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134期電子報 2021.04.15


(一)職涯諮詢座談會由校園到職場:就業 Q & A

在同學即將踏出校園,進入職場之際如何協助學生增加自我就業價值之主張,為學生指引未來方向。職涯中心規劃由校園到職場:就業Q&A ”,由資深人資專家與同學對談,以其豐富的經驗及資歷,協助同學釐清人生方向、解除職場疑惑,探尋個人優勢,協助如何發展準備就業競爭力。

2021年5月12日 18:40~21:10

敦請台達電子人資長陳啟禎先生、韋來韜悅台灣區總經理王伯松先生擔任顧問。陳啟禎先生及王伯松先生,有豐富的與求職者面談經驗,可協助同學及早了解企業求才條件及標準,以利同學事先準備。

本次由臺大職涯中心劉春梅執行長擔任主持人

因本活動需要大量與同學直接 Q&A 互動,考量到疫情擬規劃減少規模至100人,並借用大教室採梅花座戴口罩方式進行,且為落實實名登記,本活動僅開放本校同學預先報名,不開放臨時現場報名參加。

臺大活動報名系統

(二) 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講座

 

  1.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 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2. 講座內容:
    • 第1場
      • 日期:110年4月27日(二),18點30分至21點
      • 大綱:中英文履歷撰寫與面試須知、實際案例分享、數位面試準備。
      • 報名時間:110年4月12日(一)至110年4月26日(一)上午8點。
    • 第2場
      • 日期:110年5月19日(三),18點30分至21點
      • 大綱:英文履歷撰寫與面試須知、實際案例分享、數位面試與實際面試的準備與差異。
      • 報名時間:110年5月3日(一)至110年5月17日(一)上午8點。
  3. 報名網址:https://bit.ly/3rfyDUf
  4. 特別說明:
    • 因資源有限,請同學選擇一場參加即可,勿重複報名;已參加過本講座的同學,請勿報名/參加,謝謝。
    • 為落實防疫措施,講座採取實名制,出席講座請配戴口罩、量測體溫及手部消毒,確實執行人流管制及環境清消。
    • 講座依校內防疫措施辦理,若因學校防疫政策而須減少參加人數,則將以研究所以上及大四、大三同學為優先參加;若須取消舉辦,將盡速通知。
    • 參加本講座的同學,如符合夢田深耕(輔導暨獎助)計畫補助對象可申請補助金,可至職涯中心官網的學生專區/夢田深耕(輔導暨獎助)計畫內,詳閱相關申請條件與方式,以維個人權益。職涯中心官網的學生專區/夢田深耕(輔導暨獎助)計畫,連結:https://career.ntu.edu.tw/student/USR#anchorPageTitle

 

         歡迎參加!!!

(三)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CPAS)講座

 

  1.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 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2. 講座目的:
    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為人格特質測驗,可經由12項人格特質及5大類適性工作與領導潛能分析,來診斷個人的職業適性(Aptitude)。
    ★參加講座的同學需於講座開始前完成線上測驗,再於講座當日進行講解與諮詢。
  3. 講座日期:110年4月29日(四) 18點30分至20點30分
  4. 講座進行方式:
    • 測評講解
    • 測評結果諮詢及職涯諮詢
  5. 報名時間:110年4月12日(一)至110年4月23日(五)上午8點。
  6. 報名網址:https://bit.ly/3kHyXbP
  7. 施測流程:
    • 確認報名成功後,職涯中心會寄送測驗帳密至個人信箱,請同學於時間內完成施測,如超過施測時間未完成測驗者,則視為取消本次報名。
    • 報表:職涯中心代為列印並帶到現場,當天請準時出席,當天缺席者,110年將無法報名參加職涯適性評測。
  8. 特別說明:
    • 因參加講座的同學需於講座開始前完成線上測驗,再於講座當日進行講解與諮詢,故當天不接受現場報名。
    • 為落實防疫措施,講座採取實名制,出席講座請配戴口罩、量測體溫及手部消毒,確實執行人流管制及環境清消。
    • 講座依校內防疫措施辦理,若因學校防疫政策而須減少參加人數,將以研究所以上及大四、大三同學為優先參加;若須取消舉辦,將盡速通知。
    • 參加本講座的同學,如符合夢田深耕(輔導暨獎助)計畫補助對象可申請補助金,可至職涯中心官網的學生專區/夢田深耕(輔導暨獎助)計畫內,詳閱相關申請條件與方式,以維個人權益。職涯中心官網的學生專區/夢田深耕(輔導暨獎助)計畫,連結:https://career.ntu.edu.tw/student/USR#anchorPageTitle

 

         歡迎參加!!!

