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135期電子報 2021.05.21


(一) 因疫情升級,取消5月15日校園徵才博覽會,改為「線上徵才博覽會平
       台」

詳見連結  https://onlinerecruitment.cc.ntu.edu.tw/ (瀏覽器建議 Chrome、Mozilla Firefox、Microsoft Edge)

(二) 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
       測驗!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 台達電子

法律學院 陳依柔

為臺大人,在求學與求職的路上有幸享有許多由校方提供的資源,而臺大職涯中心便是協助臺大人得以發光發熱的管道其一。本次在參訪台達電子位於內湖的總部前,已知創辦人鄭崇華素有熱衷於「活到老、學到老」的生活型態,近幾年更是專注於綠化環保議題,目的是為留給後代子孫美好環境,並將「舒適、智能、減碳節能」視為整個集團涉足業務應致力為之的目標,打造出一套專屬Delta的綠能生態圈。

由於專業領域非涉足資通電工,在當天得以窺見一番的展示間,充斥著各種台達電子大家庭成員所精心研發出的各種儀器,觀看了幾回也百思不得如何設計得出便利我們生活的各項產品,但得以領悟到的是—「科技與進歩始終來自於人性」。其中,我深受「台達儲能解決方案 (Energy Storage Solution)」所吸引,該方案強調其為「高效控能、斜槓應用,是穩定電網的能源管理專家」,而在整個方案中涉足了多種工具與系統建制,諸如模擬預測工具、功率調節系統、電池儲能系統、控制系統、能源管理系統、工程統包等。台達電子集團所設據點布局全球,而在此方案上所建立的協助或夥伴關係,除了在台的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台電樹林研究所、新竹乾坤科技廠區外,向日的三電源混合獨立式電源系統、向美的加州Freemont消防隊等,皆有Delta能源管理專家的足跡。

就本次的參訪,收獲最大者在於整合科際,恰如回歸就讀本所的初衷,跨領域知識的結合有助於具體化解決當今或未來在社會上存在的難題。由於近年來,透過參與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所辦理關於聯合國全球氣候變遷大會的分享,全球暖化與減碳節能議題,得知除了在於個人平時平日靠一己之力作起榜樣外,更重要的是政府必須致力於得到企業的關注與重視。產業經濟發展或企業社會責任也與稅收政策息息相關,故在此次參訪後,深感得以將先前所蓋略了解的碳權暨其交易、碳關稅或碳稅 (carbon duty tax or tax) 等相關的國外草擬政策結合,而在科技相關產業相當蓬勃與大量出口的我國,在與他國交易並輸出商品時,會因管制碳排放而必須遵守的關稅協定進而增加出口成本的支出,此種增加是否或會如何被轉嫁,及是否會大量影響投資人,亦能引起社會對該議題的重視,從參訪企業到結合自己有興趣的議題上,可以說是不虛此行。

回到職涯規畫上,在講師的建議下,若有機會參與資通電工領域的課程,得以更勝任法務部門的職務內容,不管是對專利的認識、契約的擬稿或審議等。若將來有機會於Delta任職,皆是具體化可行的方向。的確如此,縱使修習過專利法,知識多半在於法規設計與打官司時在民刑事訴訟程序上可能會如何進行有了些許瞭解,卻少有機會認識如何看待產業的專利設計,即便參考了些許資料,仍欠備基礎能力去認識科技專業領域門檻極高的專利知識,尤其於涉足侵權與否的問題時,仍需多方請教工程師或專利師予以協助,若具基礎知識作為切入點,相信對職務內容肯定會更得心應手。最後,無論是否要實踐法律人的志業或理想,期待在取得律師執照後,有機會在Delta發光發熱。

● 美敦力

醫工所 袁苙芸

身為一個碩一的學生,知道職場即在未來不遠之處,當時一收到學校寄來有關今年台大校園徵才的活動,就立馬搜索與自身背景”醫療”相關的公司,而”美敦力”的參訪,想當然成為我的首選。坐在接駁車裡,首先令我驚訝的是”美敦力”竟然就位於敦化南路銀行林立的商辦裡頭,怪粗心的自己曾經多次經過,卻都不曾注意到招牌。

