懂的例題跟圖表,來讓學生理解他想傳達的概念。

那時陳明賢會出像是「利率上升後,債券價格會如何波動?」等問答例題,讓學生了解原來利率走向跟債券價格走向相反與其他相關的概念。「後來發現學生其實比較喜歡這樣的教學方法,」他點出因為教學的重點,主要是要讓學生「形成概念」,使用圖像跟題目的搭配與純粹講課相比起來助益更大,而他採取的教學方法,也獲得了學生的一致好評。

陳明賢畢業返臺後,適逢臺大剛成立管理學院,希望廣納海外歸國學者任教。於是他一下子就接到了財金系擔任教授的邀約。由於先前在密西根州立大學教書的經驗及語言能力,也讓陳明賢在初期擔任教授開課時,能夠每學期都至少開出一門全英文授課的課程。

投身教育 重在為同學們著想的心

教授也算是一種服務業,但服務的對象是誰? 雖然有些在臺大任教同仁們,會覺得首要之務及主要是在學術研究上;但陳明賢認為研究做的好,對臺大這種研究型大學固然很重要,但「我們最重要的顧客是學生啊」他認真地說。研究成果雖是教授生涯中被緊緊衡量及考核的標的,但是就情感上而言,陳明賢認為教學和與學生互動也是很重要的事,不然就有愧臺大成為臺灣人材搖籃的角色。陳明賢指出,教授身為大學生最直接的生涯諮詢者,就應該思考學生們會希望得到什麼,無論是知識、學問或如何待人處事,以及職涯發展等。也應該要能夠提供最合適的課程或活動,創造與學生間良好溝通的管道。

他強調,聰明的學生也通常有敏銳的覺察力,對職涯和各方面的發展,都有特別高的要求,對挫折的感受也比較強烈。陳明賢也期許在自己在任教生涯中,能夠「當一個不一樣的老師」。憶起剛回大學教書時,與學生的互動不只侷限於課堂教學而已,陳明賢也都會帶著學生一同上山下海;不管是迎新宿營、各式系上親師交流活動、院系營隊、企業參訪,或甚至是畢業旅行,他都一定要親自帶著學生走一遭。陳明賢每年也花了很多時間至各高中名校為學生介紹科系、大學生活,以及申請入學準備等演講;一方面協助高中生做正確作大學規劃,另一方面幫臺大吸引更多優秀學生進來。

陳明賢更在2010年,創立了臺大系級第一門新生入門的課 「財務金融入門」,介紹大學生學習及生涯資源;更與其他教授及業界同仁籌劃舉辦「萌拓學堂」(師徒制的近身學習活動),讓同學能與業界大老近距離學習與互動。另外,身兼多職的陳明賢,也是校內熱門社團 “BizPro”與臺大管顧社多年來的指導教授。

對於為何他在財務金融專長之外,還特別為學生開設許多與職涯發展相關活動,陳明賢認為,臺灣的大學生與美國等國相比起來較為特殊。大學之前的學生多以課業為重,少有其他時間能夠靜下來,好好地評估大學科系,以及思考自己在大學階段希望獲得的能力。也因為如此,在大學校園內,時不時便可耳聞學生直到實際進入某科系就讀後,才發現自己其實不能接受該科系的內容或走向。又或者在大學求學過程中,出現對於未來的職涯發展的困惑,或人際互動上的問題等。

陳明賢說,早期的大學在學生諮詢與職涯探索的活動等資源上較為欠缺。因此對學生來說,與教授一起探討問題,解決問題是最快也最直接的法。他點出,大一學生容易因為對科系職涯不了解,面對五花八門的課程與社團,常常不知如何踏出第一步。因此,陳明賢希望成為一名可以陪學生一起成長的老師外,也盼自己能提供大一新生一些指引及協助,讓學生一進到大學,就能對所有學校的資源及選項有清楚的認識。

給同學們的建議:多方接觸各個領域,心胸更顯開闊

「大一的財務金融入門課程,有點像新生書院的進階版。」陳明賢想讓學生充分了解臺大可以提供的資源,也想讓學生知道未來有什麼選擇,及體認到大學四年學涯中,最重要的資產就是自己的「同班同學」。抱持著希望讓大一生快速融入的心,陳明賢在「財務金融入門」課中,邀請還未畢業的優秀學長姐介紹社團、分享實習和交換經驗等,為大一學生們樹立榜樣。另外他也會邀請已經畢業的學長姐回課上演講,分享他們的從大學到就業的心路歷程,並私心傳授新生們當個成功大學生的秘訣

陳明賢非常滿意他自己十多年來的教學努力。因為他親眼見證了學生在課後,變得更認真、更積極。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的同學勇於走出舒適圈,在大二大三努力爭取實習機會、參加創業團隊競賽等,甚至早在大學前半時期就開始佈局未來;大學還沒畢業就申請到世界一流名校:如哈佛,史丹佛,賓州大學,芝加哥大學等名校。

              陳明賢與學生互動關係良好,除在教室內與同學相談甚歡外,也常邀請學生到研究室更新近況。

「社會在變,應該要能夠多方嘗試。」陳明賢認為,學生應該藉著廣泛的參與社團及營隊活動,來享受臺大卓越的人材大寶庫所能給自己的惕勵,並從參與各式活動的過程中,獲得重要的transferable skill;包括溝通,領導,妥協,解決問題等,而這些能力不僅可直接應用在職場或未來的環境,也可以間接地讓自己的發展更為順利。

「我們也是透過這些事情,更加了解自己在未來要有能力做什麼,或是可以貢獻什麼。」陳明賢緩緩地說,誠心地希望學生能透過在大學階段所接觸的人事物,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