(四) 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
       測驗!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 花王

政治系 杜伊如

本次參觀的新竹產房,是花王台灣唯一的生產基地,自1981年開始運作。走下遊覽車,映入眼簾的是一棟棟生產不同產品的廠房,負責人帶著我們到會議室。首先,向我們介紹花王集團與花王台灣,我才知道原來花王不只生產日常看到的沐浴乳,還有16.3% 的產品是屬於化學產品,旗下也有超過20個品牌,舉凡衛生棉、沐浴乳、清潔劑、化妝品……等,我們生活中隨處可見花王蹤跡。之後,另一位負責人帶我們做一個小小實驗:試驗「高分子吸收體」。我第一次看到如鹽巴大小的粉末,僅僅一小撮,就可以膨脹很大,也發現這就是日常用的尿布、衛生棉內容物。

接著,我們便進入研究室與產房參觀(無法拍照)。研究室是一間很像美容院的空間,我們在那邊做了皮膚年齡、頭皮健康狀況測試,也向專業人員請教了如何護理肌膚的技巧;走入裝填花王洗髮乳的廠房,自動化機器填充過程快速又療癒;再進去尿布產線,負責人貼心出來接受我們的問答,棉花來源、如何篩檢產品品質,這些都讓我們進一步了解。

由於時間不足,我們回到會議室,負責人為我們講解花王台灣職務內容:由於花王台灣具備完整生產鏈,所以主要鎖定台灣市場,跨部門合作機會、輪調機會相對來說比較多。進入花王台灣後,企業也會提供完整教育訓練方案,包括Buddy制度、技能培育,同時福利也很多。重點是!花王台灣的假放得比一般企業還多!這一點我想可以超越很多外商公司!而花王人應該要具備的是「團隊合作、學習力、活力/熱情」,在履歷中不妨可以強調自己的這些能力!

最後的Q&A環節,湖口工廠的副總直接出來為我們解惑,我提了一個問題:「花王是如何看待人才的?因為在網路上看到的起薪低於期待,能請問是為什麼?」我覺得回答不甚滿意,再者,經過一天的導覽,再加上我有去過徵才說明會、就業博覽會,花王台灣給我們感覺始終帶著一層神秘面紗。亦有同學詢問實習企劃的機會,花王台灣則秉持招募對象以正職為主,我覺得這很可惜,因此最後我在回饋表單中也有希望花王能夠開放實習,至少讓學生可以知道在花王台灣內部工作的實際內容。

這一次的參訪,有讓我更認識FMCG需要因應市場的快速,需要具備的設備、能力。同時也因為本次參訪,我才了解到日常生活使用的尿布、衛生棉中的高分子吸收體,對於環境是一個負擔,我想有機會去了解更多。總而言之,本次參訪既可以更貼近企業內部一點,也可以吸收新知,我覺得企業參訪一行一定要去一次!

● Adecco藝珂人事顧問

農業經濟學系 陳浥岫

首先很感謝職涯中心提供這次企業參訪的機會,讓我可以獲得這次寶貴的體驗。這次參訪的企業是 Adecco 藝珂人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屬於 Head hunter 的公司,名列 Fortune 排名全球前 500 大公司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國際性人力資源公司,而台灣分公司也已經有三十多年的歷史,深耕於全球各地與各種領域多年的藝珂已然稱得上人力資源領域的巨擘。

我想大部分的人對於 Head hunter 應該滿陌生的,或是有比較負面的觀感,但我很早之前就從家人口中聽過 Headhunting 了,也對這方面有濃厚的興趣,趁此機會就報名了 Adecco 的參訪。

