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136期電子報 2021.06.25


(一)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新設「線上徵才博覽會專區」

本專區整理了本年度參展企業之基本資料與招募資訊,歡迎各位同學踴躍上網瀏覽,了解產業、持續裝備自己,找尋合適的工作或實習機會。
網址:https://onlinerecruitment.cc.ntu.edu.tw/
          (瀏覽器建議 Chrome、Mozilla Firefox、Microsoft Edge)

(二) 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
       測驗!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行行出狀元〉用產品迭代的精神規劃職涯—專訪海外數位產品經理羗子涵

採訪、撰稿/蔡采吟

「在職涯路上,我是且戰且走的人,會時時檢視自己是否滿意現狀,不滿意就去改變,試著在自身個性和產業環境需求之間取得平衡,這算是一種『產品迭代』的精神吧!」,擁有近六年產品經理經驗、足跡遍布台灣、新加坡、荷蘭,現職英國軟體新創 Depop 的產品經理羗子涵(Nana Chiang)利用產品開發的迭代精神,來規劃自己的職涯路徑。

變化多端的產品經理日常

敏捷式開發是一種產品開發流程,透過快速地開發與測試,小而快地從用戶的回饋中迭代優化產品。這個概念剛好也適用於職涯規劃上,以Nana自身經驗為例,大學剛畢業時,她在大四實習的在美商新創公司轉為正職,公司主要是做照片編輯軟體。在這間公司,她一開始做了很多不同面向的工作,包含人才招募、日文客服、產品管理,嘗試不同挑戰後,她發現產品管理既深又廣,有很多可以學習進步的空間,加上自己喜歡有趣、高變動性的工作,又具有善溝通、善統整事情、喜歡人的特質,因此決定往產品經理發展。其中網路業產品經理每一天都有不一樣的挑戰,又可以發現問題、想解法,再把解法推出去給用戶獲得反饋,十分符合Nana的興趣與個性,之後幾年便一直都在網路業擔任產品經理到現在。

產品經理會依照產品類型、產業、公司規模而有不同職責,在網路業主要是了解需求/用戶行為、定義產品目標與願景、找出問題、發想解法、排列優先序/規劃時程、和團隊合作執行解決方案等,解決問題的能力非常重要。Nana 認為產品經理比較像一個職位,而不是職能,也就是說除了專業技能外,管理與決策能力同樣重要。產品經理是填補各方資訊、在這些資訊當中權衡的決策中心,是個通才的角色。主要溝通對象包含所有跟產品與商業目標相關的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s),除了設計師、工程師外,也需要和行銷、數據分析師、財務、老闆等溝通,確保大家有共識。產品經理應有對新事物很快理解與上手的能力,也適合有良好溝通力、適應力與責任心的人。

台大創創學程從做中學,培養解決問題思維

在網路業闖蕩多年的產品經理Nana,並非技術背景出身。Nana大學念財金系,在就讀過程中,她發現自己對於創新創業領域有興趣,因此修習了台大創創學程。課餘時間,喜愛音樂的她還加入一個四人樂團,擔任統籌角色,安排練習、溝通大家的期待。在緊密的合作當中也從錯誤中學習,而對領導更有體悟。因為自己比較喜歡從做中學、不喜歡念理論,Nana毫不猶豫地在大學畢業後直接進入職場,「想進修的話,工作後再回來念也不遲。」不同於一般財金系學生畢業後往金融機構發展,Nana更喜歡相對創新活潑的環境,因此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就繼續留在新創公司。

在職涯上,台大創創學程對Nana有莫大影響,除了課程外,對她最大的幫助,就是認識一群很棒的同學隊友,互相從討論實作中學到很多。畢業後大家的出路也很廣泛,有人創業、有人在各國企業擔任要職。