參訪的當天是由美敦力的HR為大家進行簡介,內容包括今天的流程、辦公室環境、主要的業務拓展領域等,也包括令我耳目一新的雛鷹計畫(Trainee Program)。而美敦力的歷史也藉由幾個短片讓大家了解,美敦力是由工程師Earl Bakken和他的姐夫Palmer Hermundslie在1949年於明尼阿波利斯創立。最初,美敦力只是一家小小的醫療器械維修公司。而後他們以電子節拍器電路為靈感,開發出世界上第一個由外部電池供電的心臟節律器,而到現在排進Fortune Global 500,作為一個醫療器材公司,實屬不易。

至於業務拓展領域,除了大家熟知的心臟外科(心臟節律、冠狀動脈血管介入),同時也包括我自己比較少聽聞的脊柱和骨科、腦部疾病、診斷解決方案等等專業,當時聽到這裡就迫不及待想參與下一個”跑台”的流程了。我想醫學院的學生都對”跑台”不會太陌生,考試時時間到就跑到下一個檯子作答,而當天對於美敦力業務各組的了解,公司幫我們安排了四個區塊,讓我們可以更靠近且充分的了解四大主題,對於這樣增加互動的介紹方式,我非常喜歡,也因此盡管這是星期五下午的參訪,我全程也都精神奕奕。分別是以下這四個sectors 1. Cardiovascular Sector I 2. Cardiovascular Sector II 3. Medical Surgical Sector 4. Neuroscience Sector.

而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 CV1 和 CV2兩個組別,除了是CV1的實體互動特別多之外,我想也可能是因為我之前剛好曾經於心肺復健門診以及心臟內科床邊實習的緣故,算是對疾病的背景較為了解,且也對於產品的功能非常肯定,因為自己以前手上的病人真的是受惠於這些心臟設備,病人先前因為心律不整(arrhythmia),心率有時候會飆破180 beat/min 所以成為我無法介入的禁忌症(contraindication),而在安裝DDDR模式的心臟節律器之後vital sign就穩定許多,也恢復正常生活,當然當天最令我驚訝的就是超級微型的pacemaker,讓心臟節律器的肩關節活動度、提重物、抱小孩的限制,之後可能可以突破!而曾經跟過刀的經驗讓我明白,手術房裡的人員越少越好。但是,讓我更是驚訝的是,在手術的過程中,sales都需要在場去給予醫生意見或是操作上的指導,原來sales的角色那麼重要,想必對於病人的恢復也更為深刻。

最後,有兩位之前參加雛鷹計畫(Trainee Program)的同事,和我們分享當時的經驗,其中rotate的機制我覺得不錯,有點類似醫院的PGY(Post graduate year),讓新進的新人可以找尋自己最想要的部門。

自由交流時間,我問了有關雛鷹計畫的加入時間,以及外派出國的機會,剛好遇到recruitment team 同仁為我詳細解答,並說明如果畢業的時間來不及加入雛鷹計畫,也可以藉由一般的徵才管道,各種詳細的分享都讓我收穫滿滿!畢業後進入外商公司一直是我的規畫之一,雖然不確定對於是否想要成為業務,也可能是PM、Marketing或functional group等,但這次的企業參訪讓我更了解美敦力這家公司,和醫療器材業務之於醫師、醫院的角色。

也感謝台大職涯發展中心,舉辦參訪活動,讓我有機會跳脫校園,藉由實際參觀職場環境,了解醫療產業現況及未來發展趨勢,及早進行職涯規劃並儲備職場核心能力,再回到校園充實自己提升就業之競爭力。