參訪前我其實很擔心只有半天的時間會不會導致整個參訪流程太過匆促,但實際參加後就會知道這完全是多慮了,整個參訪的流程非常順暢,無論是聽講或是各種小活動的部分,他們都在有限的時間內流暢且完整地把所有環節都處理得非常好,半天的參訪既充實又不會感到緊迫,這件事間接證明了藝珂人的專業能力無庸置疑─在有限時間內最大化傳遞自己所要表達的重點。

這次的參訪流程主要是:公司簡介 → Spring Professional的顧問介紹 → 獵頭體驗工作坊。在第一個公司簡介的環節中,講者簡單扼要地為我們介紹藝珂以及說明獵頭產業,他也分享了若身為求職者,我們應該要對自己有什麼樣的認識,過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選擇工作就是選擇一種生活方式。」因為我家人也說過相同的話,所以感觸特別深,而我也一直在思索該怎麼在這個選擇的過程中兼顧理想與工作 (生活方式)。

第二個環節邀請了藝珂旗下子公司 Spring Professional 的顧問為我們講解他們的工作內容、身為一個科技業的 Head hunter 所需要具備的基本能力與特質以及公司的願景和使命,經過前面這兩個環節,我清楚認知到 Head hunter 是企業與求職者之間的橋樑,在這個過程中顧問們所扮演的角色就是透過專業能力達成需求的匹配,並為人才設置各種培育課程,共創三贏的局面。接下來也請到剛畢業的學姊分享經驗,印象最深刻的是,她說顧問的工作可以體驗到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真諦,但同時這也是份充滿責任的工作,畢竟你所幫助或引導的可能不只是你面前的求職者,還有他們背後的家庭,當然,這也不是一份輕鬆的工作,挫折的調適能力很重要,也需要具備目標客戶相關領域的專業知識,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不能濫用小聰明。講者和學姊都有提到的是,這個行業還有一個非常吸引人的要點,就是可以透過從事這個行業去瞭解不同領域真正需要的人才與企業徵才的策略,這是其他 HR 工作相對缺乏的一點。

從前面的分享中不難感受到藝珂充滿生機的企業文化,團隊氛圍頗佳,而且講者們也有提到,雖然顧問感覺像是獨立工作成分居高的工作,但這並不代表他們都在各做各事,他們仍然是一個團隊,會互相幫助且成長,我相信這樣的氛圍中工作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生活方式吧。

最後一個環節是獵頭體驗工作坊,一組搭配一位顧問,每組閱讀完某家公司的相關資料後擔任顧問的角色,並由顧問擔任求職者的角色,由我們說服求職者應徵該公司,在這個實際體驗的環節中我們可以和經驗豐富的顧問交流,她不但指出了我們在問答中的問題,也透過我們手上的公司資料提供了許多寶貴的實戰建議,最後也有留一些時間讓我們直接與顧問們 Q&A,著實令人獲益匪淺。

在這個許多事物不斷被淘汰的時代,我相信以人為本的工作是很難被翻新的洪流沖垮的,經過這次到藝珂的參訪,我想 Headhunting 或許就是那個難以被時代否定的行業之一吧。

● 上緯新能源

環境工程研究所 林子歆

2021年3月26日早上,在臺大學生職涯發展中心的老師帶領下,我們來到了信義區的上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Swancor Renewable Energy, SRE),到這臺北市最繁華、人車絡繹不絕的市中心,也讓人格外興奮。到了10樓的的SRE辦公室,最先映入眼簾的是非常寬廣的接待大廳,白色的牆面和大理石櫃檯,讓人覺得既先進又高級且沒有任何壓迫感;隨後我們被引導到會議室準備聆聽簡報,進入會議室時就看到牆上的標語「安全、誠信、專業、團隊」,而這四個標語就是SRE的企業核心價值。