在創創學程的課程方面,Nana所修習的《使用者經驗設計》、《設計思考》、《服務設計》、《策略創新與成長》等課程,也在日後的產品經理工作派上用場。其中,由創創學程與國企系李吉仁教授合開的《策略創新與成長》是她在臺大印象最深刻的課程。這門實戰型的硬課,除了每週三小時的正課外,還要額外花十小時左右小組討論個案與實作臺大車庫的顧問專案。但Nana也從中收穫滿滿,除了看到很多不同產業的例子,更重要的是實作專案讓她學到課本沒有的實戰知識,打開了她的眼界,也更實際與產業接軌。Nana十分感謝李吉仁教授,三四年前想去海外工作的她,猶豫是否要到美國念碩士,因為當時在國外擔任產品經理的台灣人,多是透過念書畢業後留在當地工作。在某次畢業後回學校找李吉仁教授的談話中她才釐清,自己是想當一個好的產品經理,而非去美國念書,加上男友也很鼓勵她試試看,因此,Nana在兩位貴人的支持下,鼓起勇氣去面試海外產品經理的職位,開啟她的海外職涯之路。

三個國家的海外職涯路,體驗重領導的歐美職場文化

Nana沒有出國念書與交換經驗,如何找到海外工作,且產品經理經歷橫跨台灣、新加坡、荷蘭、英國?這是從外商來台徵才契機開始的奇幻旅程。那時 Nana在美商新創實習轉正職三年,累積了約兩年的產品經理經驗,剛好遇到新加坡旋轉拍賣來台灣徵才,經過重重面試後獲聘,開始在新加坡工作。再半年後又收到來自荷蘭Booking.com 的招募訊息,經歷長時間的面試流程後,到了荷蘭,去年又輾轉到英國繼續擔任產品經理。她提及,出國工作也要注意該國的政策與簽證規定,選擇規定較開放的國家,機會就多一些。

Nana在這麼多國家的網路業擔任產品經理,她發現台灣與海外產品經理職責、技能、定義上都有差異。在台灣的產品經理較注重執行、專案管理層面;歐美則較注重領導,負責定義產品願景與策略,對商業成果(outcome)負責。Nana剛出海到新加坡時,雖然在台灣已累積了兩年的產品經理經驗,但那時的經驗比較偏向執行面,也就是產品專案管理、驗證等。但海外的產品經理更重視產品領導,例如:產品策略、產品願景、利害關係人管理等,因此初期她承受身為產品領導者的壓力,花了很多時間重新理解產品管理的定義與期待,邊做邊學習。

Nana十分感謝當時在新加坡的主管給了她很大的發揮空間,讓她負責首頁、搜尋、產品頁的功能等對於電商來說非常重要的功能,讓她成長很多。她強調,產品經理是從「做中學」的職位,通常產品經理被賦權越大,越可以有影響力,也能學到很多。另外,產品經理想出國工作,不必擔心不如當地人熟悉該國文化,因為網路業的變動相當快,基本上到一間新的公司都要重新學習,所以會建議大家可以保持開放的學習心態與Growth mindset來面對挑戰就好,不用太緊張。

在職場文化部分,Nana 也觀察發現:在歐美自我表達很重要,因為歐美的職場文化注重不同觀點和想法。例如 Nana 一開始到荷蘭 Booking.com 工作的前兩個月,公司並不要求她立刻開始有新功能的產出,反而是鼓勵新人一邊慢慢融入環境、一邊用 “Fresh eyes” 來檢視團隊的方向是否合理,這些嶄新的觀點都被視為團隊的最好養分。另外,歐美職場也更重視產品改動所帶來的影響與成果,在規劃每季Roadmap與開啟任何新專案的時候,比起實際上要做的功能,會花上更多篇幅來說明團隊與專案會如何幫助公司達成目標、帶來多少影響(impact)等。Nana認為當產品經理最有成就感的地方是,不停有新的學習與洞察,以及交付產品功能並真正對公司與用戶產生正面影響的時候

給想成為產品經理的學弟妹的具體建議 — 在學生篇

對想成為產品經理的大學生,Nana提供了在校內與校外兩面向的建議。

校內修課:產品管理跟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很有關係的。建議可以多修習服務設計、設計思考的課程,能有機會實作相關專案更好。例如:設計思考的「雙鑽石設計模型」基本上和產品經理在工作中遵循的系統是一樣的。包含:先探索問題、了解用戶,再聚焦問題、發想解法,最後收斂想法、測試。此外,也要注意從「探索問題」出發的產品思維。一般人在面對問題時,很容易直接去思考解法,卻沒有考慮到是否有市場需求、有沒有解決痛點、痛點夠不夠大等。練習這樣的思考方式,搭配實作專案對於面試產品經理會有幫助。