●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

范韻翎

首先非常感謝臺大學務處職業發展中心為我們籌備此次參訪的行程,讓我們此趟前去相當方便,準備了來回的遊覽車,也給予了我們一次認識實務工程的機會,對於平日都在研究所上課的我們來說,自身研究內容的理解當然是基本能力,但往往不是每一個人都會繼續攻讀博士,前往學術的領域發展,所以此次進入這麼大規模的實務設計公司的機會,更可以充分了解實務上的所需能力與學術上所培養的能力差別,如何利用學術研究上的、碩士研讀的或從各式各樣的期刊論文應用進入實際工程單位,在過程當中也十分感謝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的長官、前輩們抽空前來為我們介紹貴公司的簡介、員工福利與職涯發展規劃,讓還在學校讀書的我們更了解自身進入設計實務上的發展環境,以此可以去決定自身未來到底是要進入營造廠或是其他的職業發展而言,都是寶貴的資料,而且因為世曦工程顧問所擁有的資源相對龐大,其中更是不吝嗇於分享了各項重大工程技術應用,台灣大大小小的建築物隨處都可以看到世曦工程顧問的身影,從高雄捷運、五楊高架甚至到高雄輕軌、花蓮蘇花改通車,且不只在台灣發展,甚至遍布世界其他國家,將台灣做鐵路規畫的技術推向全球化的軌道上,讓台灣的土木產業漸漸能跟世界比較。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高雄的「大港橋」,為了要保持當地船渠的航道暢通,因此建設的設計為全台首座會水平旋轉的斜張橋,,主橋總長109.5公尺,寬從5公尺至11公尺件變,最讓人震撼的是橋面旋轉完畢所耗費的時間為3分鐘,大港橋的外觀為純白色系的帆船造型,象徵著大船入港的理念,希望可以帶動高雄的經濟,吸引世界看見台灣,所以在考量此建設的時候並非只有考量單一理念,而是將此橋梁結合觀光、航運以及當地使用性的統合,讓人知道一個大型建設的設計,其實並非只有單一方面,而是需要各方面向層層整合,才可以讓一個建設的各方面向都有所考量到,因此如何將各個地方的專業都統一並一起提出改善的方法與分工都是一個重要的課題,相信會與學校當中三、四個人的討論來的更加困難且重要,此外長官在介紹大港橋的結構設計時,提到此斜張橋是藉由中央的大型旋轉軸來達成旋轉的功能,將各個輪軸的是利用很多個小鐵球結合在一起,並且很強調精度的控制,以保證這座橋的使用性問題,此點更是與一般對於土木施工精度要求低的刻板印象,硬深深的不太一樣,也更加佩服整個團隊的統合。

此次去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參訪,除了那些基本的介紹之外,結束後的訪問也是令人印象深刻,各個人才的相互合作,且各位前輩將每一個工程對於社會上的責任與義務的看重,又使得自己對於這個職業的敬重更上一層樓。

● 凱度

工管系 高平真

起初會報名企業參訪,是抱持著來認識這個產業的心態,沒想到聽完卻激發了心中對於凱度的嚮往,因此回家後,我開始大量找尋相關的資訊,翻閱凱度的網站、其他市場調查公司、認識WPP集團,中英文的內容我都讀,一方面是為了寫這份心得,另一方面則是為了填補心中對於自己無知的不安全感,我深信透過海量的資訊可以帶給我力量;然而,就在找尋了非常非常多文章之後,各種資料混雜,我看的越加徬徨。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取得數據的技術越來越發達,對於資訊的接收門檻降低,因此任何問題或是任何想法,丟到網路上,都可以找到非常多的相關資訊及答案,既然如此,那麼人人都可以成為資料蒐集者,市調公司的存在意義又是甚麼?我想差別就在於篩選資料的手段、分析資料的方法以及得出的結論與洞察。還記得在企業參訪的演講中,聽到了專案的流程及SOP,其中包含各種面向,首先要拆解問題,許多時候連客戶本人都不理解自己到底想要解決的是甚麼,這時,就需要專家為他找到最核心的問題;再來是問卷的撰寫,一份填答者方便作答、分析師容易彙整的問卷需要專業的問題設計;以及最重要的提出數據的解釋以及洞察,印象非常深刻其中一位講者提到的資料分析的願景,將現階段「解釋過去歷史」的資訊分析,提升到「預測未來」甚至是「影響未來事件發生」的境界,這簡直是漫威宇宙或是科幻電影的情節了,但是在數位資訊越來越多、分析工具越來越發達的這個時代,甚麼事都有可能發生!

資料與數據分析是時下最流行的趨勢,同時在這個領域中也有很多部分是有待人類持續發掘的,希望自己能夠更精進實力,加入凱度的行列,洞察市場的需求,進而促使人類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 職涯諮詢座談會

● 學用接軌聯盟GOLF臺大說明會

● 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講座

● CPAS職涯適性測評講座講座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