接著,就是由SRE的工程協理進行簡報,介紹內容除了公司的基本簡介外,讓我十分驚訝的是將公司的內部執掌以及過去曾執行的專案都非常詳細地解說,不僅讓身為學生的我們可以了解公司的各個部門運作,也讓我們從Formosa 1專案介紹中了解離岸風機在開發、設計、施工等過程,像這樣不藏私的詳細介紹,讓我感受到了會議室牆上標語的其中三個「誠信、專業、團隊」,也看到了SRE在作為離岸風機開發商的專業能力;而在簡報的尾聲,協理亦介紹了公司幾項重要的部門,供同學參考和思考可以應徵的方向,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這幾項部門中,第一項放的是勞安衛(Health, safety and Environment, HSE),記得當時協理開玩笑地說「我們必須確保員工在上班時都是完整的」,身為一名環工所的學生看到一間企業可以將勞安衛放置第一順位,並且將「安全」擺在企業核心價值的第一位,除了感到興奮與安心外,也感受到SRE是十分重視員工、照顧員工的企業。

整體來說,這次的上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企業參訪,除了讓我可以實際進入公司了解產業,在跟我們相處的一個多小時中,也讓我深刻感受到上緯新能源非常充分執行他們的企業核心價值「安全、誠信、專業、團隊」,且在Q&A的環節中也從主管和員工的耐心回答中得到對於職位以及產業相關的疑問,讓我對於職涯規劃有更多的想法。

最後,僅在此對於上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臺大學生職涯發展中心的用心安排致上萬分的感謝。

● Dcard

國企所 傅鈞澤

感謝與前言:首先要感謝學校相關負責人與Dcard 的同仁在remote day 促成了參訪活動,對學生來說,您們不是單純提供參訪的人,您們是可以讓學生深入了解這個產業與平台的貴人。學校的同仁特地接送與租巴士真的非常貼心,Dcard 的同仁與學長姐真的都很友善。

對於公司的了解:可以從 2 位學姊們的介紹知道Dcard 的使命與願景「年輕人都在Dcard 討論」,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目標。學生是 2016 年開始加入Dcard,幾乎可以算是初代使用者了吧XD,剛開始是因為可以抽卡,後來是因為發現這裡相較於 PTT 介面(UIUX)非常友善,從此愛上,使用至今。

組織文化與辦公室:自由開放、小巧可愛,整體非常棒,是學生未來想工作的環境呢,有沙發、圖書區、特色討論室、各種研討讀書會, 當初設計這樣環境的學長姊一定很厲害,可以塑造那麼自由與偉大的組織文化,難怪Dcard 自今仍是討論平台的首選,在同溫層曝光度仍然非常高,還擴張自己的商業模式到YT 平台。

了解好物研究室:感謝學長的分享,其實自己之前就有使用,但一直不知道Dcard 電商的定位與想要服務的目標客群,但經過學長耐心講解與回答學生的提問,了解到了「其實是想要省去查詢資料的步驟、直接推薦最好的」,這樣的出發點真的不錯,學生未來會用此平台來購買生活用品與參考豐富的文案。零食櫃:這是學生這一生企業參訪中,「看過最豐盛的零食櫃」。幾乎就如同當初回答學姊的問題:「怎麼樣的工作環境會想來上班?」,台下回答非常熱絡,我回答學姊(可能?)想聽到的膚淺答案:有零食櫃XD。第一次看到有各式飲料、豐富的零食包、咖啡、能量餅乾,幾乎我愛吃的都有,而且Dcard 公司真的很大方,竟然願意讓我們拿取,感動到哭QQ。

Dcard 功能:經由您們的介紹,在最後感謝您的一個又一個特殊版面的更新與增加,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有平台專門設板來討論蠟筆小新的^^(本人是鐵粉),相信您們會不斷創新的。

個人想法與結語:這次下課時間與學長姐的對談中了解到Dcard 未來想拓展的獲利模式,相信自己未來會繼續成為Dcard 的重度使用者。如果有緣份的話,也希望將來在職涯的到途中看見學長姐們,一同成長與前進,讓Dcard 持續成為一個提供討論、提供分享資訊與快樂的平台。



Vision2021校園徵才系列活動-公司說明會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