校外實習:實習能實際了解一份工作,加上產品經理是從「做中學」的職位,現階段台灣的產品經理職缺對新鮮人而言又不算多,因此有產品經理的實習經驗,對產品經理求職將是一大幫助。Nana 建議看到機會就把握,她自己就是從產品經理實習生轉成正職。如果沒有找到實習機會,也可以透過創創學程實作專案、參加黑客松等方式補強。

給想成為產品經理的學弟妹的具體建議 — 畢業生篇

對想找產品經理正職的新鮮人而言,少數公司會開產品助理的缺,讓有潛力但資歷尚淺的新鮮人接受公司培訓。而較大宗的是透過「公司其他職位內轉」過,若有其他專業如:行銷、設計、工程師等,可以考慮這個途徑。好處是對公司的產品熟悉,也知道產品經理如何跟其他角色互動,更清楚要成為產品經理要補強什麼。若沒有什麼特別想鑽研的專業或技能,可以找偏網路業的專案經理角色,再從專案經理轉成產品經理。

產品經理的職涯規劃:新鮮人可朝廣度多多探索

產品經理的職涯有很多條路可以走,因為產品有很多種。Nana建議剛出社會1-8年可以多嘗試擔任不同的產業(軟/硬體)、公司大小、產品取向(對企業端To B / 對消費者端 To C)的產品經理,找到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深耕專業知識,之後成為資深產品經理才能更專精。因為產品經理是很通才的職缺,要廣也要深

Nana建議新鮮人可以朝廣度多多探索,不必把自己鎖住。因為不同產業、公司大小、產品取向的產品經理,產品經理的技能要求也都不太一樣。例如:

-公司規模:光是大公司、小公司的產品經理做的事情就完全不一樣。大公司著重團隊間的互
  動、利益關係人管理、跨團隊合作;小公司比較注重專案管理、從發想產品到執行一條龍的技
  能。

-產業/產品取向:軟體、硬體的產品經理也很不同,而軟體本身也分很多種,例如:工具型、遊
  戲型、電商、旅遊業等,這些產業的領域知識都不太一樣。Nana自己因為對問題探索、產品設
  計有興趣,喜歡看到用戶的反饋,所以後來就專注做To C的產品經理。有些產品經理會逐漸往
  偏後端或技術性的面向發展,端看個人興趣。

很多人好奇:「沒有技術背景,能當產品經理嗎?」這個問題其實還是很看產業,對於 Infra PM、Search PM、Tech PM 等仰賴技術的職位,有技術背景或相關知識一定加分。但對於網路業產品經理來說,Nana認為其實不用真的會打那一行code,只要能了解程式背後的運作邏輯和同理工程師的開發過程即可。產品經理要解決的是用戶問題與商業目標,找出最有效、容易的解決用戶問題的方案,而這比技術知識重要。所以,了解系統怎麼被設計的,比起會程式語言更有幫助。畢竟團隊各有專業,不如去問實際在維護的工程師們的意見後,再一起討論找出最佳解決方案。Nana曾在產品三眼怪的Podcast 「產品經理到底要不要懂技術?feat.旅英資深軟體工程師Even」,邀請工程師一同更深入地討論這個問題,十分推薦收聽。

Nana鼓勵學弟妹多多嘗試,不要自我設限。幾年前勇敢嘗試出國工作的她,因為海外工作帶給她許多成長,想找一個地方紀錄學習,因此在工作之餘,也經營產品經理社群「產品三眼怪 3PM LAB」,分享產品管理、海外工作的實用資訊、方法與心得。

羗子涵(Nana Chiang)
-台大財金系B99畢業

經歷
-「產品三眼怪 3PM LAB」產品經理社群創辦人:經營產品管理Medium專欄 & Podcast
  (Apple Podcast收聽連結Spotify收聽連結
- 現任英國軟體新創Depop產品經理
- 前荷蘭Booking.com產品經理
- 前新加坡旋轉拍賣 產品經理
- 前PicCollage拼貼趣 產品經理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